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樂福年報-2022年 歷年專案作品

家樂福年報專訪│零錢捐系列:青藝盟風箏計畫 用戲劇柔軟過去 逆風飛更高

2023-06-18

「我們的青春是很慈輝的,但慈輝的青春是不是黑白的?」站在舞台上的孩子們,身著亮橘色上衣,眼神堅定地望向台下的觀眾,配合著肢體與音樂,自信地說著一句句台詞。

青春有你有我有戲劇

他們是來自嘉義民和國中慈輝分校戲劇課的孩子,參加「青少年創意戲劇比賽」已連續六年獲獎,今年以「慈輝國際娛樂」拿下第二名。在戲劇裡,他們談愛、談夢、談家、談球、談性、談傷與談我,展現專屬青少年的內容,更是他們的生命故事。

舞台上的這群少年中,有幾名學生是最後一年參賽,他們帶著奮力一搏的精神,想把青春故事留下燦爛印記,觀賞著他們表演同時,誰又能想到,他們曾經都是搖搖欲墜的斷線風箏,差一點就迷失在天空裡。

青春不黑白 逆風飛更高斷了線的風箏,還有機會能被牢牢地握住,安心享受飛翔的快樂嗎?自喻曾經是斷線風箏,最後被戲劇接納,重新找到人生方向的余浩瑋,認為答案是肯定的。

 

「來到這裡他們或多或少都有著埋怨,過去我也曾走過這段路,透過戲劇讓他們宣洩出來,才能真正的放下。」余浩瑋笑說:「青春期的孩子永遠有一籮筐的問題,上課有很多時間都在解決他們的情緒,但他們的生命力是很充沛的,總能創作出什麼來。」

 

關於青藝盟的風箏計畫

創辦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簡稱青藝盟)的他,2018 年與家樂福零錢捐計畫展開「風箏計畫」合作,運用戲劇的力量走入中介學校,帶領嘉義民和國中慈輝分校十九位青少年以表演重新定位自我、與過去和解,學習相處與合作,並屢次在藝把青戲劇比賽中獲獎,讓曾經受傷的青春期孩子,有如破繭重生綻放全新的自信姿態。

在今年「風箏計畫」中,出現第一位讀戲劇相關科系的學生,延續了感動。人生如戲,在戲劇裡可以窺視眾生故事,讓青少年將那些曾經不敢說、不敢做的,或是未來可能遇到無措的情境,在表演包容下,展示自己隱藏的一面。

有位青少年就在舞台上,模擬如何擁抱出獄的父親,在憋扭的抱怨下,隱藏渴望被愛;又如青春期少年對愛情與性的刻板想像,在老師的肢體引導後,讓十來歲的他們,真實感受擁抱力量,肌膚相近溫度,讓一群男生原本扭捏僵硬的身體,逐漸柔和起來,用尊重取代了戲謔,不再輕言說取笑。

裡頭有像憨吉(化名)一樣熱愛表演的少年,從原本害羞到展現當導演的天分;也有像派大星(化名),嘗試主動在戲劇課裡展現真實自我,在最後回饋時發自內心地說:「上戲劇課讓我有表現的機會,我可以很自在把自己想做的事情演出來或跟大家講,很可惜今年就要畢業了,不過我很開心在最後一學期可以上到戲劇課。」

舞台上的他們,隨著劇本情節詮釋,不只柔軟了他們的肢體、也柔韌了他們的心靈,釋放出由內而外的堅強力量,成為扣人心弦的表演。

社會創造了逆境給他們,他們用突破教導了大人該負起的責任,我們也同時也向孩子們學習。無論這群孩子的未來是否跟戲劇相關,表演讓躁動不安的他們找到平靜方法,讓渴望愛的他們獲得安全感,未來能在自己的一片天、好好飛翔。

 

認識青藝盟,給予他們更多支持的方式

青藝盟粉絲團青藝盟官方網站

關於家樂福零錢捐計畫,你的每一塊錢,都能幫助他們安心飛翔。

 

照片提供/家樂福文教基金會、青藝盟

 

延伸閱讀

家樂福年報專訪│捐捐不息的零錢捐計畫 「與未來有約」幫助了誰?

家樂福年報專訪│用自信發酵:小草書屋、夢想之家烘焙班

家樂福年報專訪│守護動物福利的透明吐司 友善動物且100%無添加認證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