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聊工作 採訪教學

採訪課程│全國農會月刊「採訪報導工作坊」採訪技巧及人物專訪實作

2020-02-27

年前收到全國農會月刊的授課邀請,講授採訪技巧及人物專訪等課程內容,剛好時間上有個空檔,可以利用農曆休假整理也更新一下採訪教材,只是沒想到新冠病毒的發展越演越烈,我跟授課單位一直到上課前一天還再確認是否成行。

雖然我內心比較偏愛採訪小班制,可能跟我以前帶作文班有關,不過大班人數也頗有挑戰性,這次授課單位已經幫學員們分組完成,我順勢幫大家先準備好各組便利貼跟教具,方便分組討論。

 

替當地農夫寫故事:人物專訪技巧

這次的採訪課程長達四小時,對我來說時間還是不夠,如果想要實際演練採訪跟練習寫出文章,大概還得再多上四小時比較完整。

有趣的是,這堂採訪課跟去年在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開課的目的很像,農會月刊想培養各地農會成為駐地記者的模式,讓最在地的人寫當地的農夫故事。

下課我跟學員聊天,學員們也會說「我覺得我們那個地方沒什麼。」、「我覺得我們那一區的故事很一般啊!」

每個地區的故事都不同,需得自己先跳出框架,不要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才能找到其中的趣味性。

就是因為日常,所以才會很不一般。

採訪報導工作坊課程:標題演練、採訪技巧

課程中我自己很喜歡分析文章標題的部分,帶著學員分析目前雜誌常用的標題技巧,再出題目讓學員們延伸練習,大家的創意都讓我很驚喜。

時間再久一點,應該就會進入文章結構的演練,這堂課分析了文章的開頭跟結尾,但我覺得比較值得分享還有結構的抽換,即便要表達同樣一件事情,但結構順序不同,呈現出的張力差異就相當明顯。

好,寫這一篇的用意大概就是提醒自己,要再度更新採訪教材了。

身為講師,我不喜歡一成不變的教材內容,特別採訪報導這件事情是相當多變靈活的,趁著這波疫情或許重新思考一下採訪課程這件事情,還能有哪些好玩的方式,讓學員們能收穫滿滿的帶著有用採訪技能去運用吧!

 

 

延伸閱讀

蘇小喵的採訪教學課程演講列表

採訪技巧課程教學文總整理│採訪講座 採訪報導演講 看這篇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