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與好玩 屏東地區

屏東旅遊│走進安坡童玩部落 到排灣族部落玩手作 公益旅行這樣玩

2020-07-09

安坡部落位於屏東三地門鄉,部落中以排灣族居多,隨意走進社區中,處處都能見到壁面上的彩繪圖騰,這樣的細緻裡通常都有著耐人尋味的故事,這次來到屏東三地門旅遊,建議可以預約導覽活動,不僅可以多了解安坡部落的故事,也能透過初魯克DIY、排灣族服體驗、森林秘境走訪,實際體驗原住民文化

安坡童玩部落

安坡部落重拾童玩,用童心而同心

這次安坡部落的導覽由當地長老,同時也是擔任屏東縣原鄉藝文產業聯盟推廣協會理事長的蔣宗佑所導覽,跟著他的腳步走,慢慢了解安坡部落的由來,部落社區裡也有簡單介紹跟彩繪牆面。

耳裡聽著長老說明、眼前看著生動活潑的彩繪,這也才知道原來安坡部落跟韓國藝人裴勇俊也有一段淵源,真是意想不到。

加上安坡部落近年來參與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在理事長蔣宗佑及其夥伴的帶領下,利用兒時記憶,將大自然裡隨處可取得的素材作為童玩,研發出許多有趣的童玩產品。

蔣宗佑在導覽時提及,安坡部落位於美人山腳下,是屬於小部落,因此若硬要為社區包裝、找特色實在太為難,不如就回到原住民的自身,從身邊就能獲得的素材去打造社區亮點,而童玩就是其一,也透過童玩的開發及設計,慢慢讓部落裡的人齊心為這樣的活動付出。

安坡部落DIY體驗活動:初魯克、植栽部落織帶裝飾、排灣族服體驗

安坡部落的部落導覽活動帶著我們實際走訪村落一圈,也因童玩館正在整修中,所以我們在部落導覽結束後,直接體驗安坡部落DIY體驗活動,這次主要分成三大種:初魯克製作、植栽裝飾DIY跟排灣族的族服體驗。

排灣族的點心:初魯克

初魯克排灣族招待貴賓的點心,這個名字乍聽下頗有外國的感覺,其實做起來可費工夫了,從蒸糯米、磨花生、搗糯米、搓揉、包餡等等,每一個步驟都很費力,更可見招待貴賓的誠意之重。

把熟糯米倒入傳統木臼中,原本粒粒分明的熟糯米在經過兩人同心協力下,搗到團結一塊、你黏我黏到分不出彼此,就能上桌開始捏出長長的外型,並包上花生餡。

費盡千辛萬苦做好的初魯克,吃起來格外地美味,光是入口就比一般的麻糬還要Q彈,口感相當有咬勁;一旁協助製作的工作人員說,除了甜口味,他們也會包上魚肉作為鹹口味,若是想當成外出用的點心,可用香蕉葉包著,長時間下也會讓初魯克帶點葉子的香氣

 

安坡DIY新體驗!植栽部落織帶裝飾

今年因疫情緣故,安坡部落的旅遊活動也受到影響,除了傳統初魯克體驗、族服體驗外,這次還推出新的DIY活動,將現在大家最喜愛的多肉小盆栽,結合部落裡多餘的木塊,運用原住民圖騰的部落織帶,讓大家來到安坡部落多了新選擇。

織帶裡面的圖騰上面代表花生,下面代表著槌子,在製作過程中講師會一邊說著排灣族的典故,一邊引導大家用織帶、貝殼、毛線球跟鐵絲來裝飾製作,這個DIY活動都在室內進行,若不想曬太陽倒也是好選擇。

排灣族傳統族服體驗!安坡百年歷史穿上身

體驗製作初魯克、植栽裝飾外,大家最期待就是排灣族族服體驗了。

據理事長蔣宗佑說,他自己蒐集了許多排灣族的傳統服飾,這些服飾都不是另外製作,而是從早期就流傳至今,好多件都是老奶奶、老爺爺等級的骨董,更是見證許多排灣族人的青春年華。

大家來到安坡部落時,可以體驗穿一下排灣族衣飾的感覺。比起到日本穿和服拍攝,我覺得安坡部落的族服體驗更是難得珍貴!

朋友身上穿的這套就是原住民酋長女兒出嫁時的新娘服,而理事長手上拿的那串耳環,據說是代表貞節的處女環,每個配件都有代表意義。

理事長除了蒐集排灣族的傳統服飾外,在換裝空間中也處處布置著許多族人的老照片,甚至也能在這些老照片中,找到自己目前身上這套服飾的主人,相當有趣。

 

安坡部落風味餐

如果想體驗安坡部落的風味餐,也可以事先預約洽詢,由於我們人數眾多,所以部落以自助餐的形式讓我們自由拿取餐點。

很喜歡他們餐桌的布置,以綠葉襯底,非常融入自然,符合它們的調性,最後廚餘就倒在葉子上即可回歸自然丟棄。

 

公益旅行在屏東安坡部落‧永續支持、找回原力

這次參與了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中的兩大計畫,以公益旅行方式走進部落,在實地採訪中,第一日就來到屏東三地門,介紹了目前透過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而研發的遊程內容,這也讓我在遊程裡,感受原住民村落魅力所在,不僅僅是彩繪牆面、也不只是動手DIY或品嘗幾道風味餐這樣的簡單,最重要還是需要有人用心挖掘、整理部落的歷史,紀錄、一次次訴說與分享。

若只是從A點到B點,並不能被稱為旅遊,僅能說是移動;若把人、把部落、把真實發生過的故事加入,才能凝成為旅程中最動人的一幕。

屏東三地門安坡部落中,我看見許多人的努力,本來就在部落的人、回部落的青年、找回來的技藝及記憶,透過產業發展來回饋部落公共事務,讓陪伴關懷能永續部落的美好。

離開安坡部落後,公益旅行的第二日準備前進恆春半島

 

安坡童玩王國-Djineljepan部落│0953-251-585

 

延伸閱讀

屏東旅遊│恆春半島慢慢遊 老城散步聽古謠 吃私房料理秋月姊大餐

屏東旅遊│生活缺乏動力?來趟公益旅行到森林秘境或海上划獨木舟吧!

屏東咖啡│大和頓物所 走進屏東竹田小鎮裡的日常風景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