記者聊工作 採訪教學

房地產採訪技巧│採訪新建案前,這些資料你都蒐集了嗎?

2023-05-17

相較於其他消費類產品,撰寫房地產領域的文章或業配相較於門檻更高,與財經投資理財類別不相上下,因此新手若想要進行房地產類採訪,大概需要花費一番功夫才有辦法掌握點皮毛,而我回想自己經驗,也是強迫自己理解一些生硬的專業用詞,初初面對代銷公司或建設公司在討論結構、坪數、公設比、建蔽率等議題時,才能稍稍回應個幾句;不過只要有心,一切都會進步的!菜鳥總有一天會長大的。這篇就來分享,採訪新建案前應該要先做的功課

採訪建案前,你蒐集完這些資料了嗎?

現在網路發達,許多新建案資訊都會揭露在相關的房地產網站上,比如591房屋交易樂居等,透過這些網站資訊,可以很快蒐集到新建案資料。

善用新建案入口網站,蒐集新建案資料

在這些新建案入口網站上,都可以看到這些資料,甚至目前的成交筆數跟實價行情:

1.建案基地位置/土地使用分區

2.基地面積

3.公設比

4.總戶數(住、店比例)

5.棟數、總樓高、車位(平面或機械)

6.格局坪數資料

7.建設公司/營造公司

除此之外,甚至開價、實價行情、區域行情等都可以一併查到;或許你會問:「為什麼需要蒐集這些資料?到現場時請代銷公司介紹不就好了嗎?」

我在第一篇房地產採訪教學中就有提到,在採訪前有五大必備知識最好要先理解,而網站上這些資料就是能幫助新手快速了解建案的屬性,快速理解業主想找的客群為哪些,節省彼此的溝通成本。

新建案區域特性,查一查就知道

第一篇房地產採訪教學就有提到,地段是房地產中最重要,也是最常被拿來說嘴的重點。而查到基地位置後,只要上網搜尋一下,很快就能發現新建案的位置是屬於人家說的蛋黃區、蛋白區、蛋殼區、重劃區的哪一種。

不同的縣市區域特性也不同,像是雙北就還有都更產品;而大部分縣市都有重劃區,除了少數位於蛋黃區內的重劃區行情本身就高外,其他重劃區大多都是屬於待開發區域,像是高雄77期重劃區,區域內就還有待發展,要依靠周邊熱鬧的五甲商圈來採購生活所需,但這類產品的地段自然就反應在價錢上,大多是銷售未來性。

新建案區域是否受到重大政策影響?暫時性或長久性?

光是地段的區域特性的切入點就不同,除了地段外,務必確認該區域是否有受到重大政策影響,其影響是長久性或是暫時性的?這都將會吸引到不同客群。

比如台南這一兩年最夯的北外環快速道路議題,主訴求正是可以縮短南科到台南市區的距離,因此北外環沿線的區域建案都受惠,絕對是新建案的一時之熱。

又如從前年到去年在高雄炒得火熱的台積電效應,楠梓地區的行情漲幅也是嚇壞一票人,半年內快速調漲,而去年中後又逐漸冷靜下來,而近來又受到台積電決定將高雄廠變更為先進製程等消息,媒體趁機打出「楠梓房價泡沫化」,不難預估本對該區有興趣的消費者會有所動搖,如果是採訪這區域的新建案,就必須要針對這議題進行探討去疑。

PTT論壇意見可參考,大家立場都沒錯

PTT、各大論壇跟臉書社團中都有各區域的房地產專版,出發到新建案採訪前,不妨先上去撈一下網友們的意見。當然有些是口碑公司操作,但在客觀事實上,也能找到不同人對於該區域或區域競品、建設公司品牌等意見,包括漏水、驗屋、售後服務等反應。

當其中有些意見比較極端時,在採訪現場就能試探性詢問一下業主想法,是否合理、是否該理由可說服你。

 

以上四點,大概是能分享給房地產採訪新手的建議,房地產門檻的確不低,但勤於做功課找資料,多觀測一下市場動向,仍然是不二法門,願大家採訪接案都順利!

 

延伸閱讀

房地產採訪教學│房地產撰文寫新聞稿業配注意事項-房地產五大先備知識

小心踩雷!撰寫房地產預售屋文稿,採訪時你要注意這些事!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