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樂福年報-2022年 歷年專案作品

家樂福年報專訪│小南人市集:人小,心不小 永續從孩子就能開始

2023-06-21

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主辦的小南人市集永續活動,呼應台南建城即將四百年,於今、明兩年共挑選一百位國小孩子參與,邀請具有代表性的職人及企業擔任孩子導師,帶領孩子認識土地及培養永續思維,透過三個月的工作坊扎根,孩子們成為永續綠苗,在市集中盎然成長。

在秋高氣爽的午後,位於台南葉石濤無菸廣場的小南人市集正式開張,現場超過二十四個攤位,其營業內容五花八門,從桌遊、書本、玩具、鬆餅、文具 DIY 等都在其中,雖攤主都是國小孩子們,但招呼起客人時可一點都不輸大人。

用理念呼朋引伴 為母雞自由宣言努力

身為永續夥伴的家樂福,這次由安平店帶領兩位來自虎山實驗小學的孩子:晨可與美約。

在職人分享動物福利標章理念後,兩位孩子親訪養雞場及挑選雞蛋、參觀賣場非籠飼雞蛋與透明鮮奶,自製招牌並在賣場備料、製作鬆餅及蛋塔,跟客人介紹點心與販售,貫徹從產地、銷售到餐桌的旅程,嘗試用消費轉型,為小南人市集蓄滿能量做足準備。

在為期兩天的市集現場,晨可認真地與客人介紹非籠飼雞蛋的理念,美約專注地翻烤鬆餅結帳,兩人合作無間稱職地擔任永續小南人攤主。她們在自己的「雞蛋花小鋪」攤位前重複講述著非籠飼雞蛋理念,並吸引了其他前來逛市集的同齡孩子。

這些孩子們受其感動,主動為了「雞的自由」一起吶喊,在市集裡幫忙晨可及美約到處宣傳:「我們是使用非籠飼雞蛋製作鬆餅喔、我們的蛋塔是用健康的蛋!」

甚至還有小女孩提出建議:「你們應該要發起保護母雞的運動!保護牠的健康就是在保護我們健康。」又如晨可母親在全台連鎖麵包店擔任要職,在陪同參訪養雞場後,不僅認同動物福利理念,更進一步表示願意嘗試。

夥伴從不以年紀論,而是因志同道合攜手同行,永續成為大人與孩子之間橋樑、彼此學習,在他們純粹認真眼神裡,看見未來希望。歷經三個月的灌溉,終於等待種子發芽,當一個串連一個、一位影響一位,永續的那一年不再是期待, 而是從現在開始。

 

圖片提供/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參加小南人市集後心得

今年小南人市集將持續舉辦,並且會以辦桌的形式呈現,相當期待。

我還沒寫家樂福年報這篇報導前,曾經帶著孩子參加家樂福賣場舉辦的小小營養師烘焙坊活動,當時才開始認識透明吐司、友善動物福利標章,本以為家樂福只是賣場,年報或許只要寫的歌功頌德即可,但真正接觸之後,發現他們是一群很努力在前進的永續夥伴,而夥伴會帶來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加入。

 

延伸閱讀

家樂福年報專訪│捐捐不息的零錢捐計畫 「與未來有約」幫助了誰?

家樂福年報專訪│零錢捐系列:青藝盟風箏計畫 用戲劇柔軟過去 逆風飛更高

家樂福年報專訪│守護動物福利的透明吐司 友善動物且100%無添加認證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