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親子 國小教學備課

小一教材補充│國小翰林版一年級國語下學期 多音字、字音字形與文字賓果

2023-05-05

沒想到我離開作文老師教職後,居然有一天我還會回來製作國語教材,果然媽媽是為了孩子而堅強。自家的孩子歷經半年的安親班課程後,學期末她很認真跟我說:「下學期我不要再去安親班了!」雖然我的工作時間大多可以彈性分配,但面對女兒這樣宣言,代表我接下來有很長時間要陪著她複習,以及我需要先找資料備課,安排進度跟設定學習目標,甚至要自己製作簡單講義。

思考了很久,反正我都有可能要製作講義了,不如就跟需要的爸爸媽媽們一起分享吧!這也是為什麼我的網站裡,出現了「教材」目錄,之後我陪著孩子學習的這些軌跡,只要可以分享的教案,都會放上來提供給需要的爸媽們。

國小翰林版國語一下教材

這份教材是因應期中考製作,裡面有多音字、相似字等內容,都是以翰林版國語一下第1-6課範圍。

多音字、相似字跟其他相關字音,算是測驗卷很常出現的題型,教材依照每一課先後出現來排序,有些字會重複出現。

教材下載:翰林版國語一下期中考多音字

教材下載:翰林版國語一下期中考相似字形辨別

教材下載:翰林版國語一下期中考其他相關字音

一年級下學期的孩子不只要考國字,注音仍還是重點,所以可以趁上下學期交接的寒假時間,抽空多陪孩子再複習一下注音,特別最容易出錯的結合韻ㄥ跟ㄣ分辨,像是「應」該、「因」為等字,可以讓孩子多加強。

主要我們一般日常生活說話早已經沒有那麼重視「ㄥ」的發音,所以孩子很容易按照生活念法把ㄥ變成ㄣ。在中國的ㄥ音還是保持比較多,這一點我們在看中國劇時,演員的發音就很容易辨識,例如「晶晶、星星」。

國語生字圈詞玩玩看:文字賓果

除了一般日常的生字複習外,建議可以使用賓果的方式陪伴孩子透過遊戲認識生字、圈詞,趣味性比較多,這樣複習也不累。

教材下載:翰林版國語一下期中考第1-6課賓果遊戲

文字賓果玩法

這邊設計的賓果是25格,有些課本的生字沒有到25個這麼多,這時候可以加一些之前學過、孩子還不熟的字進來複習。

文字賓果玩法就跟一般數字賓果一樣,連線滿5條就算贏了,至於難易度我分成兩種,初階版跟進階版。建議爸爸媽媽可以依照孩子程度來限定內容跟規則。

文字賓果初階玩法

1.跟孩子同個範圍各1張。

2.輪流喊字,缺注音填注音、缺國字填國字。

3.連五線即可完成。

 

文字賓果進階玩法
方式同上,若格中已有注音跟國字者,可請孩子口頭造詞或詢問該字部首。

 

以上,是國小一年級下學期翰林版本的國語第1-6課重點,把教材跟大家分享,若大家有找到錯誤處,也歡迎留言跟我說唷!

 

延伸閱讀

高雄親子活動│閃電包子大師體驗活動 小朋友一起創作包子饅頭吧!

高雄親子活動│動手做PIZZA好簡單!親子披薩DIY活動-家樂福鼎山店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