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自轉人生-2014 歷年專案作品 人物專訪

台南草祭二手書店 舊書堆裡的手工藝師蔡漢忠-專書採訪 台南人味故事

2018-02-02

由台南孔廟為中心,由周圍擴散的場所,成了觀光客必到的區域,形成假日熱鬧喧囂的景象,人來車往,攤販聚集。有趣的是,人潮會驚奇巷弄造成的窄小咖啡店,彼此吆喝在此拍照。但一腳踏到隔壁走廊,馬上被兩間相連的書店,猛然吸引目光與收靜聲響,一綑綑的書就用紅色尼龍繩綁著,堆滿整個門面。不少路過的人們都會問:「這是二手書店嗎?」


 尊重每個空間、尊重人

以「草祭」為名的二手書店,是老闆蔡漢忠以自己的姓做為拆解,這並不是他的第一間二手書店。除了草祭外,蔡漢忠在台南還有墨林二手書店與近來新開張的城南舊肆,分別坐落在府城的各個角落,不同的空間環境,慢慢地培養出不同閱讀消費的客群。

蔡漢忠是嘉義布袋人,但出生在台南,工作的關係待在舊台南縣十多年的時間,後來來到府城生活了二十年。投入與二手書為伍的工作,大概是產業變化與機緣吧!原本以傳統底片攝影謀生的蔡漢忠,在影像數位化後,憑著一股傻勁,他進入二手書的世界。正因為沒有什麼相關經驗,難免在過程中比別人多花了點時間,繳學費去獲得經驗。剛開始時,他拿出一部分自己收藏的書,再慢慢挑選、收購整理。他坦言,就是走過這一段,在後來的經營理念跟看事情的角度,也與一般店家不同。


隨著媒體與部落客相繼介紹,讓草祭二手書店知名度越來越高。有些人是為了參觀而來,有些人則是為了借洗手間順道逛逛。「劣幣驅逐良幣,這些觀光的人潮已經打擾想安靜看書的人了。當你會發現待在這裡不再自在、快樂,就已經違反初衷。」因此他定了一些規則,希望至少上門來的都是愛書人。順便也維持店內品質。

心態,決定每一件事情

關於二手書店的經營與大小事,蔡漢忠都是邊做邊學,包括怎麼保養書、清潔書本,他不認為這些很困難。即便面臨現在文化出版產業的不景氣與低沉,他也不害怕。蔡漢忠一再強調,所有的事情,重點是「心態」。只要心態正確,方向就會正確,做事情就會成功。

每天估價、收書、搬書、清潔的工作,日復一日。炎炎夏日裡,蔡漢忠在門外與店內來來回回,豔陽與冷氣交替著流竄,他已經覺得很滿足了。工作之後,喘口氣時,還能喝杯咖啡、抽根菸,生活的愜意在草祭,也在他心裡。

蔡漢忠最後說:「你可以說我賣的是二手書,但對我自己來說,這是與在地深厚的文化接軌最理想的行當;不論時間過去幾百年,還是會有人在昏黃的燈光下,挑選封面斑駁的紙本書。」


本文收錄《台南自轉人生》2014.10出版,採訪者/蘇茵慧

 

#記者採訪的悄悄話

這篇文章是2014年由城邦麥浩斯出版社委託,擔任《台南自轉人生》一書的採訪者,企劃跟採訪耗費2個多月的時間,同年10月出版。

草祭二手書店在2017年歇業轉型,蔡漢忠老闆在台南目前僅留墨林二手書店及城南舊肆。

一直記得文人性格的蔡漢忠,在侃侃而談他的心路歷程時,聲音低沉也略小聲,但採訪過程中是相當舒服的,從中可以感受到他的謹慎、縝密思緒。

攝影師邀請他到門口,準備拍下主圖要使用的照片,我們不知道聊到什麼,他忽然笑得很開懷,整個照片最後成像非常的棒。

透過這篇文章重現,我又聽了一次錄音檔,當時2014年正流行政府補助二手書店,他表示政策的立意很好,但單看申請人如何使用,擁有補助雖然可以減輕成本壓力,卻也同時讓人容易輕忽真實環境中真正要面對的各種困境。

另外我一直好奇,開二手書店的老闆,人生有意識以來,認為自己念的第一本書是什麼。

蔡漢忠說,是《魯濱遜漂流記》,他說因為生活環境的關係,他直接跳過童書階段,國小六年都沒有課外書的印象,他同時談到書是需要適齡、適人引導的,現在也讓我思考,陪伴孩子共讀時,要怎麼選擇及引領孩子。

以此紀念歇業的草祭二手書店,提供愛書人一處安靜角落,那天下午站在門口的對談,那片朗朗的笑聲,消失中的美好永不逝去。

 

接案採訪作品:書籍《台南自轉人生》

特約採訪:記者蘇茵慧、攝影/陳彗星

接案類型:人物專訪、產業介紹、地方旅遊

合作單位:城邦出版集團‧LaVie編輯部

 

延伸閱讀

台南後生工寓:逆向經營創造新商機 許乃中-專書採訪 台南人味故事

台南暖暖蛇咖啡館:走遍全世界,回鄉過生活方智勇-專書採訪 台南人味故事

台南B.B.ART:文創移民新樂園 老舊重生新契機 王明蘅、杜昭賢-專書採訪 台南人味故事

台南林百貨:從內心認同的消費力 陳慧姝、黃建龍-專書採訪 台南人味故事

台南唐草設計:由台南望全台,莫忘設計本心 胡佑宗-專書採訪 台南人味故事

台南果多設計:為愛走天涯,接案全世界楊詠雯、柏菲利-專書採訪 台南人味故事

台南一緒二咖啡: 一起共創生活新價值 高國源-專書採訪 台南人味故事

台南宏興製香舖:二代傳承繼家業 王學毅-專書採訪 台南人味故事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