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欄 好吃與好玩 高雄kaohsiung

和牛的美味他們最知道,高雄燒肉推薦「癮燒精肉酒鋪」

2020-08-26

高雄新崛江附近有間門面低調、看起來像私人招待所的店家,其外觀僅呈現牛隻圖騰,必須得走近瞧才曉得是間燒肉店,就連店名也只是打上極簡小字「癮燒精肉酒鋪」。從開店至今癮燒精肉酒鋪已有兩年時間,老饕都知道,在這能吃到日本頂級A5和牛肉品,搭配他們專業侍肉師的桌邊燒烤服務,這也讓他們在高雄燒肉店家中與眾不同,同樣花錢享受美味,他們更多了專業度、朋友感,以及負責任的安心感。

高雄燒肉店推薦 癮燒精肉酒鋪

因為信賴,所以來這吃飯會安心;因為安心,所以帶朋友來這吃燒烤,更不怕失了面子。

 

「為了你買下整頭和牛」絕非癮燒的口號而已

和牛油脂本就比一般牛還要豐富,每個部位都有獨到的香氣及口感,來這吃和牛沒有什麼特殊訣竅,只要擇其所愛即可,愛吃有咬勁的,或喜歡有彈牙口感的,還是愛油花豐腴多汁的,這裡都能選得到。

來過癮燒精肉酒鋪兩次,初初到來的客人,他們會推薦先來試個套餐,從中找出自己喜歡的肉品跟口感,也有客人會直接告知喜好跟預算,一切交由他們來選配,想吃日本和牛、美國Prime、澳州和牛、雲林究好豬還是宜蘭豪野鴨,肉品、海鮮或創意小品都有。

這家店的成立,也是因老闆太愛吃燒肉,常飛去日本吃和牛,最後乾脆在高雄開一間自己認可的燒肉店癮燒精肉酒鋪的叫貨方式也相當狂,直接日本A5和牛整頭下單、真空運送到台灣,確保能優先取得和牛的特殊部位;除了和牛外,店內也有美國Prime、澳州和牛可以選擇,其中像是店內招牌牛舌,則因法規受限只能選用澳洲和牛,但也堅持購買時就是要整條真空包裝,真材實料、絕無虛假重組肉。

癮燒精肉酒鋪引進乾式熟成冰箱,透過溫度、濕度及紫外線殺菌來製作熟成牛肉。

 

廚師×侍肉師,打造癮燒精肉酒鋪的美味公式

因此,一走進癮燒精肉酒鋪店內,觸眼即見門口擺放的大冰箱。若遇上剛進貨,冷藏玻璃窗櫃內就有滿滿的原始肉塊,看起來宛如藝術品般的擺放。

主廚戴銓盈認為,一間好的燒肉店,從食材源頭就得注意,而癮燒精肉酒鋪選用的日本和牛都以低溫冷藏為主,確保肉質的新鮮及口感,光是冷藏這點,在高雄就是少數,高檔燒肉店不是浪得虛名。

每日限量3條的「劍芯牛舌」是店內招牌,廚師需得均勻來回下刀而不切斷。牛舌前中後段滋味都不同,略帶厚度的牛舌會讓和牛氣味更明顯。

主廚不僅提供手藝及創意,美味更來自於食材把關、存放等前置作業。對癮燒精肉酒鋪來說,選好肉、買好肉、用正確的方式冷藏肉品,是燒肉店的本分,這也能窺見他們在本質上的追求與負責任態度,善待肉品就是對客人用心。

肉品採購有主廚把關,外場則交由侍肉師來桌邊服務,癮燒精肉酒鋪的侍肉師主要替客人服務厚切肉排類,或是一些需要技巧跟經驗的肉品;若是一般肉片還是會讓客人自己動手,也能享受DIY的樂趣。

癮燒精肉酒鋪的油煙設備相當高檔,採用活性碳油煙過濾系統,吃完燒烤身上不會有殘餘油煙,這點其實從他們門口經過就能印證,畢竟燒烤店外頭不飄著烤肉氣味的真的太少了。

 

店內最資深的侍肉師、同時也是店經理的王彥洋說:「與其說服務至上,我們更希望侍肉師跟客人間是朋友的感覺,邊烤肉邊分享肉品故事,分享生活跟經驗,而非硬梆梆的死背書,跟客人說這是哪一個部位、他應該怎麼吃,我們不是機器人,客人也不只有一種。」

仔細觀察,侍肉師的臨場應變能力很重要,一手燒烤跟著火候、時間賽跑,一邊還要能跟客人談笑風生、不顯緊張,能達到這樣的境界,侍肉師才算真正出道。

許多人推崇吃肉就要吃原味,但對侍肉師來說,真正肉片的原味並不吸引人,他建議大家可以加上一點胡椒鹽提味,才能彰顯肉品的鮮度跟甘甜。特別請侍肉師幫我做原味跟些許鹽味的測試,果然如此!

