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聊工作 採訪教學

採訪教學│採:創造好問題前,不能忽略的3項基本功-採訪技巧、部落格寫作、文史研究調查

2017-12-30

上次寫了這篇「採訪教學│先了解採訪,才能談採訪工作」後,有不少網友問說要怎麼「找問題」,這篇就來談談為什麼找問題很重要,以及找問題必備的基本功。(推薦閱讀採訪新手入門書│文章寫得又快又好的九宮格寫作術)過去在做採訪教學相關演講時,我都會特別強調採訪中的「採」這件事。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就是這樣的道理。拿考試來比喻,「採」就是屬於那種可以掌握、一定要拿到的分數,這也是我認為創造問題前的基本功,也是一種對採訪的尊重。

至少拋出的問題中,要能有幾題讓受訪者能產生印象,讓受訪者認為「哇!妳有做過功課的耶!」因此在採訪前的準備工作,我把它分成3個部分。

採訪前的基本功:1.蒐集各種資料

拜科技之福,現在透過網路蒐集資料非常方便,甚至已經過度方便了,導致有時太多錯誤的資料,反而要花更多時間去比對。

就以前念書時土法煉鋼的方式,資料來源不外乎:書本、報紙、雜誌、電視等,現在還多了網路資訊,除此之外另一個管道,我認為是「」。

很多人在蒐集資料時,都會忘記把「人」納進來,這個指的是人脈的意思。比如曾經合作的店家、這個領域專業的人、讀者的意見等等。

另外,若遇到店家新開、產業新發現,比較難找到介紹資料時,我就會採取用相似、比對的方法去蒐集相關資料,有些房地產的建案還沒公開前就得採訪,我就會使用這樣的方式去找資料。

採訪前的基本功:2.分析需要的資料

不是所有蒐集來的資料,都是這次採訪中需要的。因此拿到資料後,就是開始閱讀、吸收、整理分類,然後找到需要的部分進行分析。

這個環節中容易有一個盲點是「我讀完了,我要怎麼分類?」或「我要分析什麼?」我個人覺得這跟早期念書、做筆記的技術一樣(注意!我說技術,這代表可以學習,不是靠天分的)

如果求學時這些筆記術運用得好,對未來工作職場上相當加分!(像我就把它運用在採訪裡了)

有幾種筆記術可以提供給大家參考運用,像是以創意發想、不斷延伸的心智圖或魚骨圖;可以簡化思緒、重點明確的邏輯樹、康乃爾筆記法;或以目標導向、版面清楚好懂曼陀羅筆記法,都是我比較常用的。(這些筆記術的原理在網路上都能找得到)

順帶一提,近幾年來的趨勢是心智圖,坊間有很多相關的書籍跟課程,就連手機都有APP可以下載使用,很適合從事創意類型的工作型態使用。

 

採訪前的基本功:3.事先準備問題

找問題,也要找到「對的問題」,並非什麼問題都拿出來猛問。

請記住「事先找對問題,是為了採訪時不偏離主題,回家寫文時更有話題。」找問題是重要的基本功,也是為了回來在有限的時間裡,可以更快速寫出有一定水準的文章。

如果有時間可以事先準備、擬好問題,就千萬不要兩手空空直接去採訪,想說我到現場再問好了,除非你是經驗老道、或是任何人都能聊起來的類型,不然到時場面會很乾到不如一頭撞死。

很多人說:「我資料找了、也看了、也歸納分析了,但我還是不知道要問什麼耶!」不然就是人都到現場了,聽完對方落落長介紹完後,想不出半個問題可以問。(這個之後會再發文討論)

新聞報導的內容用6何組成(何時、何地、何人、何時、為何、如何),找問題的方式也可以反過來善用6何,再加上分析資料的方法。

就拿最近採訪的一個建案:多城H&M來舉例吧!

在資料上找到多城建設的理念「科技建築、人性生活」,但我只能靠建設公司過去曾經在建案中所使用的建材,去推敲在這個新的建案中,是否有持續使用或有新創產品。而這就成為採訪中的一題,也能讓對方知道,妳研究過他們公司以前的資料。另外,建設公司在近期的建案中都有規畫專屬的APP給住戶使用,就跟其他建商不同的營運方式,也可以緊扣到剛剛的理念,又可以成為另外一個訪題。

Q1.公司經營理念特別提到「科技建築、人性生活」,過去建案中公司曾使用過太陽能面板、無紙化的電梯公告、住戶專用APP,新的建案中是否繼續沿用?或有新的發現?

(受訪者說,哇!妳對我們公司有研究過耶!)

Q2.公司今年榮獲高雄厝綠建築大獎,從企業的角度來看,推廣綠能建築是否也是社會責任?如何落實在這個新建案中?

(受訪者滔滔不絕講公司用了哪些綠能建築、有哪些理念、為什麼這樣用。比起空泛說建設公司很有想法很環保,不如用實例去說明。)

 

餐飲類的可以舉之前採訪過的台南唇義義大利餐酒館Tipica Osteria

因為這個採訪的企畫主題是「新開義大利菜餐廳」,加上過去採訪過多次義大利餐廳的經驗(這是剛剛說的資料來源:人),所以就很好發揮。

Q1.台南是一個對餐飲很挑剔的城市,在台南開一間道地的義大利餐廳,不會擔心格格不入嗎?要如何讓台南人接受義大利菜?

Q2.一般人說到義大利菜,都是義大利麵、披薩的這種印象,而您的餐廳中的料理並非如此,像佛羅倫斯丁骨大牛排、玉米糕、坎帕尼亞檸檬塔等,這些也是義大利菜嗎?

(採訪現場老闆就開始講到自己到義大利學廚藝的經歷,然後發現義大利菜博大精深,每個區域菜色都不同,每道菜都有故事跟文化脈絡)

 

以上經驗分享,主要是在談採訪現場之前的準備工作。如果能夠妥善的「事先準備」,那麼無論是否從事採訪寫文章的工作,都很受用。像每次要去拜訪客戶時,就會開始調查敵情,了解客戶喜好、過去合作經驗、有沒有地下情人(黑白講)XD

有空再來分享採訪現場怎麼從事先準備的問題中,再去挖掘重點,當場問出「好問題」。

 

延伸閱讀‧採訪教學文

採訪教學│先了解採訪,才能談採訪工作-採訪技巧、部落格寫作

採訪教學│訪:用2招採訪技巧打動人心,寫出跟別人不一樣的內容-採訪現場、部落格寫作

採訪教學│推薦必讀關於採訪寫作的工具書- 採訪技巧、部落格寫作、報導寫作

採訪教學│採訪前,你需要寫採訪提案或採訪大綱嗎?-採訪技巧、部落格寫作、媒體工作

這次採訪教學文中舉的案例,可以對照參考看看

高雄│因為在意細節,所以每棟房子都是最佳代表作 多城國際專訪-建設公司 房地產建案採訪

台南│唇義義大利餐酒館Tipica Osteria 台義混合新滋味-美食餐廳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