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與好玩 台南推薦

台南採果樂│來當酪梨小偷!潛入大內的左岸幸福莊園 有機酪梨這裡摘

2023-09-12

酪梨在台灣越來越受歡迎,我們家則早在二十多年前,就已經有吃酪梨、喝酪梨牛奶的習慣,阿嬤。這次在臺南市休閒農業發展協會推出的時令小旅行中,發現推薦景點有一間在大內左岸幸福莊園,園內從八八風災後,便開始種植有機酪梨多年。想著吃了這麼久的酪梨,我可還沒看過酪梨怎麼生長的,因此決定帶著媽媽跟女兒,一起去大內左岸幸福莊園有機酪梨啦!

北門嶼風味餐廳離開後,我們先跟左岸幸福莊園的主人連繫到達時間,便從84快速道路轉國道3號,行駛在縣道178上,才經過曾文溪,照著莊園主人給我們的地址定位,馬上就轉入堤岸沿著小道走。

沒過多久,莊園主人已經在路邊等著我們,跟著她指示把車開到園子裡,映入眼前是一片綠油油的草地,兩邊有著茂密的樹林,左岸幸福莊園到囉。

 

左岸幸福莊園酪梨採果體驗收費

講解含採果約1.5小時,每人300元,可帶走兩顆酪梨。

園區為自然環境,建議大家穿著適當的衣物跟鞋子、噴防蚊液唷!

 

 

 

從咖啡夢到酪梨園:左岸幸福莊園

帶著我們往酪梨園走的是楊子賢,而她可是第六屆的百大青農呢!

子賢說,大內這片土地是阿嬤留下來的,本來她跟爸爸媽媽都在北部生活,在八八風災後,退休的爸媽帶著巴黎左岸咖啡的夢想回到大內,沒想到咖啡豆沒有種、咖啡亦沒有賣成,倒是一頭栽進酪梨園至今,現在連她也一起「撩」下去,目前一家三口專心在這裡工作。

 

左岸幸福莊園園區環境

左岸幸福莊園從活動區到種植區共占地2.5公頃,園區裡採有機種植,包括酪梨、黃金果等,以及隨處可見放牧的雞、鵝,還有負責釀蜜的蜜蜂,這都是園區最原始的自然面貌。

子賢說來這邊的客人,很多人都會問:「有雞肉可以吃嗎?」

園區的雞、鵝跟蜜蜂都是莊園員工,千萬不要以為這兒有提供風味餐唷,這些員工們都有自己的工作,像蜜蜂負責以酪梨花釀蜜,雞跟鵝則是園區的清潔工,要掃除蟲害、維持自然平衡。

且園區的風水應該相當適合生養,不只酪梨長得好,採放牧飼養的雞群們,常常躲起來生蛋,過一段時間後,就會看見新的小雞孵育出來,園區裡的雞就越來越多啦!

這個時節,園區邊的七里香盛開,淡淡的香氣很是好聞,除了當成隔離地帶,亦是增加蜜蜂的蜜源。

不僅大人來到這兒處處好奇,就連女兒也東問西問,一刻都停不下來。

 

左岸幸福莊園酪梨品種大解密

酪梨到底有多少品種呢?其實可一點都不輸芒果呢!

左岸幸福莊園酪梨品種就超過30種,產季從六月到十二月,由不同品種的酪梨輪番上陣,像是夏天有菜寮、紅心圓、黑美人;秋天有金力士、黑金晚生、黑寶、十月紅;冬天有厚兒、秋可等品種。

酪梨果在一個指頭大小的時候,就得進行套袋保護。

若仔細觀察,可發現即便是同一棵酪梨樹,果實套袋也分成不同顏色。

子賢說,酪梨花期多,同個品種也有可能開兩三次的花,開花期不同,採收期亦不同,套帶顏色是為了區分開花期唷!

講解完酪梨小知識後,我們就準備去採果囉!

 

台南採果園區推薦!左岸幸福莊園

子賢帶著我們先尋找可採果的酪梨,接著請我們來觀察成熟可摘採的酪梨外貌。

在酪梨還沒解袋前,我們可以針對葉子、莖的顏色去分辨,若顏色從原先翠綠開始轉黃綠、斑駁,代表酪梨已經吸收滿滿營養,就有機會可以摘採。

解開紙套後,可以觀察酪梨表皮的色點,從一點點白點到變成更多粉紅點後,就代表酪梨熟度越來越高囉!

