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專案作品 台南推薦 款待台南-2013

台南中西區│散步一日旅遊景點推薦,府城做十六歲文化

2018-03-16

幾年前前幫外稿合作單位規劃過台南兩天一夜旅行跟台南一日旅遊遊程,重新盤點現在店家狀況,並調整順序後把路線分享給大家參考。

台南中西區為主的兩天一夜旅遊景點,可以散步走路、可以騎腳踏車。

這條路線當時我就叫它是「十六成年領工錢」,以台南府城做十六歲為主題,介紹周邊的特色景點。

推薦給想來探訪台南迷人做十六歲文化的人,跟著這條路線就對了。

 

台南景點/店家名單如下:

十六成年領工錢:旭峰號(現為僾果鮮)→黃氏蝦仁肉圓→明玉華洋百貨→開隆宮→寮國咖啡→古都基金會→吳園(公會堂)→十八卯茶屋→文峰茶行→佳佳小南天(小南天生活輕旅)→小南天土地公廟→B.B.ART→歌磨日式家庭料理

 

準備好要來老台南文化路線了嗎?Go!

Day1:旭峰號(現為僾果鮮)→黃氏蝦仁肉圓→明玉華洋百貨→開隆宮→寮國咖啡→古都基金會→吳園(公會堂)→十八卯茶屋→文峰茶行→佳佳小南天(小南天生活輕旅)→小南天土地公廟→B.B.ART→歌磨日式家庭料理

 

旭峰號(現為僾果鮮)│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79巷6號

在中山路79巷的起點,這棟兩層樓高的洋房,外壁上漂亮的洗石子雕花裝飾,精緻而華美,讓路過的人忍不住一再地抬頭往上看。裡頭狹長的空間堆滿著商品,電風扇呀呀的聲音混合著電視聲,老闆總是坐在後頭的躺椅上,等著客人上門。

老闆說起自己小時候對房子的印象,如同歷歷在目般。房子最先蓋好時,是租給日本人作生意使用,後來換回自己經營時,就改賣五金雜貨。一樓舊式的招牌寫著一些生活用品,不外乎是家用的五金雜貨,靠近走道的桌子上,擺著祭拜七娘媽的套裝組,像是梳子、鏡子、香粉、臉盆、花露水等。

年邁的老闆表示,這棟房子落成已經有八十多年的歷史,是他的父親請人設計的,房子所使用的建材許多都是從日本進口,即便是使用水泥,也特別挑選上等的。可惜房子現在老舊,會漏水了,不得已只好在屋頂加蓋鐵皮。雖然如此,仍然掩不住這房子曾經的美麗。

※目前已改為僾果鮮經營,但建築物外觀仍保留,從外部即可觀看。

 

黃氏蝦仁肉圓│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79巷2弄1號│06-2280568

※營業時間:08:40-17:00,買到鮮蝦就開店

黃氏蝦仁肉圓與旭峰號緊鄰相依,雖然再往前就是車來人往的中山路,但躲在巷弄裡仍保有一方小天地的寧靜與和諧。

小巧玲瓏的肉圓是由熟米漿製成的外皮、火燒蝦、肉燥、醬汁,簡單的幾樣食材組合,其實有著最不簡單的故事。黃氏蝦仁肉圓在民國前七、八年時,最早經營方式是挑擔叫賣,二戰後在東門圓環開店,但因菜市場拆除的緣故,就搬到現址來。但是古早的口味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改變過,這是讓老闆最驕傲的事。

這兒上門吃肉圓的,大多是老主顧,鮮少有觀光客出現,更特別的是,這兒的公休時間不一定,要是凌晨到魚港買不到新鮮的火燒蝦,老闆寧可關店不作生意,也不願意使用冷凍蝦來製作肉圓。這種耿直而認真的態度,忍不住要為他喝采。

 

 

明玉華洋百貨│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2段24號│06-2200437

華洋百貨是早期販售國外的一些化妝或生活用品的小店,裡頭總是能見到一些新鮮的外國玩意,在民國五十年到七十年間極為興盛,泛老的手寫招牌還帶有點懷舊的味道,不難想像在阿嬤的那個時代,逛逛這些店應該是生活中的樂趣之一。

