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欄 台中彰化 好吃與好玩

專訪向陽房:對每一步的堅持,就是美味健康的保證

2020-10-30

第一次看見澄黃飽滿的地瓜燒,是台中親戚送來的伴手禮,當時十來歲的年紀,只記得這點心吃起來可口綿密,有著濃郁的地瓜氣息,親戚說著這是台中正流行的點心,地瓜營養又健康,送禮最窩心。長大後我才正式認識地瓜燒,這個來自台中向陽房的地瓜燒,老店品項經典不敗、口味推陳出新,外觀一如童年乍見時安放在盒內的模樣,給予人溫暖又期待的心情。

▲地瓜燒是向陽房經典產品,綿密細緻的口感與清爽滋味,連男性也喜愛;近年來包裝及口味上更趨年輕,不只推出3顆裝,也在禮盒風格上更添新意。

 

向陽房專業烘焙&陽光食事所

向陽房在澄清院所中港院區附近有間旗艦店,就位於街邊轉角處,臨路退縮保留廊道,讓預備入內的客人多了舒緩的空間。

旗艦店一樓為向陽房烘培坊,以墨黑透色的玻璃作為廚房分隔,師傅就在裡頭製作麵包,當麵包出爐飄出陣陣香氣,大概是店內最令人有幸福感的時刻了。

▲麵包出爐時,室內漫著香氣及溫度,是最幸福的時刻。

二樓是向陽房新品牌「陽光食事所」,主要販售向陽房烘焙製作的餐點及飲品;室內以綠意及木色點綴著大面積的白,打造舒服簡約的氛圍,帶點日雜鄉村風。

除了室內也有戶外座位,讓客人不只來買麵包,也能到樓上坐坐,感受生活的餘韻。

▲二樓空間寬敞,未來也會開放包場活動。

 

這次來到向陽房採訪,清新舒適的環境讓我好感倍增,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來自麵包師傅阿哲跟負責接待的窗口的幾句話,從他們的介紹中,澈底體現了向陽房對於食物的精神:

 

養酵母:「規律的作息,才能養出活力的酵母,才會有健康美味的麵包」

地瓜燒的出現,來自於創辦人「藥食同源」的概念,也因創辦人的藥師背景,對於入口的食物格外重視。從最基本的每一項食材的用心挑選,到不為人知的用心培養多種自家酵母以及自養放牧雞蛋,都是品牌一步一腳印二十多年來的用心堅持。

▲向陽房的鹽麵包使用星野生種酵母,為店內招牌之一;原味僅以玫瑰鹽提味,另有紅醬、青醬等口味。

阿哲師傅說:「向陽房有自己培養的酵母,常用的大概有7種,這已經是超過一般烘焙坊的數量了。」阿哲師傅拿出冷藏的酵母包,細數著:「星野生種、工房種、葡萄菌種、裸麥種、小麥魯邦種,太多啦!每一種的習性都不一樣,妳聞看看這個跟那個,味道不一樣吧!」

▲向陽房烘焙坊的牆上,介紹著各式各樣的酵母種類及特性。

湊鼻一聞,這股酸氣明顯又帶著甜甜的香,是小麥魯邦種;嗅起來氣味和諧、宛如成熟穩重熟男般,是星野生種。酵母的脾性不同,麵包師傅要能夠一一掌握,拿捏好時間餵養空氣與營養,才能「搓揉捏造」出麵包的風味。

向陽房天然酵母▲酵母是麵包的靈魂,也能展現師傅灌注於麵包的職人精神。

酵母一定要過規律的生活!作息越規律的酵母,越健康營養;要是不按時間喚醒酵母,活性差、風味跑掉,這是無法使用的。」阿哲師傅端出用保鮮膜覆蓋的鐵盆,膜上註明著時間,「天然酵母發酵力道溫和緩慢,透過長時間慢慢的發酵,更提煉出天然食材獨有香氣,孕育出各種不同風味的麵團,且讓麵糰口感細緻濕潤,不易老化,許多客人很喜歡吃我們家的麵包,就是因為不產生胃酸逆流、不會脹氣,更能吃出各種麵包的不同風味」

 

選食材:「自由自在的雞,才能生出健康雞蛋。」

二樓的陽光食事所販售每階段主推的特色麵包所延伸的餐點及飲品,餐點食材取自於向陽房所製作的麵包,其中像是森吐司就是目前力推的主題麵包,因為它吃起來純淨天然,搭配自製的果醬或香蒜醬,就是老饕們百吃不厭的美味,近期也將推出厚蛋三明治。

在講解餐點時,接待的窗口說:「希望吃到我們雞蛋的客人,都能真正感受到健康的味道。」一問之下才知道,向陽房體系使用的雞蛋,都是跟大坑小農合作,請託小農代養了300隻的放養雞,以自然的方式成長,不打針、不灌藥、不強迫、不驚擾及手撿雞蛋的方式,讓雞溫柔生產。

