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樂福年報-2022年 歷年專案作品

家樂福年報專訪│那些學校沒教的事情:探索自我與土地 探索夢想

2023-06-20

家樂福文教基金會「與未來有約」募款計畫中,從教育著手,彙整賣場零錢捐的募款,與全國七個教育單位合作,包括三峽小草書書、夢想之家、台東孩子的書屋、青藝盟、玩轉學校、精靈幻舞、社團法人籿苗教育發展協會等單位,這篇專訪蒐錄四個教育單位的採訪,因每篇篇幅較短,我整併成一篇,但其實內容都是在談體制下學校沒教的事情,透過體制外的教育單位,讓孩子探索自我、探索土地、探索夢想。

其他教育單位故事,可以參考2022年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年報

 

玩轉學校:「玩」出影響力

來自基隆家扶中心的 24 名國小孩子,每週三小時的課程聚在一起,由玩轉學校的老師來陪伴討論,讓孩子成為課堂主角,翻轉傳統制式教育,每半年產出一次影響力專案。

這一次,他們分享之前到家樂福、菜市場以及其他大賣場參訪的經驗,探討非籠飼雞蛋、快樂乳牛媽媽現象,決定以動物為名的「安尼墨島」為營隊主題。

故事背景講述一群逃難的動物急需被保護,孩子們發揮創意,用不要的玩具跟廢棄品設計地形棋盤、抵禦外來者,為動物建造堡壘。透過自己設計遊戲,孩子更深刻地反思人、動物、自然三者關係,包括討論馬戲團、動物園等場域的動物宜居性,在動物權益認知上
有更好的實踐。

除此之外,課程中老師利用 RPG ( 角色扮演遊戲 ) 遊戲加入 DISC ( 行為風格評估 ) 風格評估,記錄孩子在遊戲中的學習狀況,如有家暴問題的小霆像刺蝟般敏感,易與同儕有摩擦,然而他卻有一顆柔軟的心,在角色牌卡上寫上「希望能成為小天使,保護自己與
母親。」透過老師安撫與團體遊戲邀請,用包容與理解讓他逐漸地收起尖刺,情緒也越來越穩定。

你一言我一語,孩子們會在課堂上共創故事,玩轉學校透過遊戲導入素養議題,站在孩子的高度一同看世界,讓他們主動意識問題、關注生活現象。在一個一個故事中,用柔軟力量陪伴孩子找到面對未來困境的勇氣,轉動共好期許,打造一個更好的世代。

 

大溪分部食農課程:土地的味道

小草書屋食農課程計畫今年在大溪正式運作,前期凝聚共識時,家樂福期待可以加入在地元素,小草書屋為達到教育、療癒、 就業等意義,因此種植黃豆、食農教育都是其中環節。

這是一場從產地到餐桌的真實旅程,每週兩次課程,大溪地區十六名國小孩子需得跟著當季節令進行耕種,而上課地點是書屋後院與在地青農崇軒的農場。

從食物出發,將「農耕、土地、珍惜」等概念融入生活裡,讓孩子從養蚯蚓、下田、育苗、觀察氣候與作物成長,直至最後收成,都由他們親自處理。

當作物成為餐盤美食後,孩子驚訝發現:「哇!原來我種的紅蘿蔔這麼甜。」另一名孩子說:「沒想到醜醜的馬鈴薯,吃起來一樣棒!」手上端著咖哩飯,裡頭蔬果都是自己辛勞的成果,惜食就是不浪費。

孩子們在食農課程中真切地學到農耕知識、了解農夫生活,開始學會觀察、討論,如:後院的黃豆顆顆飽滿、而農場的黃豆卻扁扁的,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原來是大家把農場的雜草清除太徹底,導致蟲兒都跑去吃農作物了,在實作中發現,自然裡每個生態系都是環環相關的。

