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寫幕前 文化生活

面試經驗談│如何準備學測備審資料、面試注意事項、模擬面試&面試類型有哪些

2018-03-13

高中考大學,我是利用學測成績、個人備審資料面試考上大學;後來在考研究所碩班時,也是第一階段面試就通過。

加上大學四年,每一次考季都在考務中心幫忙,默默也看過許多學生的備審資料跟教授面試學生的情形。

因為對這題目太有感了,當記者時也跟著時事採訪高中老師跟大學教授,寫了一篇學測備審資料跟面試的報導。

這一篇摘錄之前報導,就先來聽聽看專家們怎麼說;下一篇再來聊聊我自己準備面試時的經驗。

 

專家出列:

廖述茂/台中一中

擔任台中一中專任輔導教師十七年,定期了解大學教授面試經驗談、分析學生甄試心得,協助學生面對甄選入學不慌張。

蕭雅柏/明道大學通識中心

熟悉線上書面資料製作,每年相關演講至少二十場,指導高中職學生製作備審資料。

 

贏在起跑點,備審資料不馬虎

資料蒐集、掃描要確實

教授對考生的第一印象來自備審資料,因此在備審的內容中要展現自己對科系的企圖心,建議考生可以篩選過去的學習成果,挑選出相關的證明文件,切勿變成流水帳。

廖述茂和蕭雅博都建議考生,可以在第一階段結果出來前,就先將手上的成績單、獎狀、照片等文件掃描成電子檔,有利於節省準備的時間。其中重要的文件,如成績單、獎狀等等,一定要請學校加蓋證明章

展現自我與科系的契合性

部分學校的備審資料中,有一項「其他」,這是考生加分的關鍵,考生可以將特殊表現或相關的生活經驗加入,例如中文系就可以放上自己的創作、管理科系就可以用幹部證明來加分、理工科系則可以放入科展競賽的成果、設計科系能放入自己設計的作品。

廖述茂則說,在下筆寫自傳時,一定要掌握主旨,曾經有一名考生想考理工類科,因此寫到參加科展經驗,卻沒有好好的寫出自己對科展議題的動機與研發過程,反而都在論述團隊合作的精神,這樣的寫法就太可惜了!

  • 加分題這樣做

很多考生在撰寫時,常常使用形容詞,例如:「我對英文非常有興趣,看了很多原文小說讀物。」倒不如換個方式寫,將「非常有興趣」量化,變成「我每天花三個小時讀英文,曾經看過《飄》、《基督山恩仇記》等原文小說。」

 

資料排版諸多細節要注意

以往備審資料都以紙本呈現,從前幾年開始試辦部分線上書審。當時大考中心規定考生一律使用PDF格式上傳,單一審查項目大小5MB為限,全部不得超過10MB。雖然學生不必像過去將備審資料設計得很精緻,但是還是有些細節要特別注意,像是圖片掃描後建議壓縮,以免佔空間,同時也要注意圖片的清晰度。

蕭雅柏提醒考生,比例上以1/3圖搭配2/3的文字最適合,加上教授在評分時是電腦閱讀,所以可以將字體放大16至18號字,若學校無特別規定,也可以採用A4橫式方式呈現,更符合電腦閱讀的效果。

考生若有特別突出表現,建議善用顏色標註,作為醒目的提醒,甚至可以將資料表格化,讓面試教授一目了然更清楚。另外建議考生可以多參考幾本雜誌的排版風格,找到適合自己的呈現方式。

  • 貼心小撇步

由於教授需在一定時間中看完所有考生資料,因此過程難免有疏漏。建議考生可以將備審資料列印下來,準備3至5份左右,帶到現場提供給面試教授翻閱,也可以製作個人簡歷或三折頁,大標列出自己的優勢與特色,強化印象。

  • 備審資料可以「一式多校」嗎?

相近的科系,大部分資料都可以通用,但在讀書計畫中,是還是需要作出差異化,畢竟每個科系的特色課程不同,千萬別張冠李戴,反而被面試老師認為不尊重。

 

面試打通關,教戰守則多練習

別緊張!面試類型先了解
1.關卡型:教室分ABC,每位考生要連續通過三個教室,接受裡頭不同教授的提問。
2.傳統型:由三至五位教授面試一位至三位考生,以問答的方式進行面試。
3.團體型:將考生分組,多人一組進行團體討論,再請考生發表心得,面試老師則在旁邊觀看評分。

練習必問考題,熟能生巧

根據歷年來考生回饋的經驗,廖述茂分析面試時可以分成三種,一為開場題、二為專業題、三是臨場反應題。

開場題如:中英文的自我介紹、個人才能優缺點;

專業題則是跟該科系的走向有關,

臨場反應題則可能針對時事或問一些與科系無關的問題,例如:上大學是否打算交男/女朋友、五根手指中最喜歡哪一根?

廖述茂指出,很多考生常常會被無厘頭的問題嚇到,這並非教授故意找碴,而是透過這些問題聽考生的個人見解、判斷邏輯能力等。

除了基本問題外,有些學生有特殊才藝,建議考生可以向面試老師爭取表現機會,加強自身跟科系的連結性。

 

  • 延伸問題

Q1:萬一問題無法回答怎麼辦?
面試時如果學生無法回答問題,通常教授會再進一步引導,若是考生還是無法回答,最好的方式就是誠實告訴面試老師,千萬別亂掰,否則反而容易被扣分。

Q2:多人一起面試時,要怎麼發揮?
多人面試會有競爭感,建議考生回答問題時,可以先說結論再分點論述原因。如果是多人輪流回答問題,先回答的優勢可以全面說個大概,後回答的優勢則可以針對問題深入分析,也別吝惜給予他人掌聲,展現良好的風度。

 

打扮符合身分,萬事OK

無論面試哪一類科系,眼神有神、面帶微笑、舉止禮貌容易讓面試老師有好印象。

廖述茂建議:「做什麼就像什麼,穿著也要符合年齡。」雖然各大學並沒有規定穿著,但一切還是以看起來舒適、清爽、明亮為主,衣服以有領子為佳,女生切勿濃妝豔抹,穿裙子時更要特別注意坐姿,以免曝光。若是長髮則可以束起,別讓頭髮蓋住眼神、臉蛋,否則會顯得無精打采。如果是面試設計類科系,倒是可以在衣著上展示個人特色,也能讓面試教授看出考生搭配的美感。

 

擔心真正面試時緊張,不如先模擬面試。

模擬面試有多種方式,主要是訓練考生不怯場、眼神堅定,廖述茂提醒考生,面對問題時千萬不要背稿、過度自我膨脹,否則容易被教授識破,反而扣分連連。

1.鏡子模擬練習法:對著鏡子自問自答,同時注意微笑與神情,並且可以調整自己的姿勢,盡量挺胸站直不要駝背。
2.學校模擬面試:參加學校舉辦的模擬演練,平時可以找同學互相練習,觀摩別人表現、彼此修正。
3.善用3C產品練習法:使用錄影或錄音的方式,了解自己的說話速度、咬字清晰,避免口頭禪及小動作。

 

以上,提供給各位考生參考囉!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