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食譜 電子鍋食譜料理

怎麼用電子鍋蒸水煮蛋?跟著食譜作法蒸出不同熟度水煮蛋

2022-01-10

現在多功能電子鍋模式很多,像【蒸煮】模式就能蒸饅頭,當然電子鍋蒸水煮蛋也非難事啦!有些電子鍋還有倒數計時功能,從儀錶板就能拿捏自己要蒸幾分鐘,對很多人來說很方便,相較於水煮蛋用電鍋餐巾紙法,我覺得電子鍋不沾鍋材質更好清潔。這次也分享我用電子鍋搭配不同分鐘,蒸出不同熟度的水煮蛋的成果。

電子鍋蒸水煮蛋

※本次使用電子鍋歌林4人份多功能微電腦電子鍋,示範份量4顆雞蛋。

※本次使用雞蛋為老爸自己養雞、自己撿的蛋,無價!我家也沒在賣蛋啦~

水煮蛋煮法比較:電鍋餐巾法、瓦斯爐煮水蛋、電子鍋蒸水煮蛋

我曾經用網路上教的水煮蛋電鍋餐巾紙作法,常常蒸完後,餐巾紙黏在底部,還帶著燒焦痕,煮完肯定要刷鍋子。

後來我會用瓦斯爐煮水煮蛋,只是要顧瓦斯爐、還要算悶的時間,有點麻煩,往往都是為了滷蛋滷肉我才會開火一次大批煮。

後來嘗試用電子鍋蒸水煮蛋後,覺得很方便,光是好清潔就有加分,現在大部分電子鍋內鍋都是採用不沾材質,只要水沖一下就乾淨,這點我覺得最讚!

電子鍋蒸水煮蛋所需材料

雞蛋要水洗嗎

1.洗過的雞蛋4顆

2.過濾清水80ml

3.電子鍋1個/我使用4人份的大小

4.蒸架1個/15公分的蒸架剛剛好

電子鍋蒸水煮蛋作法

步驟一:電子鍋內倒入80ml的水,將雞蛋放進蒸架上,闔上蓋子。

電子鍋蒸水煮蛋食譜

步驟二:選擇多功能電子鍋【蒸煮】模式,並準備一盆乾淨過濾水,等時間到撈出雞蛋放進冷水中。

用電子鍋可以弄水煮蛋嗎

步驟三:雞蛋冷卻後,就可以剝蛋殼了。

水煮蛋泡冷水比較好剝殼嗎

電子鍋蒸水煮蛋,8分鐘~12分鐘不同熟度的變化

因為一次放4顆雞蛋,所以乾脆做個比較。來看看水煮蛋在電子鍋中,8分鐘、10分鐘跟12分鐘的熟度下,有什麼改變。

多功能電子鍋【蒸煮】模式:8-12分鐘水煮蛋外表

電子鍋蒸水煮蛋

越是新鮮的蛋,蛋殼就特別難剝,感謝老爸熱騰騰從台南支援雞蛋到高雄。

像8分鐘這顆水煮蛋,蛋殼剝到最後,蛋膜黏著蛋白,一失手就剝醜了。

從手感就能感覺8分鐘的蛋摸起來偏軟,10-12分鐘的蛋摸起來就比較硬挺一些。

因為剝壞的關係,也能看到8分鐘的水煮蛋其實蛋白內部還沒熟,還有點稠膏的樣子。

多功能電子鍋【蒸煮】模式:8-12分鐘水煮蛋剖面圖

不同熟度的水煮蛋

把這3顆蛋切半看,一看就非常明顯了。

8分鐘的水煮蛋:蛋白跟蛋黃稠狀的液態感明顯,明顯只有蛋白外層熟。

10分鐘的水煮蛋:蛋白已經熟嫩熟嫩了,蛋黃還是稠膏狀,估計想做出溏心蛋的話,可能保溫燜一下就會成功。

12分鐘的水煮蛋:蛋白跟蛋黃差不多都熟了,蛋黃中心的也膏狀也幾乎凝固,保溫再燜一下應該就會全熟,只是這樣蛋白口感就會比較硬。

電子鍋蒸水煮蛋不難!掌握分鐘數就可以獲得完美水煮蛋

水煮蛋料理

電子鍋蒸水煮蛋料理就到這邊,大家不妨可以嘗試一下,一次蒸個4顆,由時間遞增去找到自己喜歡的熟度。

下次要整批弄水煮蛋,用電子鍋料理就可以快速完成,再也不用那邊燒水或擔心破蛋啦!

※如果是開火煮水煮蛋,記得下水前先在蛋殼氣室戳個小洞,我都用水果刀尖端刺一下,這樣也可以避免在煮的過程中爆殼喔!

 

延伸閱讀

懶人版蘿蔔排骨湯食譜!用多功能電子鍋輕鬆煮,入味又好喝

想要味道有層次?那就要看這篇高湯食譜!用電子鍋煮免顧火爐的高湯作法

電子鍋食譜:日式茶碗蒸也能做!10分鐘快速上桌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