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聊工作 接案教學

不花錢就學會│如何開始接案創造收入?先用部落格打造知名度

2017-09-06

我利用採訪這個技能接案,大概已經超過十年,所以對於接案採訪工作相對熟悉。(代表失敗經驗超多)

要不是有人問我:「新手該如何開始接案」這問題,我還真的沒想過要寫成文章。原來真的有人為此感到好奇,並且還有人幻想透過接案可以幫自己增加額外收入。是可以啦,重點是你要先活下來

天啊!就讓我來說說接案門檻跟接案的世界有多黑暗(廠商消失、廠商機機歪歪要改稿、廠商沒消失但也沒有拿到錢或是你拿到錢時,卻已經瀕臨破產餓死的窘況)諸如此類的。

全職接案其實就是創業,什麼鳥狀況都會遇到,所以千萬不要低估這個社會(人心),不如就讓已經從接案新手村升級的我(全職接案沒餓死應該都算有成長吧),來告大家如何第一次接案就成功。(其實我更想說第一次接案就餓死

 

接案呢,就跟婚姻一樣。外面的人想進來,裡面的人想出去,全職接案如果沒有金錢後援,壓力非常大、風險極高

我就是那個差點餓死,還死硬著不想跟老背老母求救的案例。

 

全職接案前,先問自己

1.你的接案技能?採訪、文字撰寫、攝影、設計、企劃等等,這些都是接案界的紅海熱門選項

2.這些技能中,你擅長的領域什麼?採訪一般美食店家?寫旅遊心得?婚攝拍照?出版企畫?

3.你的劣勢有哪些?(各種能力或資源的不足,例如收入、時間、配合度等等)

找到自己的定位後,才能知道自己要專攻哪個接案領域。

 

接案的曝光管道是什麼?

第一次新手接案,要幫自己選個適合的曝光平台。坊間接案外包的平台很多,像是104外包、518外包網等都是知名的接案平台。

上網成為他們的接案會員不用付費,但如果看到適合案子想主動提案,就得繳會費了,而且還不便宜呢!重點是繳了會費還不一定接得到案子!

重點來了!

這些接案外包的平台裡會員眾多,你要怎麼脫穎而出,讓發案主看到你呢?

答案:請整理好作品集

請整理好作品集

請整理好作品集

 

接案作品集,是品質保證書

接案作品集不用一一鉅細靡遺地寫自己的身家背景,但請清楚明確列出自己的創作。

比如說,文章撰寫、店家採訪、攝影作品、設計圖稿、企劃相關的成果等等。

 

如果以上,你全部都沒有,那就從現在開始創造。

最簡單的呢,就是去找個平台創部落格帳號,開始寫部落格吧!

網路上要怎麼挑選部落格和教學很多,大家可以自行問估狗大神。

 

既然現在目標明確(部落格內容就是接案的代表作品),

那麼該怎麼開始第一篇部落格文章?甚至讓第一篇就成為我接案的代表作品呢?

建議大家可以從最簡單的美食介紹、店家採訪開始。

 

看到這裡,你一定會說,現在部落客那麼多,特別是寫美食分享的,案主怎麼可能會選擇我?

學幾招採訪技巧,讓你部落格內容比別人更厲害

美食的確很多人寫,但只要多學幾招採訪技巧,保證你看起來跟一般部落客不一樣!

技巧不用多,幾招就可以展現你的專業度,吸引店家願意跟你多談一些,

這些聊天內容會讓你的部落格內容更充實,馬上跟一般寫美食分享的部落客有市場區隔性。

 

延伸閱讀

 

結論,成為外包網會員+用部落格寫作行銷。

獲得接案的敲門磚後,想接案的新手們就多累積幾篇作品吧,加油!

 

以上是我個人的血淚經驗,下一篇我們來談談「除了接案外包平台,如何主動出擊,行銷自己」。

 

延伸閱讀

寫作者網路行銷工作坊-想做網路行銷,先問內容在哪裡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