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與好玩 高雄kaohsiung

高雄岡山│壽天宮裡有三寶?全台唯一的螺絲媽祖、紙塑媽祖、天照大小神轎都在這

2023-06-06

岡山壽天宮一直是岡山重要信仰中心,加上岡山又是鄰近地區的重要據點,熱鬧繁榮不在話下。這次因為採訪工作,來到岡山這一區,也藉機好好來看看,傳說中岡山壽天宮三寶!據說只有岡山壽天宮才有的喔!

 

垂柳小橋散步去:岡山公園

壽天宮鄰近壽天國小旁,附近還有岡山圖書館、岡山公園,連成一整片的綠帶區域。

岡山公園歷史久遠,其前身為岡山神社,目前公園中除了規劃小橋流水造景,另有與過去神社歷史相呼應之紅朱色鳥居造景。

漫步在公園裡,陽光從大樹縫隙間灑下,光影在草地上搖動,池面上偶爾鳥兒低空飛過,閃著粼粼波光。步道旁錯落的木頭座位,民眾們三三兩兩而坐,交談或是下棋,閒適自在。

 

岡山信仰中心:壽天宮

岡山公園水池遙遙相望的那端,是莊嚴華麗的壽天宮,這是岡山三百年來重要的信仰中心,自康熙五十一年從台南天后宮聖母廟分靈至此,主祀天上聖母,另有觀音佛祖、玉皇大帝等,不僅香火鼎盛,廟宇內外皆是名家作品,歷史文物包括阿公店公斗、築岸序石碑等。

 

壽天宮三寶:紙塑媽祖、螺絲媽祖、天照大小神轎

來到壽天宮欣賞建築、名家手藝及文物外,另外還有壽天宮三寶不容錯過:紙塑媽祖、螺絲媽祖、天照大小神轎。

紙塑媽祖以竹為底架,用泥土及紙製成,高180公分,是全台少見的製作方式。

 

至於螺絲媽祖又被稱為鋼鐵媽祖,使用3千個螺絲及2萬5千個螺絲墊片,結合岡山螺絲產業打造而成,全身銀光閃閃的相當吸睛,來到壽天宮必定得來一賞這獨特的工藝。

壽天宮內另一寶則是天照大小神轎,其轎頂為「唐破風」造型,四面有鳥居裝飾、轎身有精緻雕刻的日式神轎,見證壽天宮的過去。

該現址本是岡山神社,因此廟裡保留當時石燈籠、手水舍水槽等物件,也包括成人及少年兩種尺寸的大小神轎,帶有日本祭典風格,亦是全台少見之宗教文物。

無論有沒有宗教信仰,壽天宮都很適合帶著孩子來尋寶,光是螺絲媽祖就相當值得一瞧,孩子肯定會看到目不轉睛呢!

穿過岡山公園,走一趟壽天宮,讓日頭下的紅燈籠映著地面,徐風吹拂,整齊搖曳伴隨著文化巡禮,一覽古今。

 

岡山壽天宮

地址:高雄市岡山區公園路40號

電話:(07)6212424

開放時間:06:00~21:00

 

延伸閱讀

嘉義朴子│擁有媽祖傳說的朴子 玩味一日遊景點推薦

高雄追花季│夏季黃金雨 搭著捷運輕軌拍阿勃勒 輕鬆賞花去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