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與好玩 屏東地區

屏東旅遊│生活缺乏動力?來趟公益旅行到森林秘境或海上划獨木舟吧!

2020-07-09

這次應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邀約,參加了兩場的屏東公益旅行,分別參訪了屏東縣原鄉藝文產業聯盟推廣協會屏東縣墾丁生態旅遊聯合發展協會,前者為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而後者是勞動部培力就業計畫,主要透過計畫能將人留在社區,創造產業發展的機會,透過開發遊程來讓更多人認識安坡部落恆春各個社區,並將盈餘留在部落社區,回饋社區之中,創造友善的循環。

這兩天的行程相當豐富充實,除了前兩篇介紹的遊程內容外,我還有各自兩個活動想推薦介紹給大家,特別是當面對生活、職場有點無力時,不妨來試試看這兩個活動吧!

 

療癒內在:安坡部落的山林秘境

安坡部落屏東三地門鄉之一,在這個遊程中,除了安坡部落社區導覽、初魯克體驗、植栽裝飾DIY、族服穿搭等活動外,還有一個山林秘境的行程可以參加。

參加這個活動的最主要目的就是要懷疑人生。

除了走一段彎來拐去的森林小徑外,還要在安坡部落族人的帶領下,學會前人劈竹子、製作火把的智慧。在撿竹筒、鋸竹段的當時,我還想著:上班已經夠累了,為什麼我還要來學這個,難道我有一天會被遺棄到無人島嗎?

意外的是,在周圍都是高大綠樹籠罩的林子裡,大家一起製作火把要用的竹子,蟬聲蟲鳴環繞在四周,搭配著清脆的劈竹聲響,踩在落葉上的細細碎碎的聲音,所有的一切反而相當融入,一點都不突兀。

族人一一檢視我們的火把後,點燃火苗,大家圍著一圈彼此引火,跟著族人舉起火把,小心翼翼地走了一圈後,把火把放回火堆裡,原本還緊張兮兮、擔心火苗掉落的大家,忽然就沉默不語,彼此就盯著火堆看著,彷彿內心裡有什麼也跟著在火裡燃燒殆盡。

可能是緊張、慌亂那樣的負面心情,取而代之的是一點一點出現的平靜感,我意外感到療癒,在森林裡有著與外界相隔的錯覺,不用擔心電話沒接到、沒有雜務的煩擾,在這個森林裡,重新獲得專注自我的力量。

 

挑戰自我:後灣社區海上獨木舟

除了安坡部落的山林秘境外,另一個在公益旅行中我收穫最大的就是後灣社區海上獨木舟

以前大學時有參與獨木舟社團,也選修了獨木舟體育課,不過我只划過那種湖面平靜到相當無聊無趣的獨木舟,倒是從沒體驗過海上獨木舟

海上獨木舟顧名思義,就是要面對多變化的海象、氣候去隨機應變,當天因氣候關係,浪碎且颳著一陣一陣海風,一點都不平靜~但有教練陪同其實也沒那麼可怕,且下海前會先行前訓練,相對來說非常安全。

我自己認為,海上獨木舟跟一般獨木舟最不同的,在於海上獨木舟需要專注且隨時注意周邊環境的變化,處在一個「察覺」的狀態;而若是在日月潭划獨木舟,反而是一種歲月靜好到只聽見水聲的寂靜感。

有別於安坡部落森林裡的靜謐,在後灣社區划著海上獨木舟時,我反而興起一股「衝啊!」的感覺,隨著浪高浪低,獨木舟在海上起伏,與其說要與自然抗衡,不如說是順著當下的環境去反應。

實在太喜歡海上獨木舟的這個行程了,對我來說就是努力前進,終能抵達,或許也相當契合我當下對凡事都提不起勁的心態,倒是在後灣的海上划完獨木舟後,那股衝勁又回來了。

 

在自然裡找到自己,來趟公益旅行

覺得生活逐漸失去動力、不知道為什麼要因工作而拚死拚活的付出嗎?討厭職場、家庭各種輪番上陣的壓力嗎?

那不妨回到自然裡,學習跟自然相處、找回自己的初衷吧~自然會告訴你答案,自然就會找到答案。

 

延伸閱讀

屏東旅遊│走進安坡童玩部落 到排灣族部落玩手作 公益旅行這樣玩

屏東旅遊│恆春半島慢慢遊 老城散步聽古謠 吃私房料理秋月姊大餐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