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聊工作 接案教學 採訪教學

房地產採訪教學│房地產撰文寫新聞稿業配注意事項-房地產五大先備知識

2023-05-16

在現行各大產業的新聞稿業配中,房地產新聞稿房地產業配這一行絕對是相當有門檻的領域,而且房地產審稿的業主通常不會只有一位,主因這行業的眉角實在太多,有建設公司、代銷公司、廣告代理商、廣告口碑等許多業主,要注意的事項也是百百款,之前我在自媒體協會中分享幾個接房地產業配時要注意的面向,這次就先整理一些房地產先備知識

我自己也是從美食旅遊生活消費類的採訪,跨足到房地產行業,從全台知名建案廣告商、建商到小到幾年才蓋一次、蓋自己爽的建商,都曾合作過。入這行至今,曾經最高產量是每天產1~5篇房地產文稿或影片腳本,我認為在自媒體中,部落客其實很適合介紹建案這類的產品。

主要原因:
1.建案資訊多,部落客內文適合詳細介紹(在不無聊的前提下)
2.實景需求不像YT那麼高,也可以請案主提供3D模擬圖(但建議要下廣告警語)
3.當聯播網廣告版位投放房產類廣告時,利潤較高(這部分是自己觀察)

寫房地產文稿前,你必須要知道的五大重點

大家都說房地產行業很難寫,沒錯,因為房地產跟財經一樣,有許多專業術語,以及容易受到大環境的影響,連帶當時的議題風向都要很注意,特別在去年房市熱炒之後,又遇到平均地權修法,今年的變動更是明顯。

我在入行開始寫房地產廣編稿以來,看著房地產行情一路攀升至今,今年雖不似去年瘋狂調漲,但仍有穩定緩升的趨勢,近來以房地產為主題的邀約業配稿不算少,有時跟廣告代理商開會,發現廣代雖然很想跟部落客合作,但在挑這類主題的部落客或自媒體時,常遇到溝通上問題。

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正是自媒體對房地產知識不足,所以要額外花很多時間去一一解釋。

如果大家對房地產業配邀約文有興趣,建議在初期接受邀約前,可以對個案這些面向粗淺研究,方便到場時跟現場人員討論時,讓對方覺得你是有備而來:

寫房地產文稿前,請確認銷售型態

所謂銷售型態,就是目前銷售的產品是新成屋(已經蓋好的房子)還是預售屋(是結構中預購還是尚未開工)?這會關係在銷售時的用詞,以及若是預售屋,是否已經取得建造執照?畢竟若要進行廣告介紹,還是要取得建造執照才合乎法規唷!

房地產的產品類型

在台灣的房地產產品大致可以分成別墅、透天、新加坡式建築或華廈、電梯大樓等,而且近年來開始流行地上權產品,還有些是市場用地,這些在進行採訪跟撰文前,建議都要先釐清。

房地產的產品規格

我通常會用坪數大約區分,可分成:15坪以內(小套房1房)、18-28坪(2房、2+1房)、28-40坪(3房)、45坪以上(3+1房、4房)、近百坪(含以上)的豪宅類型,這點關係到總預算,以及要特別注意公設比,這些將會對應到消費客群。

建案的地段優勢

只要有在看房地產消息的人,一定看過這句話「李嘉誠說:『買房主要三個要素:地段、地段、地段!』」講起來很老套,但這卻是不爭的事實。請特別注意,所有房地產的文章,地段是最重要、最被強調的!

因為地段關係到現在環境跟未來發展,周邊生活機能、學區、綠地、交通條件、景觀機能、科技園區,這通常也是房地產業主最重視的。

政府新開闢的快速道路、捷運、輕軌等,都是地段佳分的重要因素!

建案的消費客群

消費客群通常會對應到建案的產品坪數,大約消費輪廓會分成首購族、換屋族、豪宅;也有人會以目的區分成自住、置產、投資(出租),不過在平均地權修法之後,投資客目前在市場上大量出走中。

比如說:高樓層可以看到澄清湖景觀的產品,絕對是豪宅等級的客群。以上這五大重點,會關係到寫法上的不同,交叉之後會產生數種有趣的可能。比如:

預售屋×大樓小坪數×投資客×學區 (訴求投報率高)
預售屋×透天宅×首購族×郊區 (自住型產品)
新成屋×換屋族×科技園區 (免等直接入住)

以上是我對房地產行業的觀察,有機會再繼續分享撰寫房地產邀約文的眉角,希望對想接觸房地產的人有一點幫助。

 

延伸閱讀

小心踩雷!撰寫房地產預售屋,採訪時你要注意這些事!

房地產採訪技巧│採訪新建案前,這些資料你都蒐集了嗎?

採訪技巧課程│寫出讓客戶買單的好文章-採訪技巧、採訪報導講座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