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親子 親子生活

高雄特色親子活動│饅頭也是粽子 超新奇DIY祈福包體驗活動

2023-05-31

最近趁著女兒才國小一年級,可以多帶她體驗不同的親子活動,除了週末假日的親子活動外,若是看到平日下午的親子活動,我們有機會也會多嘗試,像這次閃電包子舖高雄左營孔廟合作的「祈福包手作活動」感覺挺有趣,要把饅頭變成粽子的形式,想想就充滿挑戰,加上之前參加閃電包子舖DIY活動印象很好,趁這次讓女兒再重新回味一下。

 

閃電包子舖‧手作饅頭DIY粽子祈福包

對左營孔廟的印象不深,只知道每次教師節都會舉辦活動,很意外這次在端午節前夕發現他們有舉辦這個祈福包活動,當時以為跟端午節有關,後來才知道是為了考生祈福,才有「包粽」的DIY活動,而且還是請閃電包子舖的師傅們用饅頭製作,感覺很特別!

這次祈福包DIY活動在左營孔子廟舉辦,活動地點在旁邊的芒果咖啡裡,報到後就可以領廚師帽跟圍巾,跟之前參加閃電包子舖的DIY活動一模一樣,詳情可以看我前一篇的紀錄:高雄親子活動│閃電包子大師體驗活動 小朋友一起創作包子饅頭吧!

 

不過這次在古蹟裡面做饅頭包子感覺很特別,再加上這場活動的主要用意是幫考生祈福,所以沒有限定年紀,現場有不少考生的弟弟妹妹跟考生本人來參加呢!

活動開始後,閃電包子舖的師傅們會分組指導,一開始就先製作玫瑰花饅頭,因為這個造型我們之前就已經做過,所以做起來駕輕就熟的,非常快速。

三兩下的,女兒就做好一朵玫瑰花了,看來之前學習到的,她都還記得呢!

做好的玫瑰花在烘焙紙下寫好名字,就準備送進蒸籠裡了;玫瑰花饅頭只是暖身,師傅很快就進入用饅頭作粽子的環節。

只見師傅開始每個人都分一大坨土黃色的麵團跟三顆豆沙餡,指示孩子們把麵團分成三等份,搓圓後用桿麵棍桿平,且盡量要比手掌還要大,原來是為了要把豆沙餡完整包裹!

把饅頭作成像粽子造型,其實最難的並不是包餡料,而是包完餡料後的塑型,看著台上的師傅三兩下就完成一個漂亮的三角粽子饅頭造型,台下許多人可是非常苦惱的啊!

後來我們發現,底部的麵糰皮要桿得夠大,才能在雙邊黏合時夠有餘地,確實黏好後,可以利用自己雙手的拇指跟食指相合,變成三角形,這樣要做造型比較容易。

一人三顆份的粽子包完成啦!準備跟玫瑰花一起送進蒸籠裡。瞧瞧這一顆顆的粽子造型,還真好奇蒸完後會長怎樣呢!

 

閃電包子舖DIY趣味活動:麵粉畫

趁著饅頭跟包子還在「長大」,閃電包子舖也準備了趣味活動、分享故事的環節,讓孩子用不要的麵粉製作圖案,有點像是沙畫的概念。

在台上老師示範完畢後,每個孩子可以領到一瓶膠水跟黑色圖畫紙,利用膠水在黑圖卡上畫出圖案,撒上麵粉抖一抖後,就能有圖案出現啦!

熱愛貓咪的女兒,當然就是畫出貓咪的樣子,大家手上、臉上都會沾染到白白的麵粉,看起來十分逗趣。

 

閃電包子舖故事分享:閃電小子

其實現場有很多人不知道閃電包子舖的由來,倒是很好奇為何叫閃電包子舖,趁這機會,閃電包子舖也分享創立過程,也透過繪本跟孩子們交流,用童趣的故事告訴孩子們,這是幫助癲癇患者的機構;而癲癇患者其實跟正常人一樣,只是偶爾會發作,發作時就像閃電感。

更多故事可見:高雄閃電包子舖 玫瑰饅頭可遇不可求!包子背後的暖心故事

 

祈福包活動:左營孔廟導覽

既然都來到左營孔廟,加上活動又是為了考生祈福,當然也有孔廟的導覽安排啦!在等待玫瑰花饅頭跟粽子饅頭的同時,主辦單位也帶領大家參觀孔廟,分享考生拜拜時有哪些注意事項。

大大小小的孩子一起拿香祭拜孔子,感覺很神聖呢!事後主辦單位還提供考試用筆跟礦泉水給大家,用來保佑祈福考生們。

我們是第一次參加這樣的祈福活動,充滿好奇,女兒一直問:「我還沒要考試,也要拜拜嗎?」

 

閃電包子舖:用饅頭作粽子DIY活動

導覽完孔廟後,饅頭也差不多蒸好嘍!

經過高溫蒸熟後,玫瑰花一如往常開得漂亮;至於粽子還需要一點包裝。在領回自己的饅頭跟包子後,工作人員發下材料包,準備幫粽子包裝一下。

其實跟想像中的包粽子有點不同,但一樣需要技巧,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大家都很努力用麻繩在包裝粽子。

最後包裝的部分,孩子比較難獨自完成,最後還是要靠大人繞繩跟打結,再掛上可愛的麻繩後,才算大功完成!

之前參加閃電包子舖DIY活動,在DIY時利用麵糰製作許多造型,已經非常大開眼界,這次沒想到還能製作成粽子模樣,實有有趣,之前聽說他們還有動物造型的,希望有機會也可以嘗試看看,透過捏捏揉揉,讓孩子體驗不一樣的作品。

 

閃電包子舖粉絲團
閃電包子舖購買官網
高雄市鼓山區民泰街60號
07-552-3732
8:30~17:30
六日時間請洽閃電包子舖粉絲團

 

延伸閱讀

高雄鼓山│閃電包子舖 玫瑰饅頭可遇不可求!包子背後的暖心故事

高雄親子活動│閃電包子大師體驗活動 小朋友一起創作包子饅頭吧!

家樂福親子活動懶人包│親子DIY、小小店長、小小營養師系列親子體驗活動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