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林坤緯│台灣烘焙坊裡的世界麵包大賽季軍,麵包是為愛而生-人物專訪

2017-07-13

林坤緯2010年奪下世界麵包大賽台灣代表隊選拔賽甜麵包組冠軍;2011年代表台灣參賽,獲得世界麵包大賽團體組季軍;2014年林坤緯受主辦單位邀請參加大師賽,榮獲季軍,而他目前為法歐米麵包工坊創辦人。

林坤緯感念父親 希望相隨見證新頁

走進「法歐米麵包工坊」,店裡空間不大,一眼就能看到櫃台後方的烘培廚房。去年拿下世界麵包大賽甜麵包組季軍的林坤緯,正在眾多烤爐間穿梭,有時搓揉麵糰、有時張羅麵包出爐。很難想像這個國際知名的麵包師傅,會在新北三重不算熱鬧的區域,開始他的第一間麵包店。

有趣的是:在店名旁邊有行特別的字樣,寫上「惠群關係企業」。林坤緯笑著說:「法歐米的發音,就像是英文的Follow me。原本『惠群』是父親的麵包店,取自『恩惠人群』的用意。去年我得獎後,父親就過世了,幾經思考後,我想打造全新麵包店風格,但也不願意父親一輩子心血就此消失,所以取這個名字,希望父親能跟隨著我,一起見證新的麵包店開張。」原來在這小小店面,除了有林坤緯的理想與抱負,還有這樣情摯動人的故事。

從國小三年級開始,林坤緯就被父親要求到麵包工廠幫忙。他還記得當時第一個製作的是早餐店常見的漢堡麵包,意外摸索出他對麵包的興趣。國中畢業後一頭栽入烘培世界,開始大量研究各國麵包口感、認識不同麵粉與食材。他說:「就像玩魔法一樣,不同的組合搭配,加上時間、溫度,會讓麵包產生驚奇的口感與滋味。」

 

大開眼界 只因參加世界麵包大賽

有一度,林坤緯對好吃的麵包味道感到困惑,最後讓他的眼界再次躍升的關鍵,是參加世界麵包大賽。在參賽當下,可以遇到各國麵包師傅,品嚐每位師傅的手藝,其中有工序嚴謹又美味的麵包、也有呈現食材大膽混搭的麵包,最後他才悟透:「原來沒有所謂標準的麵包味道,對自己製作的麵包有自信,就是最好的風味。」


他認為台灣麵包師傅的優勢來自學習與創造,但卻缺乏自信心,因此林坤緯鼓勵後輩多方嘗試,不要害怕失敗,每一次的失敗必定是日後成功的根基。就像當初參賽前,被主辦單位告知追加評分項目「牛角可頌」,完全沒經驗的他花了一個月,不分日夜苦練再苦練,失敗的牛角可頌堆積如山,從剛開始每一個造型各異,到最後每個牛角可頌外型一致、滋味口感相同,而在比賽評分中拿下好成績!讓這道可頌不僅成為店內招牌,更成了他烘焙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款麵包。

家人喜好+用心製作=法歐米榮耀再現

繼2011年拿下季軍,2014年林坤緯以台灣食材柳丁、鳳梨與客家鹹豬肉製作麵包,再度拿下季軍。他笑著分享創意的開始都是來自家人喜歡的食物,柳丁就是女兒喜歡的水果!台灣獨特氣候讓水果深具在地風味,擄獲許多評審味蕾,林坤緯進一步說,由於評審來自世界各地,參賽者選擇食材要更大眾化,這次的客家鹹豬肉因為有四位評審來自回教國家,宗教因素導致無法品嚐而失分不少。


大賽之後,林坤緯回到三重,站在烤箱烘培台前,再度開始一如往常的麵包師傅工作。他期許能在三重穩紮穩打,將品嚐到的各國麵包風味做為創作養分,帶回台灣、呈現給更多喜愛麵包的人。

 

Faomii Bakery 法歐米麵包工坊│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336號│(02)2700-9058

記者蘇茵慧、攝影陳晉生‧原文請見http://week.ltn.com.tw/person/DC500.html

 

蘇茵慧筆下的人物專訪

蕭敬騰│用愛疼惜毛小孩

陳俊杉│跑車賽車手 帶著台灣走向國際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