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寫幕前 台南自轉人生-2014 歷年專案作品 人物專訪

台南暖暖蛇咖啡館:走遍全世界,回鄉過生活的方智勇-專書採訪 台南人味故事

2018-02-21

站在暖暖蛇咖啡館的二樓陽台,探頭往底下瞧,窄窄的巷道那端是座廟宇,有位阿公騎著一輛腳踏車而來。陽光斜照在轉動的腳踏車輪上,黏在灰白地磚上的影子跟著滾動,此時巷弄很寂靜。

尋常無奇的畫面,卻讓人捨不得移轉視線。目光隨著腳踏車徐緩而去,人被這樣的氛圍所感染,彷彿是電影裡會出現的情景。

暖暖蛇咖啡館的老闆方智勇,就是這樣愛上這條街道、喜愛台南日常生活,所以回來了!

回台南,是為了找回簡單的生活

方智勇在泰國待了兩個月,退伍後到蘇格蘭當了兩年志工,念碩士時在英格蘭花了近一年的時間,又在菲律賓的NGO工作一年半左右。

長期在異國他鄉生活的方智勇,終於在2011年回到台南。

其實在回到台南之前,方智勇曾經待在台北工作一陣子。二十幾歲的當時,他還想闖闖看,於是想著:「國外都去了,到台北生活應該不困難吧!」令方智勇意想不到卻是,找份穩定的工作不難,可他卻無法適應台北的環境,心裡總覺得不踏實。光是上下班途中的交通,就讓他心煩意亂,更別提噪音、不穩定的天氣、無法習慣的飲食,都讓他開始懷念起家鄉的簡單生活。

後來,讓他在台北逐漸找到歸屬感的,是在一間咖啡店。回想起那間咖啡店時,方智勇堅毅的臉龐露出微笑:「那就像在自家客廳般,可以放鬆心情、與人比較親近地來往。」在這樣的機緣下,這也成為他回到台南後,想開咖啡店的契機:像客廳一樣的咖啡館。

旅行作主題,營造暖暖蛇咖啡館自我風格

決定開咖啡店後,方智勇先去朋友的店工作了一段時間,學習煮咖啡的技巧、觀摩別人如何打理店的事務、如何跟客人應對進退,並且開始尋覓適合的房子,思考該如何呈現想要的風格,如論是身體或頭腦,一刻也不得閒。

確定好店面後,方智勇開始思考:「要營造什麼樣的風格?」

由於自己喜歡旅行,所以他希望在店中,不論是書籍、音樂、食物、桌號、杯子、大大小小的擺設,都是以旅行當作主題,甚至連店名也都是取得很「旅行」。

剛開始的店名是「𨑨迌咖啡」,字形就像旅人不分日月都在奔跑,但因為找不到對應的中文字,後來改名為「暖暖蛇咖啡館」。

用台語發音,亦有「在此來回遊走、捨不得離去」的意思。

 

於是,在方智勇的精心設計下,暖暖蛇咖啡館每張桌子上,是用世界地名當桌號。

他還專門印製一款「機票」點餐單,只要客人點餐,他會親筆寫下客人的餐點飲料,以及地名桌號,然後交給客人紀念備存,非常有創意。

除了咖啡外,店內還開發不少各地風味的飲品,像是日月鴛鴦奶茶、泰國奶茶、夏日法蘭西等等。

每當客人點泰國奶茶時,整間店瀰漫著濃濃的茶香,充盈在鼻腔的那股熱帶東南亞香氣,有置身在泰國的錯覺。

 

「希望客人來到這,就像進行一場小旅行。」

從空間到餐飲,方智勇還不定時舉辦分享會,初期以旅行為主題,除了分享自己在異國所見所聞,也邀請不同領域專長的朋友來作交流。

這樣的方式,可以讓台灣人對外地多了解,不是依靠想像,而是有真人實際的訴說。

「當然,辦活動會增加來客率,讓越來越多人知道我們這家店,這也是另一種行銷方式。」方智勇不好意思地笑著,卻能感受到他的真誠。

 

