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樂福年報-2022年 歷年專案作品

家樂福年報專訪│與未來有約募款計畫:學習,讓我成為很酷的人!

2023-06-20

「我 …… 好像什麼都學不好。」看著班上同學們在學業上展現成就,總是有幾位孩子內心會響起這樣的聲音,不由自主懷疑,是不是自己真的很不好、一點都不厲害,像是三峽小草書屋北管隊的孩子,又像是台東孩子的書屋十鼓隊程式設計隊的孩子們。

直到,他們被發現,與烘焙、樂器、程式語言等技藝相遇;他們發現另個領域的自己,原來可以這麼棒,不只可以成為舞台耀眼的主角,甚至還可以陪伴學弟妹學習;因為學習而有自信,因為有自信更願意付出,這也是家樂福「與未來有約募款計畫」中,最重要的意義。

在專業技藝的學習中,有老師及學長姊的陪伴,讓學習低成就的孩子開始進步,在練習中擁有自信與風采,每次都能看見改變,持續就能遇見更好的自己。

小草書屋北管隊:音樂讓我成為厲害很酷的人

在三峽一所國小教室裡,音樂老師朗著聲問:「同學,你們會什麼樂器呢?」

鋼琴、小提琴、直笛、口風琴,各種樂器隨著學生們踴躍回答出現在空氣中,就在此時,有個怯怯的聲音說:「我會吹嗩吶。」

這是來自小草書屋的小成(化名),他在北管隊中負責吹奏嗩吶,他的一句話勾出老師與同學好奇:「嗩吶是什麼?要怎麼才能吹奏?」經過小成分享與講解,大家這才曉得嗩吶是北管中重要的樂器,時常出現在三峽酬神活動中,大家都聽過卻不知道原來這叫「嗩吶」。

吹嗩吶氣不順、出岔音是家常便飯,想吹得好聽就要耐得住失敗,熬個半年才能上手,積累成就。同學稱讚說:「你好厲害,居然會這麼難的樂器!」這堂課,讓小成發現自己與眾不同,原本在班上鮮少被關注的孩子,成為大夥眼中厲害的英雄。

小草書屋副校長阮家貞暖暖道出故事,這不只是小成的親身經歷,這些年來,有許多孩子因北管而獲得鼓勵:「我覺得學習北管很酷!別人都不會,但我有辦法!原來我可以!」

小草書屋北管課由專業老師帶著孩子練習,以音樂陪伴孩子認識在地,保留三峽傳統文化根基的同時,讓在體制內受挫的孩子重拾自信,透過一次次練習與團隊合作,大家一起成功敲響樂曲,披掛著北管隊之名上台表演,絲竹鑼鼓聲歇,掌聲澆灌著小草孩子們,卓然成長。

十鼓隊:八年有成,喜歡站上舞台的自己 我很棒

台東孩子的書屋十鼓隊今年已經第八年了,這些年來皆由台南十鼓的呂藝芬及邱雅慧兩位老師,只能每個月兩次經由南迴到台東幫孩子上課;二位老師不在的時候,由書屋老師和同學自己練習,遇到卡關或是學習問題,學生們會將練習過程錄製影片上傳給遠在台南的老師,實體與數位交錯陪伴,卻絲毫從未聽見老師喊過累。

今年在家樂福文教基金會持續支持下,十鼓隊除了基礎班外,另外成立進階班,目前共 12 名國一至高三的孩子,他們擁有紮實打鼓基礎,在進階班挑戰更艱難曲目,並以專業表演者身分受邀出演節目,其酬勞成為孩子們升學的基金,讓孩子以自己技藝獲得肯定,給予更實質的鼓勵。

來自十鼓隊學長姊的陪伴

經驗豐富的學長姊除了自己的練習課程,亦會回到基礎班指導新生,沛妘就是其中之一。她從國小五年級到現在學打鼓有八年時間,只要手拿著鼓棒,內心自然而然產生勇氣與澎拜,她喜歡站上舞台的感覺,無論當天是炙夏或寒冬,就算下著雨,都無法削減自己對打鼓的熱忱。

「在指導弟弟妹妹時,讓我變得更有自信,更有耐心;每一次學習新曲目時,都會希望自己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學會,需要以身作則,所以都會要求自己要進步的比別人多、比別人好,也為自己爭取上台表演的機會。」打鼓時的沛妘充滿自信,認真專注,獨當一面
的信心翩然展現。

