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親子 親子生活

體驗韓國傳統文化!青紗燈DIY製作超簡單-家樂福韓國週活動

2023-05-29

真的不得不稱讚一下家樂福鼎山店!我們真的固定每週都要去消費跟參加活動,主要是他們辦的活動很豐富有趣,每次孩子看到都會指定要參加某些場次,這次因應韓國週活動,賣場推出了青紗燈DIY製作,女兒看到就想報名。以我女兒來說,受到同儕對偶像崇拜影響,日本、韓國都是她們好奇的國家,常常會問我韓國的生活、韓語怎麼說等,既然她們對不同國家有好奇心,我認為身為家長就適度引導,分享韓國傳統文化小知識,也是很棒的體驗。

 

韓國傳統青紗燈籠(청사초롱)由來

青紗燈籠是韓國傳統燈籠,早期常見於婚禮儀式中,用來歡迎賓客的象徵,後來成為韓國傳統文化的標誌,是韓國特有的傳統工藝之一。

像我從小就沒有偶像崇拜,對什麼也不太熱衷,而女兒現在則對畫畫、昆蟲、羽球、跳舞都有一些興趣,對於日本跟韓國的生活也有嚮往,跟我小時候完全不同。而且這次家樂福的青紗燈DIY活動的條件只有消費一樣韓國週商品,門檻算很低,感覺可以在賣場裡頭吹冷氣、動動手,當成親子體驗活動也很棒!

 

韓國傳統青紗燈籠DIY

當天家樂福鼎山店共開了三個場次,除了線上報名外,有些是現場報名的民眾,時間還沒到,已經有不少家長帶著孩子在座位區等帶了。

韓國傳統青紗燈籠應該是用藍色跟紅色的絲綢布製作,不過這邊還是以紙質為主,孩子報到後,可以領到材料包一份,等待講師開始講解。

在服務人員的講解中,只要依照個步驟把材料包取出,一一拆下不需要的紙塊,並且沿線摺出線條,並且對接凹凸處,很快就會出現立方體。

紙塊中有兩枚花片需要保留,後面可以拿來裝飾使用。

以紙做為燈籠的架構,基本上已經簡易許多,比較困難就只有兩處,但也可以訓練孩子的小肌肉,感覺很適合5-8歲左右的孩子來參加的。

燈籠成形的凹凸處結合,這邊需要很小心,慢慢地插入,才不會導致燈籠變形或紙質損壞。

等到燈籠架構成型後,需要在燈籠四周抹上口紅膠,預備黏上比較薄的藝術紙,做為燈籠的表層。

因為燈籠有四面,所以每一面都要慢慢黏、確保都有塗抹上膠。

塗好口紅膠後,再一面一面黏上表層的燈籠紙。由於只有四邊細細的架構,所以黏上時也要動作輕巧、確實,避免有一面沒黏好就不夠服貼。

如果燈籠表層也都完成後,最後就可以用花片裝飾、把現成的小燈裝進燈籠裡就完成啦!

還沒參加前,本來擔心這青紗燈DIY活動對孩子來說會不會太困難,到場後發現是用紙質製作,而且都有固定紙模後,就稍稍安心了一下。

對小一孩子來說,這個燈籠不算困難,但需要細心跟有耐心,要慢慢上膠跟細心黏貼,其他基本上困難度不高,就跟一般勞作差不多。

可能因為韓國週關係,所以門口有製作韓國相關背板,帶著韓國青紗燈來跟背板拍一張。

如果想自己在家裡DIY青紗燈體驗韓國傳統文化,我覺得也是可行的唷!可以蒐集大瓶的紙盒牛奶或大瓶純喫茶那種紙盒,把表層挖掉再黏貼上比較輕薄的紅色、藍色藝術紙就可以囉!還有些人底部會用彩色紙條一層一層黏貼上,像極了彩虹,也很漂亮唷!還可以自己剪紙呢~

雖然課堂上講師沒有說太多青紗燈的背景跟由來,不過家長也可以自己補充給孩子,讓孩子不僅只有動動手,也可以吸收不同國家的文化背景,期待家樂福之後還會有其他有趣的活動!

 

家樂福鼎山店 Carrefour粉絲團│高雄市三民區大順二路849 號

 

延伸閱讀

到家樂福當實習小店長啦!超推薦的高雄親子活動

高雄親子活動│動手做PIZZA好簡單!親子披薩DIY活動-家樂福鼎山店

高雄親子活動│成為小小營養師!家樂福鼎山店親子烘焙坊活動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