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專案作品 工研院產業專刊-2013

經昌汽車電子工業:智慧照護好輕鬆,創新結合好生活-專訪產業報導 特約採訪

2018-02-23

乍看到電子不織布這個群聚名稱,很難想像所謂的不織布還有電子與非電子的區分,難道這種不織布跟家政手工藝所使用的不織布有什麼不同嗎?內心抱持著這樣的疑惑,在經昌汽車電子解釋後,更是驚訝發現,原來不織布還是不織布,但是在不織布與不同產業之技術結合後,居然可以迸出新的火花,甚至有可能會影響產業的管理方式。

現今科技日新月異不斷進步下,智慧世代已經到來,隨處可見智慧型用品,如智慧型手機、智慧型TV、智慧型家電用品等,鋪天蓋地襲捲日常生活,可見SmartLife智慧型生活方式已經無可避免。生活週遭所出現的智慧型產品,不管是外出或是居家,都能輕鬆選擇適當的配置模式,適時發揮作用,讓生活更加便利。

在智慧型世代中,家庭監控屬於智慧家庭的一環,將不同的電子設備透過網路連結,使用者可輕易的運用智慧型行動裝置,進一步主動瞭解家裡狀況、確保安全,隨時掌握家中所有狀況,無論是在便利性、安全性、環境優化或是在各種機能部份,讓居家服務再往上提升,滿足現代生活之需求,感受舒適的生活品質。

而在智慧家庭的範疇中,除了家庭監控,可更進一步提升到健康照護的領域,特別是在已開發國家,大多是高齡化社會結構,老年人獨自在家或是長時間獨居的案例越來越多,若能結合更多元的健康照護產品,從基本居家安全提升到健康照護,對為人子女者將會是一大福音,不僅可以降低社會成本的浪費,也能減少無法挽回的遺憾。

 

異業傳產結合,新興智慧型照護產品

以汽車電子零件起家的經昌汽車電子,創立於1983年,因創辦人萬天豹認為汽車電子業在未來有龐大的商機與市場,因此投入這個產業中,從八人工廠開始。但因欠缺汽車電子生產的經驗,導致初期損失連連,靠著毅力與堅持,慢慢轉虧為盈。30年來,資本額不斷增加,2013年為提升產能以及堅持根留臺灣的決心,引進外資擴建新廠房,增購多項SMT設備以擴增新SMT線,並於2013年4月搬遷至臺南科技工業區的新廠,產能拉高10倍。

在品質認證部分,經昌汽車電子一直遵循品質第一的信念。1991年通過FORD Q101品質評鑑,1994年通過FORD Q1品質認證,1995年建立並實施ISO-9001品質保證系統,1997年將ISO-9001品質系統提昇為QS-9000/IS0-9001品質系統,1998年通過QS-9000/ISO-9001品質系統認證。1999年推動「QS-9000經營管理改善計劃」,並獲選為民87年中小企業觀摩企業。為確保汽車電子產品的高品質,2005年著手進行TS-16949品質系統認證,並配合各項教育訓練的執行以提昇員工之能力,進而提昇公司之競爭力,2006年通過TS-16949品質系統認證。在家用電子產品部分,2012年更榮獲全國第一家Z-WAVE產品NCC認證。

為提升產品創新設計及專業競爭力,所投入的研發經費佔整體營業額的4%以上,研發人員佔整體員工17%,並與工研院及大專院校開發創新研發計畫、技術移轉及產學合作,舉辦軟體創作競賽,並提供大學暑期實習計劃,不斷創新讓經昌汽車電子維持市場競爭力,產品榮獲22項國內外發明及新型專利。

產品的發展由早期的汽車定速器、汽車門鎖等等,漸漸演進到汽車防盜器、倒車雷達等等,再演進到GPS/GSM追蹤產品、LED驅動模組(霧燈(FOG)/晝行燈(DRL)/位置燈(POSITION))及汽車主動安全系統,以汽車主動安全系統來說,涵蓋了停車引導系統(Parking Guide System,PGS)、前方碰撞警示系統(Forward Collision Warning System,FCWS)、車道偏移警示系統(Lane Departure Warning System,LDWS)、側方碰撞警示系統(Blind Spot System,BSS)及胎壓偵測系統(Tire 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s,TPMS)等產品。隨著節能減碳風潮興起,經昌汽車電子看準時代流行的趨勢,透過車用電子關鍵技術,成功跨足到家用電子領域,如:家用防盜器、智慧家庭系統的裝置及醫療照護產品等等。產品成功行銷到北美、歐洲、澳洲、日本、印度、俄羅斯及中國等國家,以高品質及高可靠度打入國際汽車大廠及國際安防大廠的供應鏈,保持良好的長期供貨關係。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為催化異質廠商間的群聚效應,並於服務過程尋找適合發展群聚的群體,102年度推動技術密集型群聚輔導計畫特成立「SmartLife傳感式電子不織布產業群聚」,用以輔導臺灣不織布產業與電子資訊產業串聯成為研發策略之聯盟,經昌汽車電子具有專業的RF無線技術、電子設計及電源管理,正是「SmartLife傳感式電子不織布產業群聚」所需要的技術廠商,透過技術創新加值,有效提升傳統不織布產品之附加價值。

