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專案作品 台南推薦 款待台南-2013

台南中西區│散步逛台南買伴手禮,加碼兩日遊景點推薦

2018-03-16

台南旅遊第二天兩日遊可加碼台南伴手禮採購行程,建議景點除了台南古蹟之外,還有台南伴手禮店家

看是要帶走老店新裕珍私房手作小點心、還是氣派送禮大方、也能宅配的再發號肉粽,或是自用送禮皆可的合成帆布行都有。

建議大家可以用散步走路騎電動腳踏車,就能輕鬆逛完這些景點,它們彼此的距離都很近、不怕還要找停車位。

 

玩一天看這裡:台南中西區│散步一日旅遊,府城做十六歲文化
再加碼玩二日:新裕珍餅舖→再發號肉粽→天壇→鶯料理→北極殿→測候所→奉茶→上海華都小吃城→合成帆布行

 

新裕珍餅舖│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2段60號│06-22204720

新裕珍餅舖門口的匾額上,還印有早期五位數的電話號碼,足見老餅舖至少跨越了半個世紀的時間,右邊寫著西點麵包,左邊寫著喜慶蛋糕,而現在店裡的空間,只剩前頭的玻璃櫃還擺著一些小西點,另外一邊原本放麵包的架子,已經空盪盪的,不再製作麵包了。

店裡的小西點是由柯爺爺製作的,年輕時就從麵包攤車起家,一直到擁有自己的店面,但因為年歲已大體力不堪負荷,現在就只製作小西點。打開玻璃櫃,裡頭有一盤盤的小西點,玲瓏小巧剛好一個一口的尺寸,站在櫃子前總會猶豫很久,不曉得該選哪一種才好。

店裡最熱賣的就是「牛力」,這可是俗稱的台式馬卡龍,脆脆粉粉的,還有甜甜的香氣,柯爺爺的好手藝都能在小西點中品嘗得到。用料紮實的小西點,這種簡單而樸實的滋味,吃過還真難忘!

 

再發號肉粽│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2段71號│06-2223577

從清朝同治年間就創立的再發號肉粽,目前已經創店超過一百多年,走過清朝、日治時期、二戰後的臺灣直到現在,見證臺灣數度政權的變遷,陪伴了府城的成長,更是許多老臺南人記憶裡,難以忘懷的美味。只要說到肉粽,就會想起再發號。

再發號從第一代開始,就在北極殿旁販售肉粽,一直到現今已經第四代了,從原先的普通肉粽到現在的大肉粽,當時也是因為許多客人反應一顆肉粽吃不飽,所以老闆才乾脆將肉粽升級,一顆就能滿足飢餓的胃。

切開再發號的「八寶肉粽」,裡頭真材實料,從使用的糯米、講究豬肉肥瘦比例、鹹鴨蛋黃、香菇、蝦仁、栗子等,就連醬油也有指定專用的,這功夫之嚴謹講究,就連包裹的竹葉也有其學問,必定要用一層新葉、一層舊葉,如此才能封住香氣而不會黏米。

 

天壇│臺南市中西區忠義路2段84巷16號

天壇,也是臺南居民所俗稱的「天公廟」,雖然所在位置看起來在巷子裡,但由於兩邊都是大馬路:一邊出去是臨近測候所的公園路;而另外一邊則是忠義路,巷口有名聞遐邇的阿霞飯店,所以一點都不偏僻,反而相當熱鬧。

天壇原在以前府城的最高點──鷲嶺,是主祀玉皇大帝的道教廟宇,後在清治時期遷至現址,此現址原是當時鄭治時期的官員用來祭告上天的空地。外觀建築以山豬雕塑,線條簡潔,氣勢非凡。

一走進廟內,抬頭就能見到府城三大名匾之一:「一」字匾,這可有「千算萬算,不如老夫一算」的意義,一旁還有「世人枉費用心機,天理昭彰不可欺,任爾通盤都打算,有餘殃慶總難移」,也再再表明「一」字匾的含義。細細品味觀賞之後,更會肅然起敬。

