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專案作品 台南推薦 款待台南-2013

台南四天三夜│拜訪中西區傳統工藝師,散步民權路吃美食

2018-03-20

玩過台南兩天一夜旅行三天兩夜了嗎?你以為這樣就算玩完了?

繼續挑戰四天三夜台南中西區旅遊,台南文化的底蘊可是很豐富的。

第四天仍以民權路為主,延伸來到民族路赤崁樓石精臼附近,繼續拜訪巷弄許多傳統技藝職人吧!

那麼第二天行程就可以略為放鬆放鬆,從民權路再往外擴一點,

這裡也曾是文學家葉石濤喜歡的小吃聚集地呢!

 

台南四日遊路線:

赤崁樓→祀典武廟→武廟肉圓→吳萬春香鋪→魏俊邦雕刻社→阿嬤碳烤三明治→大天后宮→開基武廟→隆興亞鉛行→府城百年木屐店→24H悅津鹹粥、茂記黑豆花、福泰飯桌

 

赤崁樓│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2段212號

昔日荷蘭人為了防衛,在地方上建造了普羅民遮城(Provintia,亦稱省城、攝政城、紅毛樓),外觀為歐式建築,因此曾被在地人稱之為「番仔樓」,而這座番仔樓則是現在臺南府城著名的古蹟景點「赤崁樓」,其中還包括了海神廟、文昌閣,成為國家一級古蹟,歷史地位重要。

這裡曾經是全島的統治中心,鄭成功來臺後趕走荷蘭人,將此城改為承天府治,後來因遷移到安平熱蘭遮城,普羅民遮城則作為軍火庫使用。清朝初期,臺江尚未淤塞前,外海之浪濤可直達赤崁樓下,因此「赤崁夕照」是當時有名的臺灣八景之一。

後來大部份建築已經傾倒,僅留剩下的殘壁,則在原址上興建中式的祠廟,再加上戰後從大南門城內遷來九座贔屭碑,成為現今之樣貌。除了白天能逛赤崁樓外,夜晚的赤崁樓亦相當熱鬧,常有表演駐唱,讓古蹟顯得更加活潑趣味。

 

祀典武廟│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2段229號

祀典武廟相傳為道教廟宇,為十七世紀時,鄭氏王朝所建的小型關帝廟所擴建而成,但並無文獻可以佐證,唯一可證明則是此廟在西元1690年時已經存在,並且已大修過兩次。

清朝時期,雍正為消弭反清思想,極力排斥民間將宋代「抗金」名將岳飛與關公並祀,於是在中國境內不斷提升關公的地位,也追封關帝祖宗三代為公爵,並將全國大型關帝廟改為官祀,並加設三代殿。

在這樣影響下,當時稱為「大關帝廟」的祀典武廟,改名晉昇為現在的「祀典武廟」沿用至今,原本在廟的後進有祭祀文昌帝君的西社,以及配置廂房的小花園,並有日治時期所加設的戲台等建物,二戰後不再於將該廟列入官方祀典。其廟中名匾為「大丈夫」,出自《孟子》中「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也。」用以襯托關公之氣勢與氣節。

 

周邊小吃│武廟肉圓、阿嬤碳烤三明治

武廟肉圓│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25號

 

阿嬤碳烤三明治│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27巷3號

 

◆傳統製香人

吳萬春香舖│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2段217號│06-2226842

 

赤崁樓、祀典武廟附近一直都是府城的觀光盛地,這一帶的永福路總是人來車往,若是沒有注意的話,常常會忽略一旁的老店,像是魏俊邦雕刻、吳萬春香舖等,看著不怎麼起眼的招牌,其實裡頭充滿著濃濃的故事與歷史,相當值得一一探尋。

就拿香舖來說好了,吳萬春香舖從清朝光緒二十一年(西元1895年)開始,就從事製香的行業到現今未曾間斷。香是人們與上天溝通的重要媒介,因此點香就是要將人們的想法、困惑或祈求傳遞給神佛或先人,因此吳萬春香舖一直是用著尊敬的態度,以古法來製作,傳承百年。

年邁的老闆娘表示,只有天氣晴朗時,才能製香,否則製作出來的香就會因為潮濕而容易發霉。這十足十的是看天吃飯的行業,因此只要出太陽,就會在香舖前看到老師傅手腳俐落地開始製香工作,用手工製作出來的香,是機器難以取代的。

延伸閱讀│佳里宏興製香舖 艷陽下的美麗香花-台南人味故事

 

◆國寶級大師‧雕刻職人

魏俊邦雕刻社│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2段223號│06-2113929

走進位在永福路祀典武廟旁的魏俊邦雕刻社,兩旁放置了滿滿的雕刻作品及相關工具,即便走道顯得有些狹小,但是仍然抵擋不住驚嘆的目光,特別是在看見栩栩如生的雕刻作品時,更讓人感到佩服萬分。

蹲坐在一旁雕刻作品的,是才剛入門三年的學徒,透過他的介紹與解釋,明白所謂的雕刻有相當多的種類,像是紙塑、泥塑、木雕等不同材質的雕塑,而不同的類別則各有其特性。

魏俊邦是道地的臺南人,由於生長環境使然,跟著父親、父親的老師及父親所聘請來臺的老師傅學習手藝,從糊紙、粧佛、繪畫學起,承襲了傳統民間各類的相關技藝,其作品遍佈臺灣各寺廟,目前是臺灣國寶級的大師。

花了數十年摸索的經驗,魏俊邦最期盼還是能將技藝繼續傳承給後輩,只可惜現在欣賞的人少,年輕人願意接手的意願不高,實在相當可惜。

 

