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與好玩 高雄kaohsiung

高雄台式餐館│吉發羊肉店 數十年的好手藝!海鮮家常菜都在行

2020-12-24

戀愛約會不可能一直都約在咖啡店或高檔餐廳,高雄左營吉發羊肉店就是我老公婚前約會時,常常出現的口袋名單。聽起來一點都不浪漫,但相對很實際,無論是味道、份量、價格或味道上,都是物超所值;從他們原先在靠近明華路的辛亥路那邊,越過了裕誠路搬到現址辛亥路,我們已經吃超過五年,也終於整理了一些照片來介紹這間好店。

台灣的雞肉、牛肉、羊肉店混搭海鮮家常菜相當常見,吉發羊肉店也是這個類型,菜單除了基本羊肉款外,還有火鍋類跟台式家常菜,店內超過五十幾道的菜色,過年也會推出年菜預訂,是一間上得了大場面也能居家小酌的餐館。

附近也有停車場跟停車格,相較於裕誠路上,算是滿好停車的一間餐館。

門口就有三大桌,室內是狹長型,前面有雙人、四人座位,後頭都是大圓桌。

一般簡單用餐或是聚餐都適合的台式熱炒餐館,且每桌都放著小瓦斯爐,鍋類也是吉發羊肉的熱門品項,特別在聚餐小酌時,鍋類真的桌桌必點。

餐具沾醬自取,環境算整理得很乾淨,而且員工們還滿親切熱情,點太多會叫你要冷靜。

除了菜單上的,牆上也有張貼不同菜色,簡單來說就是菜單沒位置可以放了,足見老闆身經百戰,基本的台式家常菜色都難不倒他。

 

吉發羊肉需預定鍋類:砂鍋魚頭

有一陣子公公很想吃砂鍋魚頭,離我們家最近的就是吉發羊肉。這道鍋品需要提早預定,湯頭真的就是台式口味,魚頭也不會有土味;鍋內用料就已經滿多,人多的話可以再另外加點豆皮、豆腐、青菜等配料。

店內基本的鍋類有當歸羊肉爐、酸菜白肉羊肉火鍋、海鮮鍋跟剝皮辣椒雞鍋,這些都不用預定,有大中小三種分量,真的是冬天裡的好選擇。

 

吉發羊肉湯品

▲當歸藥膳肉片湯

這道湯品送上桌時黑麻麻看不清楚,我用小碗另外盛出,所以照片是我另外裝的,實際上湯分量還滿多的,一家三口小份湯品已經夠喝。

羊肉實在是很適合溫補,湯品一喝就暖胃,藥膳的味道算是明顯的,或許有些人會比較介意。

 

吉發羊肉主食

▲羊肉燴飯(飯量加大)/100元

這光視覺看就是重口味,但偶爾就是需要一點味道的刺激來大快朵颐,除了吉發羊肉的羊肉燴飯外,我也很喜歡辛亥路另外一家的羊燴。

 

▲蝦仁炒飯/80元

大家千萬別被這炒飯騙了,蝦仁被蓋在飯下面啦!這炒飯炒得粒粒分明,偏乾爽型的口感,但並沒有像鼎泰豐炒飯那麼乾。

這道是我們家最常點的一道主食,蝦仁女兒吃、炒飯老公吃。

 

▲乾拌麵線/50元

分量、價格、滋味都有其水準,我個人愛吃!建議在現場吃,麵線帶回家吃比較容易黏糊失去口感。

 

吉發羊肉家常菜

▲炒青菜(小)/60元

店內通常會有三樣青菜可挑選,而大火大鍋快炒出來的青菜就是不一樣,保有清脆口感跟顏色;每次來都會點一盤菜來均衡營養。

除了基本的炒青菜外,我們也常常點炒水蓮(100元)、三層肉炒花椰菜干(小份150元),特別是炒花椰菜干這一道,花椰菜干獨特的氣息非常古早味,醬汁也很下飯,我很推薦!

 

▲蔥蛋/100元

瞧瞧這樣子厚度跟膨度的蔥蛋,絕對是放了足夠的油跟大鍋,以大火半油烘出來的成品。

但吃起來一點都不油膩,且蔥香蛋香十足,口感鬆軟,建議愛吃蔥蛋的絕對要試一下。

 

店內蛋類的產品還有江西老表,這個我們也點過一次,內有韭菜、皮蛋跟雞蛋,非常下飯的一道配菜,但建議多人來一起分食著點,不然一家三口會吃到哇哇叫。

 

吉發羊肉的海鮮魚類菜色

▲蚵仔酥(小份)/150元

沒話說,連九層塔都給得超大方,老公吃炸九層塔我吃炸蚵仔,鮮度很夠!

 

▲蛤蠣九層塔(小份)/150元

蛤蠣尺寸是中型偏大一點的,沙也吐得很乾淨,我好愛那個湯汁,整個配飯正好。

 

▲烤秋刀魚/80元

印象中……是這個價格啦!秋刀魚冷凍居多,但也是需要新鮮貨才不會有腥味;愛吃魚的人可以點這道,CP值高!

 

▲烤軟絲(小)/300元

軟絲比較貴一點,不過烤好後香氣超棒,底下有洋蔥絲,根本是絕佳下酒菜!

有時吉發羊肉也會推出一些限時菜色,某幾個月我們就點過烤雞翅,超大的雞翅刷上醬料,香噴噴的,女兒一個人就能啃一支。

除了照片這幾道外,我們還點過酥炸水晶魚、紅燒豆腐、蔥爆羊肉等等,只是我好懶得去挖照片庫了,目前吃起來都真的是頗有快炒店水準,也不會有落漆的菜色,難怪這店每到用餐期間生意都很好,聚餐的話真的建議要提早訂位,因為很容易沒有圓桌位置!

 

除了牆上張貼的那幾道菜色外,吉發羊肉菜單大部分都是文字呈現,比較難掌握份量。

有一次我們想說絲瓜正當季,也順想要嘗試沒點過的菜色,就點了一道絲瓜蛤蠣(180元),上桌時我跟老公都傻眼了!超大一盆,滿滿的絲瓜跟蛤蠣,我覺得都可以直接加點麵線,請老闆煮成絲瓜麵線湯了。只見一家三口埋頭狂吃絲瓜……建議第一次上門,可以跟店員問一下份量。

 

吉發羊肉店評價

在台灣之所以幸福,其中有一項就是飲食可庶民可精緻;吉發羊肉就是一間可滿足大眾想吃點手藝,卻仍可平價享用的餐廳,快炒店的口味勢必是較重口味,但也無須天天吃,消費者在用餐時可自己調整、搭配,也不用因口味不合而一竿子打翻。

看資料顯示老闆已經開業二十多年,來到吉發羊肉你可以看到老闆一家人很緊密的關係,兩個小孩會在店內拌嘴、看書、用餐、嬉戲,牆上也有他們畫畫的作品,這樣的餐館滿足了我們的味蕾,撐起了他們一家人跟員工,也讓許多忠實顧客得到一個安心用餐的好環境。

 

吉發羊肉店

(07)556-7762

高雄市左營區辛亥路205-3號
(按我導航到吉發羊肉)

11:00-23:00

 

延伸閱讀

高雄有機農夫市集,蔬果產地直送最鮮/河堤社區、五福國中

高雄前金│路人咖啡2號店 當咖啡成為日常,陪伴的風景更黏人

高雄美拍│走進後驛商圈雨傘街,用繽紛雨傘點綴冬日藍天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