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與好玩 台南推薦

台南下營│拜訪養生香草園 一畝田香草莊園 還有療癒系貓咪

2023-09-13

這次從臺南市休閒農業發展協會推薦的時令小旅行遊程中找景點時,意外發現有間一畝田香草莊園就在下營區,周邊還有弘昌碾米廠,阿母說這兩個地方都是常經過卻沒進去過,既然她這麼說了,當然就直接把相鄰的兩處安排成一趟。而且一畝田香草莊園中午有餐點,亦有香草下午茶可以選擇,隨處都是療癒系風格,還能安排親子手作DIY活動剛剛好!

拜訪小提醒:請先電洽0963-476869預約。

 

一畝田香草莊園香草導覽

一畝田香草莊園大門口邊,種著幾種香草植物,一靠近就能聞到淡淡的薰衣草香氣,還沒進門,就先放鬆心情,不免令人期待著。

一畝田香草莊園從門口進來後,會先經過商品販售區、DIY區、餐廳區,然後才是香草溫室區,但我們還來不及看完前幾區,馬上就直奔主題,參觀香草溫室區了。

一畝田香草莊園香草種植區

因為我們有事先打電話預約,接待我們是一畝田香草莊園的主人王麗斐,說話聲音宏亮、一點都沒有架子,招呼我們先放好東西後,馬上開始介紹香草溫室區。

麗斐姊說:「那些等等再看,我們先去看香草,最近腰子草長得超級美!」

麗斐姊先介紹腰子草的種植方式以及特性,看著地上一叢叢翠綠又茂密的腰子草,期待等等會在餐桌上與它相見。

除了腰子草外,園區裡還有金銀花、薰衣草、左手香等等,因連日大雨的關係,麗斐姊一直擔心我們來無法好好參觀,本來還想勸退我們。

可是實際走一遭,香草莊園裡環境很不錯啊,雖然不是每種植物都逢生長期,但還是能看到許多香草植物。

徜徉在花花綠綠的植物裡,聞嗅著這些令人舒爽的氣息,感覺都慵懶起來呢!

麗斐姊在創辦一畝田香草莊園前,本是護理師,後來因緣際會接觸香草植物,開始養種越來越多的香草植物。

她選擇以無毒、不灑農藥的方式種植,並且將香草植物乾燥、磨粉、作成香草皂、純露、各種茶包、研發入菜,把香草植物融入大眾生活裡,透過香草植物不同特性,推廣給更多人知道。

 

一畝園香草莊園室內用餐區

看完香草種植區後,已經臨近中午時段,麗斐姊帶我們回到用餐區稍作等待,她把剛剛摘下的香草植物帶進廚房準備大展身手。

餐廳裡有著一畝田香草莊園的簡介,寫到當初是為了種出手工皂可以用的各種香草,同時也能看到一畝田這兒真的有許多香草植物,聽麗斐姊說目前正在開發新的農田種植更多香草植物,未來也會自己製香,讓產品更多元。

室內用餐區空間相當寬敞,也因為一畝田周邊都是農地,窗外望去都是一片綠意,在自然環境裡感覺更是愉悅輕鬆。

雨後沖洗出了遠方的山線,窗外有著一片清淨的綠,堆疊到山的那端,宛如一幅畫,臨著窗就能擁有這片美景。

 

一畝田香草莊園餐點推薦

等餐的時間並不久,麗斐姊端出了一飯三菜,份量都超足額!

這裡每道菜都有香草植物入菜,像是腰子草、奧勒岡、巴蔘菜等等,看得我們都充滿好奇,更想嘗嘗滋味如何。

 

從產地到餐桌,香草植物的美味體驗

薑黃飯

麗斐姊準備了五人份的薑黃飯,其實這個分量根本吃不完!

白米是使用弘昌碾米廠出的越光米,煮熟後再拌入薑黃,混合成明亮的黃色,看了就極有胃口,且粒粒分明,吃起來軟黏適中。

 

奧勒岡燉豬腳筋

這道肯定是麗斐姊的拿手菜,豬腳筋燉到軟嫩可口,入口輕輕一咬就鬆軟,醬汁下飯最剛好!

以奧勒岡、金銀花來點綴,淡淡的香氣讓豬腳筋一點都沒有油膩感。

餐點裡還有燉紅蘿蔔,本來不太主動吃紅蘿蔔的女兒,也馬上吃光光,太美味了!極力推薦!

 

麻油炒巴蔘菜 

巴蔘菜又被稱為人蔘菜,有人說可以預防失智老化,因此有人會把它打成精力湯、綠拿鐵來喝。麗斐姊是快炒後用麻油相拌,口感清脆好吃呢!

 

腰子草煎蛋

把腰子草切細細碎碎,混入蛋液裡,黃綠相間透著熱煎過的香氣,每一口都能吃到腰子草獨特的滋味。

對於看到綠色蔬菜就想挑食衝動的孩子,這下子也很難挑食了吧!

面對滿桌佳餚,就連旁邊的狗狗也很想來一口,幸福瞇了眼。

香草植物從產地到餐桌的美味體驗,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有趣跟新鮮,本來很擔心味道會很特殊,沒想到在麗斐姊的巧手烹飪下,都能吃到恰到好處的滋味,拉近我們跟香草植物的距離。

 

一畝田香草莊園下午茶

飯後,麗斐姊端出了茶壺,放入了自己的紅地瓜葉茶包,就像女巫一樣,開始念念有詞的好像調配起獨特藥水。

原來這是下午茶中的紅地瓜葉茶,她說這可是抗氧化第一名的植物,夏天喝可以降火氣,最是健康自然。

我們又點了桑葉凍點心,以桑葉磨粉後製成奶凍的點心,乍看之下很像抹茶凍,不過我覺得口感跟味道都比抹茶都還有特色,而且吃起來Q彈,用料很實在!

