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與好玩 高雄kaohsiung

嘉義朴子的古早味涼水攤 阿胖冷飲菜燕冰 在地人獨特的甜湯

2023-06-02

還沒來到嘉義朴子前,尚不知到當地有菜燕冰這樣的古早味甜點,以前只知道菜燕,卻不知菜燕也能當成一碗甜涼水,這次來到嘉義朴子配天宮附近,看到這攤阿胖冷飲,招牌上寫著大大的「菜燕冰」,著實令我好奇。時間尚早,攤上還在整頓,就先到配天宮繞一下,稍晚再來。

 

朴子小吃推薦:阿胖菜燕冰

趁著等待時間,問了朴子在地人,熟識的在地人說就只知道這攤已經很久了,攤子不大但生意都很好,但實際有多久倒也沒研究。

而我從腦海裡搜尋,好像菜燕冰這品甜湯是我第一次看到,似乎是朴子自己當地的特色,那說什麼都要來上一碗吧!

逛了一圈回到阿胖冷飲攤前,排隊的人早就陸續就位;疫情的關係那時還沒開放內用,大家都紛紛外帶;不然就只能坐在攤前那一排的椅凳,整個就是古早味,只是吃起來有點壓力,背後排隊的人會一個接一著等著。

還有阿伯騎著機車來,老闆娘一看到他就知曉阿伯要什麼,指著旁邊的玻璃櫃說:「粉粿現在賣完沒有啦,要晚一點才有了。」

哇!玻璃櫃裡有著傳統的項目字樣,有綠豆粉粿、菜燕;仔細一瞧櫃內光光,看起來剛剛就已經售罄,只能等下一批。

不同於菜燕冰,這裡的菜燕是整塊,跟菜市場常見販售的菜燕比較像,可以直接裝袋帶走食用;而更讓我好奇的是,綠豆粉粿到底是多大,居然只要10元,是直接吃還是配甜湯喝呢?

若是直接吃,粉粿那軟軟黏黏的口感,不怕會哽住喉嚨嗎?這些問題大概只能等我下一次去朴子才有機會解答了。

跟老闆點碗菜燕冰跟紅茶,老闆問菜燕冰要什麼口味。

我想,我臉上納悶的神情,老闆一看就知道是第一次吃,他簡單介紹牆上的口味:可可、香檳、花生、杏仁等飲品,都可以搭配菜燕成就一碗甜湯品。

我實在太懷念兒時的香檳飲品,最後選了這一味;端上桌時那細細碎碎的菜燕晶瑩剔透的,混在白色甜湯裡,撲鼻正是童時的香氣。

每一口甜湯都有菜燕丁塊的口感,不同於QQ感的椰果、扎實的咖啡凍,菜燕就是沒什麼味道,主要是靠著甜湯的滋味。

夏季裡喝起來頗為清爽,但畢竟還是一道甜湯,解膩倒是不一定了。

除了點一碗菜燕冰,還順便喝了一杯冬瓜茶,古早味的滋味,倒是沒有違和。

攤上還有其它飲品,其中蓮藕茶、青草茶最受歡迎,許多人都整罐整罐的來買走。

離去前,再看了一眼阿胖冷飲攤

小小一攤位置不大,卻感覺也撐起了幾口人、幾十年的時間,這兒不僅是他們溫飽的地方,更是朴子人清涼解渴的來源吧!來朴子,想體驗一下當地人的滋味,阿胖冷飲菜燕冰別錯過囉!

 

阿胖冷飲

嘉義縣朴子市中正路119號│05-3702960

營業時間:9:00~19:00(不定時公休)

 

延伸閱讀

嘉義朴子水道頭文創聚落│Tinco庭口金工 有貓咪有金工DIY的日式喫茶店

嘉義朴子│掃除厄運去霉氣!配天宮外的迷你手工槺榔掃帚 秋月阿桑的人生故事

高鐵租機車│嘉義高鐵站租機車推薦 搭高鐵租電動車超便利-綠悠遊

嘉義朴子│擁有媽祖傳說的朴子 玩味一日遊景點推薦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