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採訪課程 記者聊工作

公益採訪課程│從攝影課捕抓孩子閃亮亮的眼神-雲林新生國小

2023-05-15

從沒想過與雲林元長鄉的緣分,居然是以「新生國小」及「採訪課程」為開始。去年年中在南投進行採訪工作時,接到新生國小的老師邀約,老師本想邀請我開設一兩堂採訪課,讓孩子了解「採訪是什麼」、「如何運用採訪技巧」,線上或實體都可以,但每堂課都不到50分鐘,在來回跟新生國小老師討論下,意外促成一學期的採訪課,並找來合作夥伴一起納入攝影、空拍機、電台廣播等課程。

甚至更意外地,我們連結到當地的青農,讓孩子到青農家裡拜訪,串出一個又一個的緣分。透過這學期的課程紀錄,也希望能提供給未來有需要採訪課程的朋友。

這一學期的採訪課,我們花了四堂的時間在學習攝影,由夥伴陳彗星到場授課,有幾堂課我也跟在旁邊紀錄。

我跟彗星認識大概可以從「我是佳里人」粉絲團開始,當時我們都是佳里人,一起經營家鄉的社團,並開設攝影展,他跟他的家人一直都相當熱情,彗星對於攝影有自己的想法,過程中我們也一起合作到子龍國小開過美食攝影課程,這次公益採訪課程能一起再次合作,興奮極了!

公益採訪課程:陳彗星的攝影課

課堂上彗星從簡單認識相機的基礎講解,並且直接開始帶著孩子在校園中拍攝。彗星老師是這樣說的:「透過討論,引發孩子的美感,從而記錄生活。」

聽過彗星的課,就知道器材從不是重點,而是有沒有拿起相機按下快門。課後,校內老師馬上給予回饋。上完這堂課後,孩子們閃亮亮的眼神充滿魔力。

第二次的攝影課,彗星老師帶著孩子檢視上一堂拍的內容,讓孩子開始學習表達畫面中的語言,找到主題,如何拍攝,如何敘述。因為他們都只是國小中高年級的孩子,比起硬梆梆的相機結構跟拍攝原理,或許直接用圖片來檢視、討論,會更直覺。

討論完照片,接著下一堂課再繼續走進校園拍攝人物,這次安排了同學拉扯鈴跟小提琴,針對人物的部分進行攝影。

或近或遠、或前或後、或左或右,從不同的角度切入拍攝,搭配定焦鏡、變焦鏡,畫面都能呈現出不同的組合;甚至上下不同的角度,都會有新發現。

彗星老師是這樣引導孩子的,同樣一個人、同樣的主題,卻有變化萬千的方式來展現畫面故事。

我相信在這幾堂課之後,孩子重新認識攝影,理解攝影不單只是手機、相機拿起來就拍,或許還能為相片再多一點想法,對於這年紀的孩子,我們共同的想法就是要啟動他們的興趣,找到學習動力,拍下那些照片,對他們來說的意義肯定與我們不同。

在孩子的笑容中,彼此分享剛剛的照片,討論怎麼拍、當時發生了什麼事情,對我們來說已經非常滿意。當採訪或攝影能夠進入生活,能夠引發一些想法,成為他們內心的小芽,化成閃亮亮的眼神,將成為未來的養分!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