今年受到疫情隔離影響,導致栽種作物歉收、枯萎,在崇軒引導下,孩子進一步學習到植物生命變化在轉瞬間;如何面對植物的離去,是每位農夫都該學會的課題。珍惜土地、食物及生命,將會成為孩子寶貴養分,在未來茁壯。

全國女孩聯盟:尋找最好的自己

當一群國小到高中的青少年女孩聚在一起,猜猜看她們會聊些什麼?在大家嘰嘰喳喳地聊天中,她們好奇發問戀愛是什麼、男生到底在想什麼、什麼是月經、怎麼清潔「妹妹」等問題,透過現場專業人士引導,從生理到心理細細探討,讓現階段的女孩們用醫學的角度認識自己,也更進一步了解內心感受。

這是今年全國女孩聯盟營隊課程之一,來自 23 個學校單位、共 67 名女孩,他們來自全台不同城市,在為期三天兩夜的活動裡,營隊邀請了 40 位不同領域的女性專業代表,展現職場女性的多樣貌,讓這群女孩們打開新視野;並分齡探討與女孩相關的議題,包含「愛」是什麼、人際關係與溝通、女孩身體探索與認識課程,結合網路交友、自我保護等課程,精彩豐富的內容,一解女孩們的疑惑。

社團法人籿苗教育發展協會家樂福文教基金會的合作下,從去年十月開始,由聯盟課程老師到各地書屋、學校進行師培與女孩課程,以身體、情感、職涯等三大主軸規劃內容,提供不同年齡層的階段學習。

女孩們在上完課程後,紛紛驚喜地表示「這些學校都不教」、「不會有大人主動說」、「原來我們是獨一無二的,要好好保護好自己」、「更知道怎麼和自己相處了」,以及女孩們還說:「不需要因為別人一句話就否定自己、感到挫折」從課程裡找到勇氣,她們很開心這些埋在內心深處的疑惑能獲得解答,開始意識到自己成長與自我價值。

從「我是誰」開始探索,越認識自我,就越多出一份自信,帶著勇氣往前走,在浩瀚的未來裡,都將成為最好的自己。

 

精靈幻舞追夢者計畫:為夢起舞

今年暑假,家樂福文教基金會教育計畫贊助來自南澳及週邊地區的四十位國小生,搭著遊覽車前往臺藝大進行一場舞蹈與藝術教育之旅。

在《無譜》共創計畫展覽中,看見來自不同領域藝術家如何共創作品,並進入劇場舞台幕後,探訪黑盒子裡的神祕及表演背後點滴,最後欣賞《卡門波麗露不朽的》舞蹈表演,劃下美妙夜晚的句點。

回程路上孩子意猶未盡,嘰嘰喳喳討論著原來劇場不為人知的細節、燈光、走位、音響都有其重要性,以及在剛剛表演中,自己感受到什麼;帶著孩子親見藝術現場,正是精靈幻舞最想做的事情之一。

這裡面有六位是參與舞團「追夢者計畫」的孩子,他們身上承載著不同夢想故事,來自不同的家庭環境背景,透過甄選、考試,因著愛跳舞而努力、堅持、勇敢、珍惜。他們渴望習舞,喜歡跳舞且具有潛力資質,舞團在一定時間內觀察與舉辦審核考,讓他們有機會能跟著專業老師練習,在一次次課程中,用舞蹈逐漸貼近夢想。

 

圖片提供/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小草書屋、精靈幻舞、玩轉學校、社團法人籿苗教育發展協會

 

關於家樂福文教基金會與零錢捐

家樂福零錢捐計畫,你的每一塊錢,都是幫助他們前進未來的勇氣。

三峽小草書屋粉絲團精靈幻舞粉絲團玩轉學校粉絲團

 

延伸閱讀

家樂福年報專訪│捐捐不息的零錢捐計畫 「與未來有約」幫助了誰?

家樂福年報專訪│零錢捐系列:青藝盟風箏計畫 用戲劇柔軟過去 逆風飛更高

家樂福年報專訪│守護動物福利的透明吐司 友善動物且100%無添加認證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