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食譜 電子鍋食譜料理

用電子鍋輕鬆料理日本人都愛的馬鈴薯燉肉 這食譜太簡單了!

2022-01-11

電子鍋做完馬鈴薯燉肉後,小孩正好下課回來,她直接挖一碗白飯、捧著整鍋馬鈴薯燉肉吃起來,還直呼:「媽媽煮的馬鈴薯燉肉太好吃了,所有的馬鈴薯我都要吃光光!」懶得開火煮馬鈴薯燉肉嗎?可以參考我這份電子鍋食譜,日式馬鈴薯燉肉熱吃、冷吃都可以,一次燉煮多一點,隔天當成便當菜更入味。

馬鈴薯燉肉

※本次使用電子鍋歌林4人份多功能微電腦電子鍋,所有食材均可於市場、超市可購得。

※燉肉有人喜歡用肉塊,本篇則使用肉片。

用電子鍋料理,馬鈴薯燉肉輕鬆上手

馬鈴薯燉肉所需食材:

電子鍋煮馬鈴薯燉肉

1.馬鈴薯300克

2.紅蘿蔔150克

3.豬五花肉片150克或梅花肉片約200克

※五花肉片油脂多,梅花豬油脂少,可混合著放。

6.蒟蒻絲或蒟蒻適量/這次來不及買,所以沒放

馬鈴薯燉肉所需調味料:

馬鈴薯燉肉的調味料

1.雞高湯500ml

※高湯做法可參考這篇用電子鍋煮高湯的方法

2.日式醬油30ml

3.料理用清酒50ml

4.味霖50ml

5.砂糖少許/我家不吃那麼甜,加上味霖有糖,所以我不放

6.蔥花適量

電子鍋煮馬鈴薯的做法

步驟一:將馬鈴薯、紅蘿蔔洗淨去皮,滾刀切塊;洋蔥對半切成3公分左右寬度,或是直接切成一塊塊亦可。

馬鈴薯燉肉的切法

步驟二:選擇電子鍋【蒸煮】模式,倒入一點點油後,放入肉片拌炒上色,再加入洋蔥續炒。

馬鈴薯燉肉作法

※此步驟為開蓋拌炒,內鍋為不沾材質,鍋鏟建議使用耐高溫矽膠製或木製,避免刮傷鍋子。

步驟三:洋蔥炒略軟後,依序放入紅蘿蔔與馬鈴薯拌炒至釋放香氣。

馬鈴薯燉肉步驟

步驟四:加入料理用清酒、味霖、高湯與醬油,攪拌均勻後試一下味道;最後闔上鍋蓋,選擇電子鍋【燉煮】模式。

馬鈴薯燉肉要用的調味料加法

※若有準備蒟蒻,可直接在這步驟四加入。

※若使用無糖味霖,在這步驟可加入砂糖提味。

步驟五:在【燉煮】模式下煮約50分鐘,打開鍋蓋試一下蔬菜的鬆軟度,並撈出雜質。

若湯汁略多,最後可用【蒸煮】模式進行收汁,約10分鐘左右,即可完成。

※此道料理需開蓋拌炒,比較容易有輕微油煙產生。

免開火馬鈴薯燉肉,用電子鍋也能料理出日式家常味

日本馬鈴薯燉肉

馬鈴薯燉肉上桌前,可以再撒上蔥花配色,看起來更可口了!

來試吃一下馬鈴薯的口感吧!用筷子稍稍用力一夾,馬鈴薯就輕易的被切開了。

這時候的馬鈴薯吃起來外軟內鬆,正是最好吃的時機!難怪女兒一回來就掃光我的馬鈴薯~

若是有計畫多做一點,想隔餐吃或帶便當的話,建議可以在【燉煮】模式下,提早10分鐘就先撈出隔餐份量,記得除了撈蔬菜外,也要放點湯汁讓料理靜置吸汁入味喔!

電子鍋可以料理馬鈴薯燉肉,用電子鍋煮咖哩也可以!

上述電子鍋食譜是用來煮馬鈴薯燉肉的,同樣原理用電子鍋來做咖哩也是沒問題的!

把蔬菜跟肉塊炒軟炒香後,放入高湯煮滾再加入咖哩塊,過程中記得要開蓋攪拌一下,避免咖哩會沉底,讓味道不均勻。

馬鈴薯燉肉跟咖哩一樣,放隔夜的話會更入味,不妨一次多煮點,品嘗日式家常味吧!

 

延伸閱讀

用電子鍋煮出完美水煮蛋!不同熟度水煮蛋你最喜歡哪一種?

懶人版蘿蔔排骨湯食譜!用多功能電子鍋輕鬆煮,入味又好喝

想要味道有層次?那就要看這篇高湯食譜!用電子鍋煮免顧火爐的高湯作法

電子鍋食譜:日式茶碗蒸也能做!10分鐘快速上桌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