 

鶯料理│台南市中西區公園路21號後方

從公園路上的測候所繞到後方,眼前先被碧綠草坪所吸引,接著一棟漂亮的日式建築物,兩層樓的高度則座落在庭院中,黑色的屋瓦、木色的外牆、最底部則由磚造堆疊,即便是臺南人,也有可能還在疑惑:「咦?原先是長這樣嗎?」

若再早些時期來看,可以發現這裡原本是一棟相當破舊殘敗的老建築,因為颱風的關係,讓原本已經無人使用的建築更加速衰壞。然而這棟老建築在日治時期,曾經是夜夜笙歌、繁華熱鬧的「鶯料理」料亭酒家,也是當時臺南地區官員與民眾用來聯絡感情的重要場所。

鶯料理創建於日本大正年間(西元1923年),其黃金時期大約於西元1930年左右,二戰後曾一度作為臺南一中之宿舍,後來荒廢後長期閒置,最後則由臺南市政府整修,嘗試恢復原先樣貌,目前只有原來的三分之一。

※目前已開放參觀,免門票。

 

北極殿│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2段89號

北極殿主祀玄天上帝,創建於明鄭時期,有大上帝廟之稱,此廟於明永曆十九年(西元1665年)築於鷲嶺之頂,奉祀武神玄天上帝之香火,頗受重視。因玄天上帝是北方之神,北方在五行中屬水色黑,所以廟中柱子是黑色而非紅色。由於玄天上帝是明鄭的守護神,故該廟在清朝時期地位下降,當時北極殿前的上帝廟街附近有帽街、竹仔街、枋橋頭街、草花街、鞋街、武館街與打鐵街等府城繁華地帶,因此香火不絕。

現今的北極殿坐南朝北,由三川殿、中庭、正殿拜亭、正殿、後殿拜亭及後殿所組成,由於北極殿位於鷲嶺上,故入廟須拾階而上,當地俗諺「上帝廟埁墘,水仙宮簷前」(意指上帝廟埁比水仙宮屋簷還高)。廟中有明寧靖王所書之「威靈赫奕」匾額,是全臺歷史最悠久的古匾。廟中尚有道光年間府城的鹽商吳尚新遠至中國姑蘇鑄造的古鐘,以及府城名匠潘麗水的彩繪。

 

測候所│台南市中西區公園路21號

點杯飲料,坐在奉茶的騎樓下,對面的巷子可通往天壇,而巷子旁種著漂亮的綠樹,測候所奇特的建築外觀就隱約顯露在眼前。

「測候所」也就是所謂的「原臺南測候所」,俗稱「胡椒管」,主要是氣象觀測之用的建築。此建築落成於西元1898年,以圓形建物與寬煙囪塔樓兩種構造組成,兩層樓的高度,裡頭放置許多觀測儀器。這建築可是臺灣日治時期初期興建的少數大型建築之一,不但年代久遠,更是現代氣象觀測的啟蒙地。

觀測氣象時,附近不能有其它遮蔽物,因此在日治時期,測候所可說是附近一帶最高的建築物。當時全臺共有七所測候所,並在高雄設海洋官舍所,阿里山有高山觀測所等,但唯一僅存就只剩下臺南這座測候所,由於保存的完整,深且歷史意義。

 

奉茶│台南市中西區公園路8號│06-2233115

從測候所參觀完後走出來,可以發現對面有一棟建築物,前方種植著幾棵綠樹,茂密的綠葉隱隱約約地擋住了建築物大部分的外觀,倒是上頭簡單的招牌及圓形的Logo露出得明顯,有藍天白雲作為背景,「奉茶」兩字展現在眼前。

這是一間以賣茶飲為主的飲料店,一樓為手搖茶飲,有戶外騎樓的座位;二樓則是有室內座位的簡餐店,裡頭佈置得很有文人氛圍,餐點也頗有特色。店裡的霜乳系列是最多人點的飲料,底下是茶飲,上頭飄浮著乳沫,先細啜一口,先感受乳香後接著就是茶香,相互在口中交融。

