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學堂 記者聊工作 採訪教學

採訪現場QA題:採訪時用錄音筆好還是用手機錄比較好?

2021-11-25

這篇採訪QA題要來討論「採訪時要用錄音筆好,還是用手機錄音好」,也是因應之前那篇人物採訪前的必備工具!而來,在採訪必備工具中,我建議要帶一支錄音筆在身上,而非跟跟大家說「用手機錄音」,這個問題之前在採訪課中就有同學問過我:「手機錄音不可以嗎?」

錄音筆錄音跟手機錄音的差異

現在人手一機、甚至人手多機的狀況下,手機本身又內建錄音APP,帶著手機去採訪,可以拍照、可以錄音不是很方便嗎?

當然,如果以即時新聞的電子媒體或日報記者,手機的確非常萬用;但如果今天你是要做專題採訪、人物專訪,甚至是一些難得又需要長時間訪談的現場,我仍然建議使用專業錄音筆。

撇除音質上的考量外,主要原因:

1.採訪用手機錄音容易受到其他APP干擾

若有使用過手機內建錄音APP,不知道大家是否有測試或聽過,在錄音過程中,若有APP推播通知或LINE訊息通知,錄音可能會被暫停一秒;比較可怕的是,若是電話播進來或收到LINE語音電話,手機錄音APP是會自動中斷停錄的。

通常在採訪過程中,我們會避免讓受訪者被外在環境干擾,因此電話轉成靜音模式、甚至把電話蓋上都有的。

採訪現場使用手機錄音,電話轉成靜音模式,當插播、語音電話進來我們未曾注意,很有可能造成後面的訪談錄音中止,悲劇往往都是一場90分鐘的訪談,只錄到前面10分鐘,那時可能還在暖身問題階段,還未到訪談核心。

2.採訪用專業錄音筆好處:功能單一,減少風險

專業錄音筆的功能就是錄音,還有些錄音筆可以聽廣播,但我相信很少人會拿錄音筆來聽廣播。

相較於手機需要常常拿出來看訊息、接聽電話、滑臉書或IG,你沒事不會一直把錄音拿出來把玩,遺失的風險相對就少,且錄音檔案通常不太佔儲存空間,也可以把錄音筆當成是備份用。

採訪使用手機錄音,避免錄音被中斷的方法

但如果在當下,發現沒帶到錄音筆,只能用手機錄音APP時,該怎麼辦呢?

建議你這樣做:採訪時開啟手機飛航模式。我也看過有人乾脆帶兩支手機,一支專門就用來錄音的,這些方法都可以解決用手機錄音時被中斷的窘況。

但與其要帶兩支手機錄音,何不乾脆帶一支更輕薄短小的錄音筆就好了,更省事!

▼追蹤粉絲團,更多採訪QA跟你說▼

延伸閱讀

採訪現場QA題:為什麼採訪時,我不用電腦打字記錄訪談內容?

採訪教學│人物專訪前的必備工具有哪些?採訪時你需要這些工具!

採訪課程│全國農會月刊「採訪報導工作坊」採訪技巧及人物專訪實作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