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必讀 採訪學堂 記者聊工作 採訪教學

採訪技巧課程教學文總整理│採訪講座 採訪報導演講 看這篇

2019-10-03

這篇採訪技巧課程教學文總整理是將走在採訪的路上裡介紹採訪技巧的文章蒐羅在一起,有部分是我受邀去企業內訓、學校演講、社團採訪講座時的濃縮內容,未來會針對需求新增專訪技巧、店家採訪技巧人物採訪技巧新聞採訪技巧等目的性的採訪講座跟教學文,希望透過這個網站,大家也可以比較有系統性去看採訪教學文章

採訪前步驟│採訪技巧教學文

採訪教學│先了解採訪是什麼,才能談採訪工作-採訪技巧、部落格寫作

本篇告訴你,什麼是採訪、誰需要採訪技巧、如何開始學習採訪

國語字典中對採訪的解釋「新聞記者蒐集資料、訪問打探消息」,而今採訪工作已經不限於新聞記者,甚至一般寫手、學者研究調查(田野考察)、公關新聞稿、部落客寫文、企業個案撰寫等,都需要採訪技能。

廣義來說,日常生活中的一問一答就是「採訪」的基礎,只差有沒有被「報導」的價值。

 

採訪基本功:資料蒐集、找問題

採訪教學│採:創造好問題前,不能忽略的3項基本功-採訪技巧

本篇告訴你,採訪的「採」基本功有哪些,在進到採訪現場前,有哪些採訪步驟是我們一定要注意、一定要完成的。

透過「採」的3個步驟,檢視自己每一次採訪工作前,都做到了嗎?

 

採訪訪綱跟擬問題

採訪教學│美食部落客採訪餐廳必問的10+N個問題(含實際案例)-採訪技巧

美食部落客採訪問題篇:跟餐廳店家採訪時,不知道該問什麼問題,或是該如何挖掘問題呢?其實可以把餐廳訪談分成五大面向,每個面向其實都有點交叉關係,端看採訪者從哪個角度切入。

 

採訪教學│採訪前,你需要寫採訪提案或採訪大綱嗎?-採訪技巧、部落格寫作、媒體工作

採訪大綱採訪提案的功用是什麼?對採訪者或受訪者的幫助是什麼?

採訪大綱怎麼寫?那採訪提案內容又是什麼?什麼時候要給受訪者採訪大綱?

 

採訪教學│採訪提案怎麼寫?外稿寫手的接案經驗分享-採訪技巧

採訪提案誰來寫?寫採訪提案又有哪些重點?好的採訪提案可以避免浪費彼此時間,也能避免採訪時跟採訪後弄錯重點,導致來回退稿修改。

 

採訪現場的訪談技巧

採訪教學│訪:用2招採訪技巧打動人心,寫出跟別人不一樣的內容-採訪現場、部落格寫作

訪談現場需要的臨場應變力,採訪之所以有趣,正是每個案例都有自己的個性。

這裡列舉兩個採訪現場會遇到的狀況:採訪時遇到拒訪、找不到資料的新店家要怎麼採訪?教你破解、順利問出自己要的答案。

 

採訪演講、採訪教學講座洽詢,請mail至[email protected]

或私訊走在採訪的路上粉絲團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