有更多的學長姐即便已經升學、考上外地學校,仍願意抽空回來陪伴學弟妹們練習,哪怕只是敲打節拍也甘之如飴。因為他們都曾經是差點迷失的孩子,透過打鼓而重新找到人生舞台,現在他們也願意伸出那雙手。

笑說差點把打鼓當作未來職業選擇的宜珊說:「這項才藝曾代表我的生活,陪著學弟妹練習,就像看到過去的自己,手握著鼓棒好像就擁有一切,那種熱血浪漫馬上就能感受到。」學姊怡妃說:「可以從學弟妹眼神中,發現他們對打鼓的期待與渴望,現在態度對了,就是缺乏練習而已!」

包容與回饋,十鼓隊孩子們的暖心故事

在沒有老師的日子裡,孩子擁有學長姊的陪伴,進階班帶著新生讀譜、輕重落拍。多元教育組主任杜羚說:「鼓隊就像一個家,每次的練習總能拉聚彼此的心,讓缺乏照顧的孩子們感受到關懷。」像是單親背景的小宜(化名),在成長路上差點迷失,幾度要放棄了,後來在鼓隊大家庭的包容、學習後,她自願選擇到台南十鼓文創園區當志工。這些暖心故事回應了鼓隊的存在。

這次在 2022 年家樂福文化藝術季夜戲中,孩子的書屋十鼓擊樂團上台合演,博得滿堂彩,讓十鼓隊獲得寶貴的經驗。每次上台與練習,在擊鼓裡一聲聲敲響不僅是渾厚節奏,自信與勇氣同樣在鼓樂裡成長,陪伴著孩子朝向夢想前進。

台東孩子的書屋:用程式改寫不可能 我的人生我設計

台東無所有,唯有山與海。

當太平洋的海在東岸岩石上激盪出波濤,一如程式語言帶給國小六年級的雨儂,澎拜堅定:「學習程式,對我來說是目前生命中一件影響我深遠的事。」

當同年齡的孩子還在嘻嘻哈哈,準備進入青春期,宇儂因為接觸到程式語言課程,她寫下了想成為未來工程師的志向。經歷了程式貓咪(scratch)、參加全國自走車比賽文字式程式碼爬蟲(Python)跟C++,以及參加成大 PTWA 課程後,她清楚地意識到「這是我想要的、是我想前進的方向。」

台東孩子的書屋所規劃之程式設計課,是門更專業且獨特課程。課程從 2021 年開始執行,與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PTWA)合作,由成大資訊工程系蘇文鈺教授帶領,讓對程式語言有興趣的孩子,透過多元入學管道的政策,考取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APCS),以特殊選材申請大學,走向理想的未來。

大腦風暴席捲台東

「不只是宇儂。」書屋的老師吳佳鈺提及,孩子們剛開始接觸程式語言的挫敗感極大,除了須接受自由開放教學方式,更需要以英文解題,不同於生理訓練的肉體疼痛,大腦風暴帶來刺激與進化,促使他們跌倒再奮力站起,擦乾眼淚再繼續嘗試,越挫越勇本身就
是在向自己挑戰、向未來證明。

從質疑自己不可能,到相信自己有能力去改變,在本來「無所有」之間,孩子們已經在改寫自己的人生;且在已經學習多年的大孩子身上,看見他們對初學者體貼的心,他們也曾經跌倒碰撞到想放棄,在成功之後回過頭來編寫講義、指導弟弟妹妹們,協助其他人度過失敗迴圈。

誰說台東無所有,唯有山與海。在山海之間,有著相信與陪伴的力量,所以有無限可能。

 

圖片提供/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小草書屋、台東孩子的書屋

 

關於家樂福文教基金會與零錢捐「與未來有約」募款計畫

家樂福零錢捐計畫,你的每一塊錢,都是幫助他們前進未來的勇氣。

三峽小草書屋粉絲團台東孩子的書屋粉絲團

 

延伸閱讀

家樂福年報專訪│捐捐不息的零錢捐計畫 「與未來有約」幫助了誰?

家樂福年報專訪│零錢捐系列:青藝盟風箏計畫 用戲劇柔軟過去 逆風飛更高

家樂福年報專訪│用自信發酵:小草書屋、夢想之家烘焙班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