明玉華洋百貨在這已經有七十年以上的歷史,這間也像早期的華洋百貨,販賣著從國外帶回來的用品,店裡還掛有電繡制服的牌子,門口擺著一攤自己煮的冰紅茶、冬瓜茶販賣,原來在華洋百貨前,這兒曾做過雜貨店,賣紅茶的習慣就是從那時到現在,不曾改變過。

現在看到店裡的舊式櫥窗,依然可以想像當初風光的時期。老闆娘在店裡照顧著孫子,一邊跟熟客聊天,倒一杯透心涼的冰紅茶,聊著民權路、聊著那年代有趣的洋玩意,時光悠悠慢慢地在這裡度過。

 

開隆宮│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79巷56號

創建於清雍正十年(西元1732年),宮內主要奉祀三大生命之神:註生娘娘、臨水夫人和七娘媽,而七娘媽也就是俗稱的七仙女,目前也是臺灣歷史最悠久的七娘媽廟,以做十六歲成年禮的習俗聞名。廟前道路彎曲狹長,早期被稱為七娘境街。

民間認為七娘媽是保佑孩童的神明,而做十六歲的成年禮儀式已有數百年歷史,其發源來自於府城五條港附近。當時船隻來往頻繁,港口有不少工作機會,而工資的發放是以十六歲作為童工或全薪標準。因此每當家中小孩年滿十六歲時,父母便會前往廟中祭拜七娘媽,除了感謝神明庇佑孩子長大,同時是跟老闆宣示:孩子已經年滿十六歲,可領取成人工資的意思。這樣特殊的成年禮儀式,從當時沿襲至今,現在成為府城七夕時的傳統習俗。

 

寮國咖啡│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79巷60號(map)│06-2225358

 

寮國咖啡位在吳園跟開隆宮中間的小巷弄內,小小的店面人來人往,這裡有內用的座位,但外帶的客人更多。這棟房子是老闆的住家,約在西元1966年建成,這裡曾經是家族工作的拖鞋工廠,產業的轉移後讓房子逐漸凋零,從中國大陸回國後的老闆,以「開門是咖啡店,關門是一般住家」作為設計概念,將這化身為享受咖啡的地方。

每天開店作生意前,老闆會在咖啡機前禱告,希望主能透過他的雙手所泡的咖啡,把幸福跟感動傳遞給客人們。這樣真誠的願望,在老闆認真製作咖啡的神情中,顯露無遺。

寮國咖啡所使用的咖啡豆,來自寮國南部波羅芬火山高原的森林,是百分百的阿拉比卡有機咖啡豆,從挑豆、烘豆都是老闆自己來。

手裡捧著一杯咖啡,聽聽老闆說著老屋以前的故事、遙想昔日的繁榮,再慢慢晃到吳園裡逛逛,相當愜意自在。

 

古都基金會│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79巷3號│06-2204455

古都基金會成立於1999年,主要是針對臺灣歷史環境的保存與再利用作一些專業的調查與研究,以期對未來的發展有些幫助。在幾經調查後,在2004年基金會改變方向,朝往教育推廣的工作努力,希望能透過課程、展覽、活動這樣的活動,將過去累積的專業知識與技術轉化成民眾可瞭解的內容。

在這些活動中,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2008年開始推動的「老屋欣力」,以「活化歷史老屋,分享美好生活」的理念,挑選出民間對於老房子保存與再利用的不錯案例,給予高度的肯定,其經營型態並不受限於藝術空間,有些則是餐飲、服務、住宿等,像是寮國咖啡、連晟旅行社、Inart Space、1982 Life House等等。

古都基金會目前一樓為展售空間,裡頭可以看到基金會發行的刊物《路克米》,希望能透過閱讀,將臺南傳統的歷史與環境介紹給更多人。

 

吳園(公會堂)│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2段30號

 