坐在窗邊泡一壺茶、吃個點心,超愜意的啦~

阿母又追加點了一盤優格,麗斐姊端來時大家都被吸引了,顏色繽紛好看,上頭綠色粉末則是冰花粉,吃起來鹹鹹的,優格又冰涼,非常舒爽的點心。

喜歡咖啡的老饕,如果習慣一定要喝杯咖啡,一畝田也有提供香草咖啡的選項。

看看這個場景,有咖啡、有窗景,日光紅磚,我們在香草莊園裡太Chill了吧!

沒錯喔,一畝田香草莊園裡有養了三隻貓咪,其中這隻咪咪很不怕人,無論大人或小孩,他都會過來討摸摸,非常親人,簡直就是公關貓。

香草莊園、香草茶、貓咪、香草製品,這樣的環境其實根本就是女巫的家吧!而對各種香草植物都瞭若指掌的麗斐姊,可以依照來拜訪的人的身心狀態,給予香草處方的厲害女巫。

 

一畝田香草莊園手作DIY:聞香盤

除了香草餐、香草下午茶外,我們有另外預約要體驗親子DIY的聞香盤。

麗斐姊這次用迷迭香混合黏土,請我們捏成自己喜歡的樣子,捏好後可以再蓋章。

上圖左邊就是混合好的迷迭香黏土,右邊就是已經乾燥完成的聞香盤。

在我們討論下,每個人都決定要捏自己喜歡的樣子。

一邊用雙手捏聞香盤,一邊聽麗斐姊說故事,在她與香草莊園的故事裡,有許多正念及奇蹟,以香草植物結緣,串連了許多人與人的緣分。

其實在DIY這個體驗中,以手揉捏、塑形、思考、專注於手上的這團黑土,鼻子聞著淡雅的迷迭香氣,意外地讓心慢慢靜下來。

只看眼前,就看眼前,如何把心的意念化成一個形體,自然而然就忘卻了煩心,忘卻了要滑手機XD

聞香盤捏完後,就可以選自己喜歡的印章落印,放在紙盒裡帶回家等待乾燥。

因為剛好我們做完後遇到連日大雨,後來就聽麗斐姊的建議,把聞香盤放進家用烘碗機慢慢烘乾,這樣就完成了!

大大小小的聞香盤,各種形狀,都是媽媽、我跟女兒一起做的,裡面都有著我們的寄託,陪伴、自在、健康、平安,對自己、對親人、對朋友的,每日香氣在側,是提醒亦是溫暖相伴,既療癒又實用!

 

勸敗!自用送禮兩相宜的香草伴手禮

要離開一畝田香草莊園前,我們忍不住開始逛起商品區,畢竟剛剛在參觀完園區、吃完香草餐跟喝完香草茶後,徹底引起我們對香草植物的興趣。

在入口這面牆,有著各種的香草茶,像是紅地瓜葉、魚腥草茶、芭樂葉甜菊茶、腰子草茶等等,都可以詢問店員每種香草植物的特性。

像我前陣子剛感冒,平常有在學校帶晨讀志工,又偶爾要上台講課,我就希望找對氣管、肺部比較好的香草茶,店員也推薦幾種給我嘗試。

另外香皂本來就是麗斐姊的經典產品,如果平常有洗皂習慣的人,亦可以嘗試看看。

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是,麗斐姊推薦香,但絕不推薦使用香精,因為她認為還是要使用天然產品。

日前看到她到中國去尋找製香機器,未來她應該會發展更多香草植物的線香。

上面都是戰利品,來到這真的會忍不住什麼都想要買一包喝喝看。

一開始我對香草茶包還滿抗拒,總是怕味道太淡或是太突兀,但一畝田的香草茶我買回家熱水沖泡,裡頭比例都搭配得很不錯,沒有奇怪的臭味或草味,害我現在每天都一定要沖一杯再續泡。

重點是續泡後,茶味香氣都不減呢!像現在邊打這篇稿子,我還喝著溫溫的魚腥草茶,回味當時的情景。

除了香草茶,我另外買了香菜椒鹽粉、冰花粉,前者是為了料理增香用,而冰花粉則是被那盤優格吸引,才知道冰花粉可以每天撒一點在白飯上,吃起來鹹鹹的滋味,但特性對身體不錯。

以前冰花養種不易,還曾經被封為蔬菜界的愛馬仕,後來經過改良後,才開始被大眾更熟知,只是平常要買冰花回來弄成生菜,也是很看運氣,不是每個超市都好買到呢!現在有了冰花粉,當然就好好享用啦!

 

拜訪女巫的香草花園:一畝田香草莊園饗宴

這個景點雖是參考臺南市休閒農業發展協會時令小旅行遊程,不過我們都非常喜歡,本來以為只是看看香草植物拍拍網美照,沒想到是直接享受了一趟身心靈的療癒之旅。

麗斐姊就像神奇的香草女巫,在下營區種植著各種無毒香草植物,並把她所熱愛的香草植物結合生活,在用品、餐點、茶飲、擺飾上,都展現香草植物的魅力與特性,這裡簡直就是童話故事裡的香草花園,還有三隻可愛的貓咪等著來訪的人呢!

 

ㄧ畝田香草莊園/斐心園粉絲團

台南市下營區開化里290-66號

0963-476869

園區導覽、用餐,請先來電預約

延伸閱讀

台南北門│在有故事的老房子吃海鮮 田媽媽北門嶼風味餐廳

台南採果樂│來當酪梨小偷!潛入大內的左岸幸福莊園 有機酪梨這裡摘

台南下營│這裡的田間藏著億元碾米工廠 來弘昌碾米廠大開眼界嘍

看更多兩天一夜時令小旅行短影片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