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親子 國小教學備課

翰林版國小一下│用文字賓果練習國語生字圈詞-補充教材更新中

2023-05-11

你會玩賓果遊戲嗎?相信大家對賓果遊戲都不陌生吧!但你知道幫助孩子認識生字,也可以利用賓果遊戲來完成嗎?趁現在離學期末的考試還有一段時間,我把之前製作給晨光補救教學孩子的文字賓果也放上來,這次版本同樣都是翰林版國語,都是一年級下學期的內容,文字賓果檔案中分為簡單生字版本跟進階的國語注音圈詞版本,請家長可以按照難易度來入手,或者看孩子程度來進行。

用遊戲來複習生字圈詞:文字賓果

5×5的25格賓果遊戲規則應該大家都不陌生,就是彼此交換喊號,誰先連成五條線就算贏了!這遊戲算是很適合小一生上手的遊戲,除了用數字來玩賓果外,也可以用生字或圈詞方式來玩賓果唷!

算了一下翰林版的國小一年級課文,每課生字大概都15個左右不等,我這邊除了放該課的生字外,也會放之前就學過的生字進去,一方面當作複習、一方面增加記憶。

文字賓果遊戲規則

我製作的檔案中有兩款,生字版的文字賓果跟要填寫國字、注音的文字賓果,兩種玩的方式不太一樣,但應該都很好理解啦!

※初階‧生字:直接喊字連線即可。

※進階‧注音國字:
1. 喊橘色字請填寫部首於格子內才算。
2. 喊藍色字請填寫國字。
3. 喊紅色字請填寫注音。
4. 其餘黑色字可請孩子口頭造詞或造句。

★建議陪玩者,可以盡量用「詞句」來喊格子(例如:現今、今天的今),不要只說一個字,可以幫助孩子擴充識詞量。

 

翰林版國小一年級下學期文字賓果檔案下載

每個相同範圍的檔案中都會製作兩份賓果,爸媽可以跟孩子交換著玩,也建議爸爸媽媽可以稍稍放水一下,增進孩子遊戲的樂趣,畢竟重點是透過賓果遊戲讓孩子對生字、注音國字有所認識,而不是真的為了輸贏在玩賓果啦~

第一至六課:文字賓果

第七課:借筆/文字賓果

第八課:數不完的泡泡/文字賓果

第九課:兩張卡片/文字賓果

第十課:發芽/文字賓果

第十一課:鉛筆和橡皮擦/文字賓果

第十二課:上臺說故事/文字賓果

 

大家對怎麼製作文字賓果有興趣嗎?如果有的話,之後再來跟大家分享怎麼製作囉!

 

延伸閱讀

小一教材補充│國小翰林版一年級國語下學期 多音字、字音字形與文字賓果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