當然,不同品種判斷的細節亦不同,還是要遵照園區主人的建議摘採。

決定來摘採這一顆!派出我們的酪梨小偷來摘!

在子賢的協助下,我們順利摘下一顆酪梨。

酪梨小偷完成任務!帶著剛摘下的酪梨跑過來獻寶。

好大顆又飽滿的酪梨,顏色翠綠看起來就好漂亮,不過這個時候的酪梨還不適合馬上切來吃唷!

酪梨是更年性水果,經過後熟過程再食用,吃起來風味會更好,所以摘完酪梨後,請大家要花點時間等待酪梨後熟喔!

 

左岸幸福莊園酪梨味覺體驗

等到摘完酪梨後,子賢帶我們回到活動區,那邊桌上已經擺好各種熟度的酪梨,準備進行試吃體驗跟講解。

講解桌上擺上三顆不同顏色的酪梨,左邊碧綠色是剛摘下、中間是熟度剛剛好的,而最右邊則是已經過熟的酪梨。

很多人會用顏色來判斷酪梨熟成程度,其實不同品種轉色速度不一,且夏季酪梨後熟速度快,很難用顏色來統一判別。

要判斷酪梨熟成沒,用觸摸的方式就能優先判斷,從頭中尾按壓略有凹陷不回彈,就差不多可以吃啦!

像這顆已經剖開的酪梨,果肉上的紫色纖維較多,已經有點太熟;剛剛好熟度的酪梨剖開後,纖維是極少的。

若是購買左岸幸福莊園的酪梨,子賢都會附上一張說明單,教導大家如何判斷跟食用時機。

因為酪梨一旦切開,氧化速度非常快,放過一段時間後,果肉容易轉苦。

若是有把握可以一次吃完一顆,可以直接頭尾開剖;若是只能少量食用,建議換個方式切,以頭為中心橫切一圈,從頭、中、尾,慢慢吃、慢慢往底部切。

阿母先吃剛切好的一瓣酪梨,沒有任何沾醬就已經很好吃。

酪梨本身沒什麼強烈氣味,因此跟各種沾醬都百搭,我個人覺得品嘗酪梨,首先是感受酪梨帶來的口感,滑順質地被許多人認為,就像在吃鮭魚生魚片感。

子賢準備了三種醬料讓我們食用,建議一開始可以先嘗試原味就好。

莊園自產的酪梨花蜜,搭配著酪梨果一起吃,甜而不膩,香氣清爽,蜜本身的酸相對少。

像奶油口感的酪梨與蜜香,咕嚕一口就消失在嘴裡了,風味清雅。

搭配芥末醬由的酪梨,吃起來有一種在吃鮭魚生魚片的質地,意外協調!

除了這兩種醬,子賢則拿出她私房的推薦:海苔醬,吃起來也別有一番風味,我很喜歡~另外她還推薦可以沾蒜頭醬油,聽起來酪梨跟醬料很百搭。

園區中還有黃金果,子賢爸爸也大方跟我們分享。

聽完了酪梨講解、摘完酪梨,又吃到美味的百味酪梨後,我們終於滿足的準備要回家啦!

雖然左岸幸福莊園地點隱密,但保留了許多自然條件,不同於大眾熟知的採果類型,第一次採酪梨體驗真的很有趣,還獲得好多酪梨知識,對於她們種植酪梨的理念與方式更認同,吃到喜歡的還可以直接跟她們訂購。

回家前請子賢跟爸爸、媽媽留下合照一張,看著由一家人共同打拼的園區,或許這兒無法是巴黎左岸咖啡館,但這裡絕對是她們一家左岸幸福莊園,一起孕育著酪梨的成長,結出一顆顆碧綠的幸福期待。

 

左岸幸福莊園粉絲團

採果請先電話預約0929-205303

左岸幸福莊園google定位

 

2023台南時令小旅行景點列表

如果不想花時間蒐集景點,按照著台南時令小旅行規劃好的景點走就行唷!

這次在裡面找到的景點都沒踩到雷,意外地很喜歡呢,推薦給大家。

 

延伸閱讀

台南北門│在有故事的老房子吃海鮮 田媽媽北門嶼風味餐廳

台南下營│這裡的田間藏著億元碾米工廠 來弘昌碾米廠大開眼界嘍

台南下營│拜訪養生香草園 一畝田香草莊園 還有療癒系貓咪

看更多兩天一夜時令小旅行短影片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