大天后宮│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27巷18號

位在永福路二段巷弄裡的大天后宮,其實是明朝朱術桂所居住的寧靖王府,在清領時期才將府邸改建為天后宮,成為官建的大廟,也是臺灣第一座官建媽祖廟,因歷史久遠,外觀跟內部所陳列之古蹟都相當有年代,值得一看。

在大天后宮的外觀部份,擁有四進,寬達三開面並共約略有拜殿、觀音殿、三寶殿及頭門、正殿、後殿、三川門與步廊等部分。其中,拜殿採用十架捲棚棟架大木結構,為現存臺灣廟宇中,獨一無二,觀音殿供奉觀音為寧靖王生前所祭祀,年代久遠。

在內部的古蹟部份,大天后宮擁有許多匾額與碑紀碑文。像是施琅「平臺記略碑記」為全國最古老的石碑;在藏碑中又以康熙御匾「輝煌海澨」、雍正的「神昭海表」、乾隆的「佑濟昭靈」、嘉慶的「海國安瀾」、道光的「恬波宣惠」、咸豐的「德侔厚載」以及光緒欽賜御匾「與天同功」,最具價值。

 

開基武廟│台南市中西區新美街116號

開基武廟位於新美街上,創立於明永曆初期,約是西元1669年,為全臺首座關帝廟,因此廟與祀典武廟同為祭祀關公的廟宇,且面積較小,因此一般人都稱此廟為「小關帝廟」,與祀典武廟的大關帝廟並列臺南兩大祭祀關公的廟宇。

此廟原為寧靖王府的鐘樓,清朝後才改為開基武廟,因為廟宇前的新美街有許多相士開館擺攤,求籤問卜者眾多,又被稱為抽籤巷。二戰時,開基武廟受美軍轟炸,幾乎全毀,經過地方仕紳籌款後,才於原址重建,正殿所留存的匾額等文物則相當豐富。

開基武廟的建築格局狹長,包含了正殿、三川殿、過水廊,其中較為特別的是馬使爺及虎爺,供奉在三川殿右側牆上的小神龕中。大門扇上是用凸起的巨大門釘來取代門神,但這是只有在文武聖廟或奉旨祀典的廟宇才被准許裝設的。

 

◆亞鉛技藝職人

隆興亞鉛行│台南市中西區新美街148號│06-2227621

穿梭在新美街這條具有古意的小巷時,可以發現這兒有許多的傳統老店,像是五金行、百年茶舖、昭玄堂燈籠等等,而隆興亞鉛行也是其中一間,五十年以上的時光歲月,都能從店裡所陳設、使用的工具中,一一地被檢視發現。

亞鉛,其實就是「鋅合金」,因其熔點低、可以用來製作薄壁,容易加工成形,所以常被作成金屬容器,在早期的社會中,亞鉛是相當實用的民生必需品。民國六十年左右受到塑膠製品的衝擊後,亞鉛店沒落得很快,府城目前還營業的亞鉛店剩沒幾間。

從十九歲的出師的老闆蔡東憲,總是耐著木炭火爐的高溫、忍受一坐就要好幾鐘頭的時間、三不五時被鋒利鐵片割到的風險,就這樣一做就數十年的時間,傳承了父親的好手藝。如果行經這一帶,就能看到老闆就這樣坐在街角,默默地製作著樸實卻好用的器具。

 

◆木屐製作職人

府城百年木屐店│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2段318號│06-2250372

在人車穿梭往來頻繁的圓環邊,幾間店連成一線,其中一間的騎樓底下,擺著一雙雙漂亮的木屐,前頭還有張桌子,幾個人就這樣坐在桌前,埋首正在動手製作小木屐的鑰匙圈,紅的、綠的、藍的,鑲滾著金邊線,讓小小鑰匙圈看起來非常討喜可愛。

百年木屐店目前已經傳承到第三代,店頭上方還掛著最早期的古老木屐,老闆娘談起早期木屐老師傅的手藝,忍不住的讚賞與懷念,又開始感慨現在的木屐手藝大不如前,已經失去很多傳統的製作技法,像是早先的木屐會在裡頭放上鈴鐺、或是底部止滑木塊可以拆卸,方便上山、下山時使用等等。

曾經木屐在受到塑膠鞋的衝擊後,變得相當落沒,近幾年來又慢慢地興起,重新獲得注意,背負著百年的傳統與始命,目前百年木屐店也有教人製作木屐,讓更多年輕人可以親近傳統老手藝,延續精神的傳承。

不過這裡也有賣彩色的夾腳拖,如果走累了想買雙拖鞋輕鬆上路,很推薦來這找自己喜歡的顏色。

 

周邊小吃│24H悅津鹹粥、茂記黑豆花、福泰飯桌

茂記黑豆花大王赤崁店│(06)221-5339│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409號

 

福泰飯桌│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240號│06-2286833

 

台南兩天一夜不過癮嗎?

想要三天兩夜、或是乾脆台南連玩五天?

沒問題!繼續參考下面行程規劃,讓每一次台南旅遊都充滿特色主題,保證玩一個月都不膩。

 

延伸閱讀

台南旅遊│挑戰中西區景點玩七天,八條散步鐵腿行程推薦,gogoro也可以啦!(2018.03更新)

台南三天兩夜│散步台灣第一街,中西區好玩好吃景點推薦

台南中西區│散步一日旅遊景點推薦,府城做十六歲文化

台南中西區│散步逛台南買伴手禮,加碼兩日遊景點推薦

台南一日遊│玩台南必備散步地圖,避開人擠人的不藏私3條散步路線分享,超過30個景點和美食都在這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