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專案作品 好吃與好玩 台南推薦 款待台南-2013

台南六天五夜│懷舊中西區,中正路散步、保安路小吃推薦

2018-03-31

說到台南中西區的中正路,可以說是許多台南人的青春回憶,在我國中時期這兒也是學生們逛街看電影拍大頭貼的地方,而附近還有西市場正興街林百貨,現在可都是最熱門的中西區旅遊景點,很適合散步走路來逛逛。

日治時期這地方是末廣町銀座通,是整個府城最熱鬧的地方,來體驗一下老台南人的青春吧!

順便複習一下前幾天的路線,有興趣的可以點進去看一下,騎GOGORO也OK唷!

Day1:台南中西區│散步一日旅遊推薦,府城做十六歲文化

Day2:台南中西區│散步逛台南買伴手禮,加碼兩日遊景點推薦

Day3:台南三天兩夜│散步台灣第一街,中西區好玩好吃景點15家推薦

Day4:台南四天三夜│拜訪中西區傳統工藝師,散步民權路吃美食

Day5:台南五天四夜│中西區散步路線推薦,孔廟書香人文氣質滿分景點

Plus加碼玩!台南熱門旅遊路線再一條,正興街×西市場,走到腿斷都要逛

 

第六天中西區散步路線:

Room a→保安宮&保安路小吃→地方法院→雙全紅茶→林百貨→土地銀行(原日本勸業銀行臺南支店)→度小月老舖→原臺南合同廳舍→台灣文學館→雙美相館

 

Room a│台南市中西區康樂街21號3F│(06)220-9797

當時採訪Room a時,還是在西門路上,現在已經搬到康樂街了,但不變是書一樣很多、空間照樣很棒。

Room a同樣開設在三樓,成為一種獨立小天地的感覺。拾階而上,心情也隨著腳步緩緩地沉靜了起來,Room a裡頭的藏書量相當豐富,常見的雜誌、不常見的外文書,都能在這裡找到,讓人忍不住一翻再翻,根本就是愛書人的天堂,夢裡最想要擁有的空間。

老闆說,好坐、耐坐的椅子是必要的,將咖啡館設計成多功能性的空間,以使用者的角度出發考量,找出使用者與空間的價值,裡頭放有工作時會使用到的文具用品,來這兒的人能自行取用,亦能安靜地看書、做自己的事,享受整體空間的氛圍感,自在而彼此尊重。

 

保安宮│台南市中西區保安路90號

從西門路的小西門遺址轉進保安路,這一帶美食小吃雲集,是許多外地人到臺南來遊玩時,不可錯過的另一條小吃街,像是阿明豬心、浮水魚羹、鍋燒意麵等,甚至也有人說:「想吃保安路的小吃,從保安宮往週邊出發就對了!」

保安宮的全名為「代天府保安宮」,位於保安路與海安路交叉口,創建於康熙三年(西元1663年),神聖莊嚴的門面與週圍低矮的房子有點不搭,然而它的信徒眾多,香火鼎盛,是附近的信仰中心。裡頭由鄭成功部屬為紀念延平郡王復台及護航戰船有功之五王神像而建,裡頭供奉「李池吳朱范」五府千歲金身,除奉祀五王神像外尚有供奉「贔屭」一座。

傳說這座贔屭原本共有十隻,從中國運送自安平時,其中一隻不慎落港,其餘九隻則被運至臺南福康安祠,再遷至赤崁樓,而落海那隻贔屭則游到代安府保安宮轄內石龜塭,由信徒恭請至保安宮內奉祀,被名為白蓮聖母。

 

保安路小吃│醇涎坊鍋燒意麵、阿鳳浮水魚羹、茂雄蝦仁肉圓、阿龍熟肉、阿娟咖哩飯、夜晚限定阿明豬心

醇涎坊鍋燒意麵│台南市中西區保安路53號

 

阿鳳浮水魚羹│台南市中西區保安路59號

 

茂雄蝦仁肉圓│台南市中西區保安路46號

 