這300隻雞吃的東西也很健康自然,其中還包括了向陽房剩餘的吐司邊,也會回餵到雞隻身上,成為飼料之一,將食物完整利用,減少剩食。這樣的作法有著「用健康養健康」的意味;充分的展現「你自然健康,我就自然健康」的良善循環。

「我們都說這是陽光蛋,讓雞可以自在活動,曬著太陽、吹著風,好像真的滿悠哉的。」聽到接待的窗口講這句話,又看見剛好端上桌的厚蛋三明治,兩片軟嫩的生吐司夾著厚實的澄蛋,隱隱約約的純粹蛋香,忍不住讓我吞了吞口水,就連套餐搭的生菜沙拉同樣選用友善種植。

陽光食事所▲厚蛋三明治使用向陽房的森吐司,中間蛋液跟厚片吐司一樣厚實,裡頭可是扎實的三枚雞蛋。看起來簡單,吃起來軟嫩可口,陣陣樸實蛋香令人一口接一口。

與其說「陽光食事所」是向陽房的年輕化、是一個體驗空間,其實也是更深層實踐「產地到餐桌」的概念,承襲向陽房對於食物的健康堅持,並貼近生活、鼓勵客人,買完麵包也能給自己一個片刻,尋找生活的滋味。

 

說創意:「你只需要用心生活,複雜的交給我們來處理。」

向陽房的生命力不僅在地瓜燒、麵包烘焙上,在餐盒茶會的消費市場上,也展現充沛的創造力,細數他們家小西點的品項,鹹點、甜點共有八十多種,若加上季節限定點心、水果、沙拉及飲品等,近百種的小點心跑不掉。

細究向陽房茶會點心與餐盒,比起一般茶點更多了巧思及創意,可以輕鬆拿取、好入口的尺寸,以及造型跟口味上的變化,讓向陽房小西點指名度超高,而且還能依照預算調整小西點跟餐盒內容,對於主辦單位來說相當便利。

▲向陽房小西點尺寸玲瓏輕巧,每樣都想嘗嘗。

問起小西點種類繁多,為何不只選幾種暢銷品給客人挑選就好。

阿哲師傅有點困擾的表示:「我們每一樣都很暢銷,都有人喜歡捏!」

窗口淺淺一笑,解釋說:「選擇我們西點的客人,都是多年熟客,因此我們設計不同的口味跟變化,客人每次都有驚喜。」

盤子上各種小巧可愛的西點,有甜有鹹,可以墊墊胃、也能有飽足感,我特別喜歡竹炭鮪魚堡跟香橙鮭魚乳酪,吃起來鹹香滿足,滋味豐富。

既然選擇向陽房來辦一場美味的茶會,就是希望客人好好專注在活動上、生活上,不需額外擔心餐點的問題,把複雜交給專業的來處理,這些各式各樣的點心,大抵就是向陽房對客人的最好保證。

 

專注細微處,就能帶來幸福感

向陽房在台中有四個據點,依照二十年的老店來說,其實拓點的速度算是緩慢。但或許這也是因為他們相當專注也堅守著自己對品牌的理念:店內地瓜燒使用台農57號地瓜,每一顆都經過精挑細選,一顆顆洗淨、烤熟後一手一手挖出果肉,保持原天然,把果肉細緻化,讓口感更綿密;烘焙及餐點使用的果醬、青醬、紅醬等,都是廚房自製,就連一般麵包店常見的香腸、熱狗那些加工品,在向陽房中使用的比例都頗低。

穩穩地、緩緩地,向陽房專注在細微處,把每件小事都做好,從養酵母、請小農代養母雞、選擇放養跟手撿雞蛋,成立「陽光食事所」深化消費者的關係,以專業帶來更多的幸福,讓健康不只是在舌尖,還在日常生活裡,如日日向陽。

 

向陽房&陽光食事所店家資訊

向陽房粉絲專頁向陽房官方網站

向陽房福康旗艦店&陽光食事所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福康路48號
電話:(04)2461-3498
營業時間:7:30–22:00

向陽房營運總部
地址:台中市北屯區環中東路一段1503號
電話:(04)2239-6777
營業時間:8:30–17:30

向陽房大墩店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大墩路1036號
電話:(04)2323-7466
營業時間:10:00–22:00

向陽房新光三越櫃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三段301號B2
電話:(04)2258-5587
營業時間:11:00–22:00

 

▼追蹤粉絲團,店家故事跟你說▼

本文配合攝影師/Carter

  • 回覆
    wei
    2021-04-21 於 11:33:05

    養300隻好酷!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