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與好玩 台南推薦

台南北門│在有故事的老房子吃海鮮 田媽媽北門嶼風味餐廳

2023-09-11

田媽媽北門嶼風味餐廳位於台南北門,老闆洪有志及其太太王淑梅深耕在地多年,除了經營北門嶼風味餐廳外,還有鹽鄉民宿餐廳,推廣北門觀光不遺餘力,且聽聞老闆娘料理手藝絕佳,每次看北門嶼風味餐廳粉絲團照片就相當心動。趁著這次暑假,我帶著女兒和阿母打算來趟暑假小旅行,第一站就打算從田媽媽北門嶼風味餐廳開始。

在規劃這趟旅行前,我參考了臺南市休閒農業發展協會每年推出的時令小旅行之景點介紹,裡頭有許多台南市農場、果園跟餐廳,從裡頭找到幾處離佳里比較鄰近的景點,剛好這幾處都是平常我們常經過卻很少實際踏進去的場所。

我們家在佳里,假日也常往北門跑,不過倒是比較常去蚵寮或南鯤鯓,這次因為來吃北門嶼風味餐廳,久違地繞進這邊。

 

台南時令小旅行,出發!

來到北門停好車,就發現北門嶼風味餐廳對面就是錢來也創始店,再過去幾間還有錢來也雜貨店

還來不及研究哪間才是偶像劇拍攝處,女兒看到北門嶼風味餐廳旁的那片綠地跟水池,已經迫不及待先衝過去了。

 

田媽媽北門嶼風味餐廳環境介紹

步入北門嶼風味餐廳,一旁為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餐廳與管理處中間夾著陶甕水池,襯著寬闊的綠地,帶孩子來剛好能在此奔跑放風,相當適合家庭聚餐。

水池可以餵魚餵烏龜喔!大人可以躲在室內吹冷氣,透過落地窗看著孩子奔跑放電,實在有點愜意。

餐廳外有一座Q版的雕像,手裡抱著虱目魚,上頭寫著瓜妹,我猜應該是西瓜綿!

看到這,不難猜出等等菜單上應該有西瓜綿魚湯唷!果然道地。

北門嶼風味餐廳前身為北門衛生所,從外部建築結構看,還能發現灰黑色的日式屋瓦,在102年經過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管理處整理改建後,保留部分外觀,而內部仍可見木造結構:

餐廳內用餐環境舒適不壅擠,吧檯前是簡單的桌椅,而後方用餐空間則有大面窗臨著水池,搭配著屋子天井,窗光透亮。

屋中的天井種植著一棵雞蛋花樹,老闆娘說當時雖有天井一方地,卻苦思不知該種哪樣植物。恰巧住在赤崁樓附近的友人來電,說家中有棵五歲的雞蛋花樹因颱風斷枝,問她要不要帶回去種種看。

就這樣,這棵從府城來到北門的雞蛋花樹就此落腳,伴隨著北門嶼風味餐廳的客人們,共享日光。

目光拉回餐廳內,女兒眼尖,看到掛在牆上的畫作,其中還有日本賀卡。

經老闆娘說明後,才知曉這是老闆一家與日本客人多年的緣分,每一年這日本客人都會飛到台灣,搭著計程車來到北門,只為與老闆一家相會,彼此通信多年直至日本客人過世。

在北門的空間媒介裡,見證了人與人的真摯情誼,縱使語言不通,但情感的交流卻絲毫不受影響。

田媽媽北門嶼風味餐廳餐點推薦

田媽媽北門嶼風味餐廳有提供套餐、單點跟多人套餐選擇,建議可以先打電話詢問,若有特別想吃的海鮮或餐點,可以請老闆先準備。

我們當天一行人共有五位,在老闆娘的推薦下,採用單點方式,其中有古早味,也有老闆娘的私房菜,我們從老媽、朋友到女兒,大家都吃得非常滿意!

我們最後點了滿滿一桌,結果吃超飽,還因此多賴在餐廳裡好久,聽著老闆娘說北門跟老房子的故事。

 

古早味滷肉飯/四人份

覆蓋在粒粒分明白飯上的滷肉燥、魚鬆、醃黃瓜,簡直把正餓著的我們饞到不行!

連女兒都先動手挖了一大杓,忍不住稱讚說:「這滷肉飯好好吃啊!」

醃黃瓜化解了滷肉的黏膩,混著魚鬆的香氣,一口接一口真的很難停下來。

 

乾煎無刺虱目魚(大)

來到北門,怎麼能錯過營養美味的虱目魚呢!特別是鹽水飼養的虱目魚,吃起來格外美味,一點土味都沒有!