智慧型紡織品是整合「電子元件紡織化」的創新技術,讓紡織品滿足穿戴者所期待的互動機能,包含內在身體訊號的擷取、外在環境的提醒以及外在資訊的給予等機能,以流行時尚為例,置入發光二極管的成衣或服飾對名人有相當大的吸引力,如外國歌手Rihanna在演唱會上穿著LED的服裝演出。根據IntertechPira 2011年的統計資料,智慧型紡織物在終端用途市場上,用於防護、安全及軍用佔有30.4%,家用、建築及其他則有22.3%,運動及健身有15.4%,交通有14.4%,時尚及娛樂有11.4%,而醫療及保健則僅有6.1%。

電子不織布是智慧型紡織品中的一環,將不織布廠商導入不織布電容電極技術,讓紡織品可以感知環境條件或刺激物而作出反應。透過工研院的媒合串聯,不同產業在多方交流與討論中,彼此看見健康照護的市場商機,認為在健康照護上的需要逐年暴增,但是護理人才卻供不應求,況且不同的照護需要是因人而異的,因此,在個別化、細緻化的特性下,找到共識及理念,同時也因應居家醫療照護所延伸之主軸,共同開發電子不織布的商品。

 

智慧型照護床墊,有效偵測離床,降低危險因子

透過工研院的媒合串聯,此群聚計畫有效結合經昌汽車電子的RF無線技術、工研院的辨識技術以及傳統不織布,成功輔導經昌汽車電子開發具備節能、省電特性的Z-Wave無線傳輸技術的傳感式電子不織布照護床墊。此照護床墊的結構是將感應條放入不織布中,透過感應模組來偵測訊號,藉此感測臥床者姿勢移動的次數與壓力臥點的分布位置,同時亦能偵測病人起身及離臥床等狀態,並以Z-Wave無線傳輸模組傳遞訊號,再透過後端平台的計算與操作,可作為老人離床的照護及長期臥床者翻身次數的控制。

經昌汽車電子副總經理羅忠孝表示,在工研院的協助下,此智慧型照護床墊開發得非常順利,產品雖然尚未上市,但已經提供樣品讓專業的安養院、照護中心進行體驗,協助減輕護理人員的工作負擔,未來此商品將導入歐美市場,提供照護人員更智慧的管理與運用。

特助楊哲青更進一步表示,不少人因為身體狀況、姿勢的問題,已經購入透氣、防蹣、護脊等特性的機能床墊,這些專業床墊通常價格非常昂貴。目前所開發的電子不織布床墊並非取代這些床墊,此產品就像薄薄的一塊布,使用時只需將此不織布鋪在原先的床墊上,因此不需要丟棄原先的床墊,造成浪費。

計畫主持人張萬榮表示,根據統計,離臥行為是老人家最常發生意外的因素。智慧型照護床墊主要目的是偵側老人離臥的行為,並如實加以記錄,因此,可以運用在不同機構及居家的個別領域,如:老人離床時間過久,一直沒有回到床舖,透過感應墊的壓力偵側,即時回傳到管理平台。根據不同的服務需求,可設定不同事件的觸發機制,客製化設定離床時間間隔,甚至可以透過網路或電話通報,通知家屬注意。

再者,若是居家有長期臥床之老人,容易患有壓瘡,無論是家人自行照顧或是由看護照顧,都可依翻身時間作客製化設定提醒。若是運用在大型的看護機構中心時,自動化的提醒,可有效紓解護理人員的人力需求,避免護理人員無心的疏失,並提供客戶詳實的查閱記錄。

整體而言,在智慧家庭商機蓬勃發展下,經昌汽車電子製造相關產品並成功行銷歐美,尤其是在家庭控制自動化、居家保全與監控、智慧能源管控以及居家照護上的產品。因應醫療照護需求的提升,原有智慧家庭產品以及智慧型照護床墊的結合,更能提供安心安全、舒適便利、節能永續的智慧生活。因此,經昌汽車電子在群聚角色中,主要扮演製造與歐美市場通路拓展的角色。

 

智慧型電子不織布床墊,前景商機可期

在2013年紡拓會所編繹的《智慧型紡織品及可穿戴式科技:生活水準提高與健康管理的機遇》一文中,估計到2015年,智慧型紡織品及可穿戴式科技產品可望市值高達十八億美元,前景相當看好。

一個良好的產品能夠因應需求而衍生出不同的服務。因此,看起來簡單的辨識功能,隱藏在背後的商機是因應不同的需求,提供多樣化的資訊服務,這對廠商來說是深具加值性的。換句話說,看起來是賣產品,實際來說卻是在賣產品背後的服務。

由於經昌汽車電子主力為歐美市場,不久的將來,這套產品將進軍歐美,並且因應歐美的生活習慣,獲得不同於亞洲地區的回饋與使用經驗。透過與群聚廠商的交流與經驗分享,將提供群聚廠商更多實質的幫助,有利未來新產品的研發與開拓。

 

採訪、攝影/蘇茵慧,本文為2013年工研院年度產業專刊採訪撰文

延伸閱讀

鑫僑鞋業:開創休閒鞋新商機,走出輕量保健好舒適-產業採訪 台灣鞋廠

專訪:彪琥鞋業 健康,就從穿雙好鞋開始!-產業採訪 台灣鞋廠 工研院計畫

foucs時尚流行館:在地百貨公司,流行與文創的領頭標竿-產業報導 特約採訪

君玲生物科技:傾聽消費者的聲音,以安全花卉回饋健康與美麗-產業報導 特約採訪

青山蘭花生物科技:踏實每一步養蘭路,安全控管從土壤開始–產業報導 特約採訪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