林家楊桃湯│台南市中西區保安路76號

 

阿明豬心│台南市中西區保安路72號

 

司法博物館(地方法院)│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1段307號

 

原臺南地方法院,為國家二級古蹟,位於府前路一段與永福路交叉口,明鄭時期附近被稱為馬兵營,歷史學家連橫的宅邸亦位於這一帶。

該建築於大正元年(西元1912年)落成,其設計師為小野木孝治(另有一說為森山松之助),其整體建築被譽為日治時期臺灣三大經典建築之一,是全臺唯一現存的大型法院建築,大正四年(西元1915年)時發生的西來庵事件便是在這裡進行審判。

光復後,臺南地方法院繼續沿用,到了民國九十年(西元2001年)才遷到新址,原建築則進行整修,目前計畫改為司法博物館。由於地方法院公證處的結婚禮堂位於三樓,自啟用到搬遷為止,共有19505對新人在此約定終身,因此將原本三樓的地板留設於法院外的轉角處,以「見證愛情」立碑,也讓法院增添甜蜜的氣息。

現在裡頭也可入內參觀,可以在裡頭待很久、還能角色扮演法官跟相關法務人員等,相當趣味。

 

雙全紅茶│點我看傳說中的賭徒紅茶

 

林百貨│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2段63號

 

林百貨(日語:林百貨店、林デパート、ハヤシ百貨店),創辦者與設計者都是日本人,創辦者為山口縣人林方一,設計師為梅澤捨次郎,開幕於西元1932年12月5日,位於臺南市末廣町二丁目(今忠義、中正路口),這是當時臺南市中唯一有現代化電梯設備,並採用鋼筋混凝土結構的大樓,這也是老臺南人口中所俗稱的「五層樓仔」(閩南語:Gō͘-chàn-lâu-á),與當時臺北市榮町的菊元百貨並稱為日治時期南北兩大百貨。

林百貨的建築風格特殊,位於轉角的中央部位為整樓最高,女兒牆則呈現出一種漸次下降的手法。在中央與兩翼相接處,由二到五樓設計為圓孔,六樓則呈現方孔造型,在底下騎樓處的柱子,仍帶有紋樣裝飾,而室內柱子則有裝飾藝術風格。該建築曾受美軍空襲,至今仍留有彈孔,二戰後為臺灣製鹽總廠、省糧食局、空軍廣播電臺所使用,目前則由高青開發接手,成為外地人必逛的文創百貨。

 

土地銀行(原日本勸業銀行臺南支店)│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28號

 

從民生綠園往中正路走,會被兩旁的老建築物所吸引目光,像是雄偉的國家臺灣文學館,或是原臺南合同廳舍,以及這棟莊嚴穩重的臺灣土地銀行。

在臺灣土地銀行的前身,其實就是日本勸業銀行臺南支店。日治時期,從日本本土銀行先後到臺灣來營業駐點,如大阪中立銀行、日本銀行、勸業銀行。勸業銀行於昭和三年(西元1928年)於臺南設立支店,同年十月開始營業,原先是在臺灣車站附近(今火車站前之國賓大樓現址),直到昭和十二年(西元1937年)移設於白金町與末廣町間的銀座通上,其斜對面為林百貨。

二次大戰後,由臺灣土地銀行接收,其外觀有著採埃及神廟般的柱廊,在仿多立克柱式上共有二十道凹槽,柱頂則有三道不同花飾。這棟建築物於民國八十七年(西元1998年)被公告為市定古蹟。

 

度小月老舖│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6號│06-2231744

清朝光緒年間,以捕魚維生計的洪芋頭以捕魚維生,然而夏秋季節颱風多,無法出海捕魚,年僅二十多歲的他為維持生計,於是挑擔到水仙宮廟前賣麵,因此被稱為「擔仔麵」。又因賣麵是捕魚工作較不忙碌而為度小月,所以洪芋頭乾脆自取其名為「度小月」,目前已傳承到第四代。