從入店實習生到侍肉師過程,大概需要三個月到半年時間,從認識肉品、了解肉的口感特質、拿捏火候、應對進退都是考核內容。王彥洋指著桌上的肉品,一一講解每塊肉的特性,該配蔥鹽、該選醬燒、該五分熟、該大火烤脆,都是他的經驗與美味秘訣。

 

癮燒精肉酒鋪必點肉品,老饕口袋推薦

日本厚切赤身/這塊赤身為前腿肉,在主廚修去多餘脂肪後,我們選用厚切燒烤。3~5分熟度讓肉塊同時具有咬勁跟彈性,且香氣非常迷人,喜愛享受燒烤牛肉氣味的人,選這塊不會失望。

日本板腱薄切/板腱是一頭牛中相當稀少的部位,被譽為最珍貴夢幻的肉品,經過侍肉師的手藝,只要一口就能體會,為什麼大家會說板腱是「吃了會上天堂的肉」。和牛本就比其他牛隻的油脂豐富,這款和牛板腱建議5~7分熟度即可,雖香氣稍嫌不足,但油花入口的甘甜令人讚嘆,絕對值得一吃。

 

(左上)台灣究好松板豬/越吃越涮嘴的松板豬,緊緻的脆度讓人想一片接一片,沾點胡椒鹽氣味更佳。

(左下)美國Prime特選薄切無骨牛小排/是老饕就會選五分熟上桌,肉質入口彈性佳,油脂適中香而不膩,相當耐吃的一款肉品。

(右上)美國Prime特選翼板/翼板、板腱同屬牛肩胛部位,雖然翼板不似板腱的油花那麼漂亮,但卻是CP值很高的肉品,吃起來也軟嫩多汁,若喜歡嫩口一點的,選翼板就對了!

 

(左上)台灣究好薄切豬五花/非常非常推薦這一道肉品!常見的豬騷味在這蕩然無存,五花肉滴落的油脂燒燙了火爐,猛然旺火冒出,只見侍肉師順勢刷著肉片,邊緣微微赤焦的五花豬肉上桌,入口瞬間的脆度就足以令人回味再三。與其說是侍肉師的小小心機,反而更貼和癮燒店名,讓人上癮的燒烤店。

(左下)澳洲和牛三角肉/略有厚度的三角肉經燒烤後帶出口感,入口柔嫩但仍保有咀嚼的力度,油脂豐腴多汁,捲著蔥鹽入口肉香氣息更濃郁。

(右上)澳洲特選澳和薄牛舌/順著紋理薄切的牛舌嫩度讓我意外,品嘗時雖不是強烈肉味取勝,反而有點優雅,很適合搭著香檳或氣泡酒。

(右下)台灣豪野鴨鴨胸/我個人不太喜歡在燒烤店點鴨胸,一來需要技巧,二來常常顧著跟友人聊天失了火侯,但鴨胸帶來的獨特香氣依然吸引我,雖是薄薄一片,但鴨肉氣息充足,香味誘人。

 

美國醬燒牛五花/不同於肉排的厚實口感,這道牛五花在口中迸發的是多汁的香氣,搭上店家特製的醬汁,甜甜的味道相當開胃。

 

大口吃肉、大口喝酒,與好友相約或一個人獨享,癮燒精肉酒舖都有適合的座位或包廂可以選擇。

 

高雄的確是燒肉店眾多,吃到飽、單點的各種價位齊全,但若是說想要享受好肉品、不受時間拘束又有專業人士服務的燒烤店癮燒精肉酒舖的價值絕對超值,不用飛日本也能享受到同等級的燒烤肉品,沒來吃過癮燒,真的別說日本燒烤最厲害。

 

癮燒精肉酒舖官網癮燒精肉酒舖粉絲團

癮燒精肉酒舖線上訂位癮燒精肉酒舖Line@

(07)215-0909│高雄市新興區民享街100號

平日17:00~23:00;假日11:30~14:00、17:00~24:00

 

本文配合攝影師/Carter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