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與好玩 嘉義

嘉義朴子│擁有媽祖傳說的朴子 玩味一日遊景點推薦

2023-05-18

趁著採訪工作之便,這次到朴子就騎著機車到處閒逛,意外發現朴子保有傳統的小鎮風情,不僅有大家熟知的媽祖廟配天宮,還有其他地方少見的甜品菜燕冰,還有在配天宮旁編織著槺榔掃帚的秋月阿桑;而嘉藝點水道頭文創聚落裡,有咖啡、金工、二手物等店家,成為朴子最年輕、最有活力的文創據點,來朴子一日遊剛剛好。

一遊擁有媽祖傳說的城鎮 朴子配天宮

朴子古地名「樸仔腳」,又被稱為「媽祖建立的小鎮」,這些說法據聞於康熙年間,布袋先民林馬從湄洲恭請媽祖神像回家供奉,途經現在的朴子溪邊千年樸樹下休息,媽祖神像宛若千斤重,再也搬不動,經請示後決定駐地於此,並建廟為「樸樹宮」。

在嘉慶年間,太子太保王得祿將皇帝欽賜的「御賜燈花」請旨放置樸樹宮,與皇宮同享燈花,皇帝賜名更之「配天宮」。這不僅讓朴子成為燈花的故鄉,還因民俗傳統,成為許多人求子聖地。

廟宇天井落下的日光,映照香煙裊裊,無論宗教信仰之分別,光是從配天宮的文化脈絡、建築及工藝等細節,就值得鑑賞研究;來到朴子,必然得走訪配天宮一趟,探訪在地人的信仰中心,細察栩栩如生的門神彩繪、交趾陶及剪黏等。

來到配天宮,推薦可以入手一支小小的槺榔掃帚,別具特色!

朴子配天宮小掃把

廟宇旁的停車處,有位婦人坐在小矮凳上,手指俐落又忙碌的正在編製小掃帚,身旁的摩托車上架著木框,框上懸掛著一支支的小掃帚,隨風晃盪著,相當逗趣。

編著掃帚的阿桑叫許秋月,關於她的故事不妨瞧瞧這篇文章:配天宮外的迷你手工槺榔掃帚 秋月阿桑的人生故事

 

朴子配天宮

嘉義縣朴子市開元路118號│05-3792350

開放時間:5:00~22:30

 

朴子日常甜 阿胖冷飲來碗菜燕冰

既然都來到朴子配天宮了,那就不能錯過當地的古早味甜點:菜燕冰

只要坐在阿胖冷飲的攤位前,此起彼落的點餐聲從沒消停過,像是:「我要香檳菜燕冰,外帶!」「三塊粉粿,包起來!」「來一罐蓮藕茶、大罐的。」

從老闆還在張羅開店備料時,就一直都是這般情景。只見老闆朝客人點點頭,一手拿著銀白湯杓,一手還要扶穩飲料瓶身,嘩啦啦的液體聲落下,在悶熱的氣候裡光是視覺就相當清涼。

可別小看這不起眼的涼水攤子,阿胖冷飲在朴子已開業七十年,塑膠招牌上寫著各種冷飲與口味,攤子旁的玻璃櫃中還有綠豆粉粿跟菱形菜燕,這都是朴子在地人的日常甜涼。 

其中,攤上的菜燕冰又跟玻璃櫃中的菜燕不同,前者作為甜湯,後者則為點心,可直接裝進塑膠袋帶走享用。

菜燕冰口味有可可、香檳、花生、杏仁與桔汁等口味,老闆會從深冰櫃裡撈出一杓切得細細碎碎如丁狀菜燕小塊,這裡的菜燕未加砂糖故呈現透明晶亮樣,與客人選中的口味果汁相混,在吸允時帶有咀嚼口感,清涼解渴,是來到朴子時,當地人推薦必喝的平價美味。

阿胖冷飲

嘉義縣朴子市中正路119號│05-3702960

營業時間:9:00~19:00(不定時公休)

 

嘉藝點水道頭文創聚落 老建築散策品況味

從大馬路彎進聚落道路裡,日式宿舍棟棟林立眼前,各戶庭院裡植有龍眼樹與綠樹,淘氣的松鼠在樹下撿拾跳躍,展現了朴子另種面貌,抬頭還能看見不遠處的水塔,這可是朴子的景觀地標,號稱「台灣最美的水塔」。

嘉藝點水道頭文創聚落就位於朴子水道頭旁,由日式建築宿舍群組成,是早期警察及教師宿舍,而今空間活化後進駐許多特色店家,包括誠農番、Tinco庭口金工、翌莎精品咖啡、方舟森林、動物好朋友、好日作工坊,亦有文創輔導中心與新住民關懷之家等。

這裡保留日式宿舍的原貌,加上每間進駐者的巧思,讓老屋展現多種風貌,例如帶有混搭風格的方舟森林,以二手物件、展演、空間租借為主打;或在翌莎精品咖啡裡品啜單品與甜點,感受寧靜悠遠的氛圍。

聚落裡的Tinco庭口金工,將金工與日式喫茶結合成複合式空間,老屋面外的大玻璃窗映出了裡頭的擺設,暖色調的黃燈下有著專注敲打的師傅,鑿出精緻的墜飾與戒指。

裡頭還有三隻貓咪悄悄移動著腳步,在櫃台邊、窗邊打著盹,不妨拉開門走入內,點份醬油烤糰子,搭配蘇打冰淇淋,享受優雅的日式下午茶吧!

 

嘉藝點水道頭文創聚落

嘉義縣朴子市山通路14號│05-3799099

 

 

延伸閱讀

嘉義朴子│掃除厄運去霉氣!配天宮外的迷你手工槺榔掃帚 秋月阿桑的人生故事

高鐵租機車│嘉義高鐵站租機車推薦 搭高鐵租電動車超便利-綠悠遊

嘉義布袋小吃推薦│布袋人必吃的肉嗲小吃是這間古早味阿嬤ㄟ肉嗲

嘉義朴子的古早味涼水攤 阿胖冷飲菜燕冰 在地人獨特的甜湯

嘉義朴子水道頭文創聚落│Tinco庭口金工 有貓咪有金工DIY的日式喫茶店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