走進店裡,一旁就有個矮攤子,師傅熟練地一手一把抓著麵條下水煮,接著甩幾下瀝乾湯汁,加上醬料後,最後在上頭放上一尾蝦子,這樣一碗擔仔麵就完成了。

若是想要好好的品味這碗擔仔麵,可以依老饕們的建議步驟:首先,端起碗來聞其香氣;二,直接就碗喝湯,同時感受香氣撲鼻與湯汁之鮮美,花時間熬煮的湯頭,不是用味精就能製造的;三,用筷子攪拌麵條與湯汁,充份地讓麵條均勻地沾附湯汁後就可以食用。

 

台南消防局中正分隊(原臺南合同廳舍)│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2號

原臺南合同廳舍位於民生綠園附近、國家臺灣文學館的對面,現今看起來是一棟白色的現代建築物,有著直而聳立的高塔,面牆上寫著大紅色的119,三不五時還有不少燕子飛往結巢,從下方往上抬頭,都能瞧見,而這現在是臺南市消防局中正分隊的所在辦公室。

昭和五年(西元1930年),在此地興建中央高塔,時稱「御大典紀念塔」,據說是為了慶祝昭和天皇登基所建。高塔為當時臺南市區裡最高的建築,後來則做為消防瞭望臺使用。到昭和十二年(西元1937年)時,才增建旁邊的廳舍。建築裡中的左翼是消防詰所、右翼為警察會館與上部的錦町派出所等幾個單位,近年改駐有臺南市消防大隊第二分隊(左翼)、保五總隊第一大隊(右翼)第二分隊、第二警分局民生派出所(端部),不過民生派出所現在已經裁撤。

 

台灣文學館│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

 

國家臺灣文學館的前身為臺南州廳,在日治時期屬臺南州(包括現今的雲林、嘉義、臺南)等地區之行政中心,與臺南市役所共同在此辦公,只是兩者出入口位置不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州廳曾遭美軍以投彈擊中,原本的屋頂為法國馬薩式風格,接近全毀的狀態,一直到戰後整修時才將屋頂改為兩坡式,曾經改為空軍供應司令部,最後成為臺南市政府所在地。

1977年時,臺南市政府遷至安平,此處成立文資中心籌備處,負責臺灣文學館與文化資產保存中心的籌備工作,並在2003年正式開館。目前國家文學館內以蒐藏、保存、研究為主,透過館內展覽與活動,推廣文學教育,在一樓設有臺灣文學的內在世界、本土母語文學等常設展,另有兒童文學書房、文學圖書閱覽區,讓閱讀不分年紀,讓文學親近人民。

 

雙美相館│台南市中西區南門路15號│06-2223730

很難想像這棟位在民生綠園邊的現代相館,其實已經走過日治時期、美軍轟炸,來到現在。雙美攝影器材看起來與一般賣相機的店面沒有什麼差異,但牆上兩張舊照片透露了雙美的悠久歷史。

雙美的創始人為陳淵源,從十五歲開始擁有第一台照相機,從玩相機玩出興趣,開設了雙美相館。這是一間在臺南超過六十年以上的相館,因此也見證了日治時期,日本人在府城的建設足跡。老照片裡頭的雙美,因受到美軍的轟炸,所以屋頂的水泥磚都已經殘缺,而原本在雙美後面的兩廣會館,則已經被炸為平地,後來改建為民生市場。

另一張老照片則拍出雙美照相館前,設立有空軍專用的公車招呼站牌,照片裡還有兩位穿著旗袍的女性。同時拍到一棟老舊的二層樓,是日治時期的臺南市歷史館,也就是現在的中西區區公所。


台南中西區旅遊,六天五夜OVER!

終於準備來到第七天,看來挑戰台南中西區玩一週是沒問題的!

 

延伸閱讀

玩台南必備散步地圖,避開人擠人的不藏私3條散步路線分享,超過30個景點和美食都在這

台南旅遊│中西區景點玩七天,八條散步鐵腿行程推薦,gogoro也可以啦!(2018更新)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