在一樓櫃檯旁的牆上,還能看到老闆用閩南語發音書寫的句子,裡頭盈滿著發自內心的濃濃茶香與情意,不妨趁著等待飲料的時間,試著閱讀唸唸看,感受老闆對茶的用心,別有一番趣味。

 

上海華都小吃城│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2段28號│06-2216268

 

位在公會堂旁的上海華都小吃城,紅色的牆面直接作為招牌,顯色又顯目讓人不注意都難,越接近用餐時間,騎樓底下等待的客人越排越長,裡頭不只有在地人,還有不少日本客,都是為了門口這籠正炊著白煙的小籠湯包而來。

這籠小籠湯包是有其講究的,掀開白色的墊紙,底下鋪滿了黑色細長的松針,就是為了讓松針的香氣與特性透過蒸氣而進入湯包中,挾了一顆入口時,感受湯包的皮薄與內餡的口感,吸一口誘人的鮮美湯汁,忍不住一顆接著一顆進入肚子裡。

店內的牆上掛著排行榜菜色,裡頭每道菜都相當有獨特,老闆極為推薦雪菜百叶、紅燒下巴、鳳梨蝦球跟寧式鱔糊,這幾樣都是內行老饕必點的菜色。在華都能品嘗到上海、江浙菜系的風味,裡頭負責料理的老師傅從年輕就入行,一做就是到老,這樣的手藝,吃過的人就是最棒的廣告宣傳。

 

誠福繡莊│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2段37號│06-2236352

民權路二段一帶,有不少佛具、繡莊店,有些繡莊還正營業中,而有些只剩招牌還未拆,但已經不見鐵門有拉起過的跡象。或許是民權路曾經有一段是布街,所以自然而然,與布相關的行業就會聚集在這附近,誠福繡莊就是民權路上的其中一間。

誠福繡莊的嚴訓祥為福州人,十五歲時跟隨父親來到臺灣,帶動了府城刺繡的行業,正因其深厚的家學淵源背景,對於歷史人物與故事瞭若指掌,因此在繪畫設計各種圖案與人物時,總能栩栩如生。

每一幅的刺繡步驟都不能馬虎,從第一步的打版、畫圖開始,到下針的部份,平繡交由女工處理,立體則需要先鋪棉,再進行勾勒、整修,各個階段都有不同專業的師傅。而嚴訓祥精通各種刺繡方法,手工精緻而不拘泥於傳統,其製作的廟會頭旗與八仙彩是傳統刺繡技巧的代表作。

 

合成帆布行│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45號│06-2224477

 

成帆布走過塑膠、合成材質的衝擊,至今仍然堅持傳統手工,使用帆布材質,針針線線縫出每一個包包,從線、銅釦、標簽、機器到人力,都是產自臺灣,打造出MIT的臺灣在地包包,成為來臺南的旅人們,最希望帶回家的紀念品之一。

目前合成帆布由第二代許勝凱經營,準備交棒到第二代許晉嘉的手裡。許晉嘉笑言自己是從最基本的功夫「剪線頭」學起,開始慢慢接觸不同手續的步驟。小時候他覺得這帆布包老老舊舊的,到外地念書後才開始體會當初父親這麼堅持作帆布包的精神,簡單環保又具在地風味。

合成帆布的客製化程度令人驚訝,就算只做一個,他們也願意接單。從簡單的圖樣到與設計師合作,讓帆布包有不同花樣及視覺效果,甚至現在連婚禮小物也有新人指定使用他們家的帆布包,讓帆布包在創意激盪下卻不失原味,更添新意。


 

↓↓↓↓↓↓想參考台南中西區一日遊散步行程嗎?這裡這裡↓↓↓↓↓↓↓

台南中西區│散步一日旅遊景點,府城做十六歲文化

 

延伸閱讀

玩台南必備散步地圖,避開人擠人的不藏私3條散步路線分享,超過30個景點和美食都在這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