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聊工作 採訪教學

採訪現場QA題:為什麼採訪時,我不用電腦打字記錄訪談內容?

2021-11-24

因應採訪技巧教學上一篇(人物專訪前的必備工具有哪些?採訪時你需要這些工具!)延伸的問題,有學生問過我「在採訪時,要用手寫抄受訪者訪談重點好,還是會建議帶電腦直接打字輸入比較好?」這個問題沒有絕對解答,但我個人喜歡在採訪現場動手抄寫。原因有三,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強烈建議帶支專門錄音筆(絕非業配!!!!!)

採訪時不用電腦紀錄原因一:採訪手寫比打字還要快

並非我討厭3C產品或手寫比較有情懷這種復古理由,而是以我個人來說,我手寫的速度會比打字還要快;手寫除了直接記錄關鍵字,我可以透過箭頭符號來作為關鍵字間的關聯。

若要電腦打字的話,我可能還沒辦法很快速的去找到這些符號來創造關係;當然也可以使用心智圖軟體啦,但我覺得除非採訪者對這些軟體相當熟練,否則在採訪現場很容易手忙腳亂。

還不如選擇一個門檻最簡單、工具也最容易取得方式來進行採訪工作,例如:手寫。

採訪時不用電腦紀錄原因二:減少對受訪者的干擾

我自己對受訪者的觀察,有些敏感的受訪者容易被外在環境干擾,進而影響受訪時的思緒;身為採訪者我會把這些干擾降到最低。

包括錄音筆使用比較輕薄短小的,手機若需要放在桌上也會將螢幕朝下放置、避免突然有訊息跳出或APP推播消息,這些細節都是為了讓這些工具存在感降低,不去影響或打斷受訪者的思考與反應。

而用電腦打字本就比書寫記錄這件事情的存在感大,若加上鍵盤打字聲音、採訪者眼神在筆電螢幕與受訪者間飄移,很容易影響到受訪者說話表達。

採訪時不用電腦紀錄原因三:擔心而分心

除了上述兩個原因,我也問過自己,是不是對手寫的安全感比較強烈,後來省思有一部分或許是個人習慣。

我曾想過,在採訪現場用電腦打字記錄訪談內容,但採訪收尾時若我忘記存檔,很容易造成悲劇發生。

與其時時提醒或強迫自己要隨時存檔,這樣整場採訪我會變得不安,三不五時要注意存檔、又要分心聽受訪者說話,不如我直接手寫算了!

降低干擾、減少危機是採訪者必備的技能

時代進步,有3C產品輔助讓採訪現場變得更順利是我很樂見的,但最終還是要考量到自己的使用習慣,不要為了嘗鮮或挑戰而把受訪者或採訪現場變成實驗品。在使用任何新工具輔助採訪的狀況下,務必確保自己對工具的掌握度是很熟練的,否則很容易讓採訪現場變成災難現場。

試想,我們都會提早到採訪現場觀察、等待、預備了,若對新工具(無論硬體或軟體)不熟練,難不成受訪者還得花時間在現場等你學會操作嗎?那何不運用你從小到大本來就會的手寫手抄呢?

隨著採訪次數越多,我越覺得無論採訪技巧如何,能提早設想採訪現場會遇到哪些事,並且降低對受訪者的干擾,減少危機發生,是身為採訪者必備技能。雖然這些都是小細節,但成功舒服的採訪過程就是靠這些一點一滴堆疊起來的。

最後仍是一句老話提醒,使用任何工具都是為了完成採訪、進行報導寫作、曝光消息,因此採訪的重點是「人」,尊重受訪者,才能好好地完成一場採訪工作。

▼追蹤粉絲團,更多採訪技巧跟你說▼

延伸閱讀

採訪企劃│旅遊議題怎麼發想?特色旅遊主題這樣寫

採訪技巧課程│寫出讓客戶買單的好文章-採訪技巧、採訪報導講座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