母親的愛與支持,更添暖暖蛇咖啡館魅力

暖暖蛇咖啡館營業至今已快接近兩年的時間,方智勇從剛開始與客人應對上的生硬,到現在可以越來越自然地接觸攀談,對他而言是很大的進步。

同時,母親給予的支持,讓他可以一直有勇氣朝目標前進。

店內的甜點都是方媽媽一手包辦,其中有一道名為「愛台丸」,光聽名字就知道代表對台灣土地的情感。

這是將台灣傳統的小吃油飯捏製成三角飯糰,搭配紅薑美味上桌。

油飯在台灣傳統社會中,是嬰孩滿月時分享給親朋好友的食物,代表父母對孩子的喜悅與愛。

在咖啡店中搭配油飯相當衝突,但這更顯示出,方媽媽對於孩子的關懷期盼。

將這樣的心意放在店裡,意義深遠,方智勇回到台南尋找簡單的生活,落地生根開一間自己喜歡的店,辦各種的分享會,裡頭還有母親的愛與支持。

未來,他將透過這個空間,傳達更多社會議題、關懷台灣的人事物,用自己的力量守護著這家店,以及他所愛的土地。

 

暖暖蛇咖啡館│台南市中西區普濟街53號│(06)221.6569│12:00~22:00,週三、四公休

 

#記者採訪的悄悄話

還記得採訪當天是2014年6月27日,我還沒上台北工作。

當時對他說的台北現象還想著,幸好我不會遇到,但事實證明沒幾個月後,我就在台北自由時報工作。

是一個以企劃採訪為主的記者工作,眼睛張開時無時無刻都在發想提案的工作,

不過我卻相對如魚得水,或許我本來就是適合這樣產業的人吧!

當然台北的交通還是繁雜混亂XD

 

這不是我第一次採訪暖暖蛇的阿勇,之前還有一次是款待台南的100個特色景點店家,暖暖蛇咖啡館也是其中一家店。

近年來看著這家店開始、辦活動、摸索客人跟營業時間,到阿勇結婚、最近又因為台南散步地圖重新來到暖暖蛇咖啡館。

錄音檔中他談到自己對台南的感情,以前跟現今(2014年)的差距,我想幾年過後他應該又有新的發現跟感受吧!

他說:「遊客帶來商機,也希望讓台南帶來好的、精緻的改變,像是交通、公共設施。」

更欣賞他說,創業是為了想用自己的力量做點事情,但仍要回歸商業模式,先營利才能發展更多想做的事情。

而且店內舉辦的活動從旅行、電影分享會類型,慢慢拓展到像廢核、318等社會議題。

 

採訪那時,阿勇剛在店內辦完5個南方國家的分享會,透過去過的旅人到店內分享他們的見聞,

讓更多人可以了解這些離台灣很近,卻很少人接觸的國家,例如菲律賓。

阿勇說或許他沒有很多時間跟財力可以投入這些社會運動,但透過可以讓人們交流的咖啡館,

把這個空間發揮到極致,無論是關懷台南、關心台灣、國際事希望都能在這好好被了解。

 

最好笑的是,阿勇還是一如以往的真誠。

我問他說,辦這些活動有得到那些回饋嗎?

他說,最直接回饋就是有人參加就有消費,店裡就有生意。(是否太老實不官腔)

後來他當然有說,辦這些活動很爽,因為是自己的地方,想辦哪些就哪些,像是台獨日文課,就是自己喜歡支持的議題。

恭喜回到台南,回到自己喜愛的故鄉。

 

延伸閱讀

玩台南必備散步地圖,避開人擠人的不藏私3條散步路線分享,超過30個景點和美食都在這

台南草祭二手書店:舊書堆裡的手工藝師蔡漢忠-專書採訪 台南人味故事

台南一緒二咖啡 一起共創生活新價值 高國源-專書採訪 台南人味故事

台南宏興製香舖 二代傳承繼家業 王學毅-專書採訪 台南人味故事


原文出處《台南自轉人生》,原名〈旅行異國他鄉的方智勇因簡單生活而落地生根,用小小的店守護這片土地〉

接案採訪作品:書籍《台南自轉人生》

特約採訪:記者蘇茵慧

接案類型:人物專訪、產業介紹、地方旅遊

合作單位:城邦出版集團‧LaVie編輯部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