吳園原名為紫春園,為清道光年間仕紳吳尚新所建,曾與臺中霧峰萊園、新竹北郭園及板橋林本源園邸合稱「臺灣四大名園」。當時吳家財富堪稱府城第一,因此有俚語稱「有樓仔內的富,也無樓仔內的厝;有樓仔內的厝,也無樓仔內的富。」日治時期,吳家家道中落,產權遭日本政府徵收,在吳園南邊興建了「臺南公館」(後稱臺南公會堂),作為日人公共集會之用,可協調商量大眾之事。其西南方建為「四春園旅館」,西北角則建為臺南圖書館,北側成為「臺南市水浴場」(游泳池)。

目前被保留下來的吳園,只剩僅存的仿飛來山的假山造景,以及一排閩式建築,是舊時吳園家眷居住處,據說是以前的吳園的十分之一,前方的水池名為泮池,早期可通向五條港。

 

十八卯茶屋(柳屋)│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2段30號│06-2211218

十八卯的現址,原為是日治時期由日本人柳下勇三所設立的料理食堂「柳下屋」,亦稱「柳下食堂」,也就是後來的「柳屋」,同樣屬於在公會堂(吳園)這個大園子裡頭,柳屋為日式建築與宏偉的公會堂或是閩式建築的吳園很不一樣。

柳屋後來由奉茶的老闆葉東泰所接收,將「柳」字拆解成十八卯,十八正值青春,卯字則有黎明之意,也代表著柳屋的重生。十八卯開幕日還選在馬雅預言的世界末日之際,讓整間茶屋更有意義及諧趣。

十八卯延續著泡茶、喝茶、推廣茶文化的方式,配合柳屋原先的日式風格,保留空間的構造,佈置上角落一景,喝茶的氛圍感就出現了。一壺茶、一碟點心,午候斜倚著窗邊,視線透出木欄杆,綠意的大草坪、池邊的水聲,光影在地板上的變化,吳園的景緻一覽無遺。

 

 

文峰茶行│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2段36號│06-2245591

行經民權路二段時,通常目光都會被高聳華麗的公會堂建築外觀所吸引,或是被美味的上海華都小湯包所誘惑,反而很常忽略同在一旁的文峰茶行,不自覺就錯過了這小小的店面,也同時錯過了傳承百年的歷史故事

文峰茶行從清朝同治年間開始,到現在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現今的老闆回憶起當時吳園以及自家宅院的情景時,總是帶著一絲遺憾,最早期這兒可是三合院,後來變成三間大店面相連,分別是中醫、洋式百貨和茶行,但因為道路拓寬,不得已只好拆除一部份。

雖然舊時的繁盛已不在,但從店內老舊的茶桶、護照、印章等等,就能一窺早期的風光。現在茶行中有著各行各業的茶,裡頭的茶具也相當多,雖然看起來堆疊得有些凌亂,可是老闆總能清楚地找到客人想要的茶業跟茶具。來這喝杯茶,聽聽老闆說故事,認識庶民眼中的臺南,發現不一樣的面貌。

 

小南天生活輕旅(前佳佳小南天)│南市中西區忠義路2段158巷74號│06-2233666

小南天生活輕旅

因位鄰近昔日小南天而取名的佳佳小南天旅店,因為座落在小巷子裡,擋去了巷子外頭吵雜的車來人往喧囂聲,好似也為來休憩的旅人們,洗滌了外在的疲憊,走進佳佳小南天的大廳,心也自然而然跟著沉靜下來,暖色調的燈光舒服地讓人瞇起了雙眼。

佳佳小南天旅店以女性作為出發點,其人文輕旅行的概念為「用女性線條的建築視覺美感取優質女旅人」,因此無論是在大廳、房間及提供的服務上,都能發現其貼心之處。像是一樓的大廳就設有自動販賣機,裡頭有不少舒緩小物及化妝品,都是考量到女性外出時的需求。

步上佳佳小南天的高樓層,還能從陽臺看見臺南的獨特城市樣貌,抬頭品味其他建築的線條,或許一低頭還能發現:有棵老樹,正生機盎然地在院子裡呼吸著。

※目前小南天生活輕旅的早餐改為提供餐券式,可以睡飽飽再起床到附近找喜歡的餐點,不用擔心要早起~

 