這道乾煎虱目魚上桌時,大家都瞪大雙眼,直呼這是用「炸」的吧,否則怎麼能上色這麼均勻?老闆娘說這絕對是乾煎,靠的就是多年來的經驗跟功夫。

整尾魚雙面金黃,魚皮、魚鰓幫香脆,絲毫不油膩,魚肉入口帶著微微鹹味,很是配飯;而且份量超大,建議五個人來還是點小尾的就好。

 

九層塔赤嘴仔

這盤赤嘴仔一端上桌,引來眾人驚呼,不亞於剛剛那道乾煎虱目魚。

這赤嘴仔真的超、大、顆啦!

老闆說這個赤嘴仔的尺寸,大概是養了兩、三年,現在這季節正是赤嘴仔的產季,來到北門推薦大家嚐嚐,絕對跟蛤蠣滋味不同。

九層塔的香氣與赤嘴仔的鮮甜,肥嫩的肉質略略帶著咬勁,只需要嘴巴稍稍一用力吸,帶著大海氣息的赤嘴仔就在唇齒間啦!

非常推薦一定要點這道,吃完真的太驚艷了!

 

黃金菜脯蛋

果真是「黃金菜脯蛋」啊!顏色太誘人啦~

本以為菜脯蛋口味會偏重鹹,沒想到一入口,蛋香帶著丁塊菜脯,只有菜脯甜卻一點都不鹹。

老闆娘才說,這菜脯她特別清洗過,去掉大量的鹹度,吃起來一點都沒負擔感。

 

椒麻雞

這道椒麻雞是老闆娘精心研發的私房菜,她說自己太愛吃椒麻雞,所以在醬汁調味上特別下工夫,並且選用溫體雞肉,讓肉質軟嫩好咬。

夾一塊雞肉,酥脆外皮被甜辣醬料包裹著,每一塊的滋味都恰到好處,沒有過辣或過鹹,檸檬汁的酸意外地解膩清爽!

如果你也愛吃椒麻雞,這個口味值得一試。

 

炒青菜

點菜時,老闆娘就說每季青菜都不同,若有特殊需求,可以事先說。

這次我們嚐到是高麗菜,在大火快炒下,保持蔬菜的清甜與爽脆,而且分量相當足夠。

 

西瓜綿鮮魚湯

西瓜綿簡直可以說是南部特有的特產,且西瓜綿與虱目魚真的是好拍檔,每次回台南就想來喝一碗酸鮮的西瓜綿魚湯。

老闆娘端湯上桌時,還分享她在網路上看過的西瓜綿故事,她說西瓜綿代表著成全,就像早期都是犧牲家中大姊,為了扶持幼小弟妹的成長。

喝著這碗魚湯,我想著西瓜綿倒是成全美味。

魚湯鮮美,切得薄片的西瓜綿脆口帶酸,開胃解膩,湯中帶著油脂的魚肚滑順好咬,來北門真的必須要來這樣一碗才過癮。

本來以為女兒不喜歡酸酸的滋味,沒想到她也喝了好多碗。

 

有故事的老房子:北門嶼風味餐廳

在北門,空氣裡有著鹹鹹氣息,不知道是大海飄來,或是鹽田散出,或許更因為鹹,才更顯現出美食的香與人情的甜。

北門嶼風味餐廳是有著許多故事的老房子,從時代、原先建築、整修改建,到餐廳老闆一家與客人們的故事。

美味承載著記憶,也承載著喜歡研究料理的老闆娘,對於在地料理、古早味的追尋。

來北門若想嚐嚐道地料理、當季海鮮,來北門嶼風味餐廳;想聽北門的故事、想知道北門有哪些私房景點,來北門嶼風味餐廳,老闆洪有志與老闆娘王淑梅,絕對是北門最佳帶路人。

 

田媽媽北門嶼風味餐廳粉絲團

電話:06-7860303

地址:台南市北門區北門里1鄰3號之5

營業時間:

平日11:00~15:00、17:00~20:00,假日11:00~20:00

 

延伸閱讀

台南採果樂│來當酪梨小偷!潛入大內的左岸幸福莊園 有機酪梨這裡摘

台南下營│這裡的田間藏著億元碾米工廠 來弘昌碾米廠大開眼界嘍

台南下營│拜訪養生香草園 一畝田香草莊園 還有療癒系貓咪

台南新營│來老屋裡喝老樹茶 弎弌和茗園「 本田三一宅」

看更多兩天一夜時令小旅行短影片

嘉義市│和平嘉義火雞肉飯 老店好滋味排隊人潮滿滿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