小南天│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2段158巷27號

 

從車水馬龍的大馬路走進這條蜿蜒的道路,還在關注腳下略有高低起伏的地面時,一座看起來不起的小廟宇,這裡是小南天的福德祠,是文獻裡記載著,明鄭時期唯一的一座土地公廟,上頭題著古地名「小南天」,這兒也是老臺南人說的蕃薯崎一帶。

明朝寧靖王朱術貴到此地遊覽,當時這裡景色麗致,微風吹來清涼沁心,後來每當他經過此地,總會到這來休憩片刻。由於喜好此地,因此賜名為小南天,原本廟宇中還掛有他親筆所寫的匾額贈於住持,可惜已經佚失,目前仍可見的是由清代文人林朝英所書寫,風格獨特。

安靜的廟宇前方,有著一排排的老古厝,和外頭熱鬧的街市產生了強烈的對比,在這兒散步彷彿還能感受到時間在身邊快要凝結的感覺,交錯在動與靜之間,更能感受到小南天的魅力。

 

B.B.ART│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2段48號│06-2233538

B.B.ART的前身是臺南第二家的華洋百貨公司「美利堅百貨」,裡頭賣的都是美國貨,在當時盛為風行。在三樓的原木地板上,還保留美國空軍的星星軍徽,當陽光從拱型的玻璃窗透入時,相當吸睛。

以保留老屋原來的樣貌作為出發點,讓曾經的美麗再現。是藝廊總監杜昭賢對於老屋活化的想法,因此走進B.B.ART時,可以發現這棟大房子的寬闊以及舒適,沒有使用過多的裝飾物品,乾乾淨淨的牆面,讓房子自己發聲。

B.B.ART所展示的作品以當代藝術為主,一樓規劃有展演空間,二樓為咖啡店,若是有文化講座等分享會,則會在三樓舉辦。這是城市裡一座藝術複合文化的空間,設計、美感與生活讓這棟三層樓的老房,更添生氣,也延續了老房子的回憶。

 

歌磨日式家庭料理│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2段76號│06-2287030

傍晚六點,民權路上依然車水馬龍,北極殿已經在門口點了盞盞的光亮,而在古蹟北極殿的斜對面,正是一間充滿日本風味的小店,店面不大,因此若沒有特別注意,很容易錯過它。

這間名為「歌磨日式家庭料理」的小店,在臺灣共有三間,而台南這間已經開了九年多的時間,老闆是道地的日本長野人,因為太太是臺灣人,所以乾脆來臺灣開店,以日人最多的地區為主,製作出道地的日本家庭料理。一方面將日本風味的料理帶給臺灣人品嘗,另一方面還能撫慰在臺工作的日本人思鄉心情。

店內的裝潢、菜色設計都是老闆自己來,像是菜單裡頭有一道美乃滋炒豬肉,更是老闆自己的最愛。使用日本人喜愛的Q比美奶滋,酸酸甜甜的獨特口味,非常開胃,再來一碗軟硬適中的白米飯,根本就是下班後的最棒享受。

 


以上,台南中西區的散步一日旅遊景點,光是跟府城做十六歲文化周邊延伸的,

就有十三處,雖然點跟點距離都不遠,但一整天下來應該超累的。

如果想加碼玩,繼續深入了解台南景點,可以找台南住宿、回到飯店或民宿裡休息,舒緩雙腳,為第二天的行程做準備!

 

加碼玩!散步中西區第二天,讓我們買伴手禮去!

↓↓↓↓↓Day2的行程看這裡(伴手禮買買買)↓↓↓↓↓

新裕珍餅舖→再發號肉粽→天壇→鶯料理→北極殿→測候所→奉茶→上海華都小吃城→誠福繡莊→合成帆布行

台南中西區│散步逛台南買伴手禮,加碼兩日遊景點推薦

 

延伸閱讀

玩台南必備散步地圖,避開人擠人的不藏私3條散步路線分享,超過30個景點和美食都在這

台南│Kook Burger手作漢堡專賣 豪爽吃肉的大份量美式餐廳 東區、文化中心附近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