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學堂 記者聊工作 採訪教學

採訪教學│人物專訪前的必備工具有哪些?採訪時你需要這些工具!

2021-11-17

採訪前要先蒐集資料擬問題,那走進採訪現場前,記者必帶工具有哪些呢?我在教採訪課時,都會問學生這個問題。大部分的學生會說:「筆、紙、手機。」也會有人說:「電腦、相機。」我的確有每次採訪時必定要帶的工具。這篇就來跟大家分享,採訪必備工具有哪些


打開記者工具包,採訪時必備的七樣物品

採訪必帶的七樣工具大前提是:用的順手、取代性高、體積輕巧的為主。

因為採訪過程有可能會隨時移動,這時候這些工具如果太重就過於累贅。所以我採訪時必備的工具包一定會有:夾板、紙、筆、錄音筆、手機(或相機)、手錶跟名片。

至於這些採訪工具,我並沒有特別偏好的品牌,大部分都在文具店或3C專賣店都能買到,如果你自己也想準備一份,挑自己喜歡順手好用的就可以了。

以下就來分享為什麼這七樣物品是我在採訪現場時一定會用上的。

採訪隨寫好幫手:夾板

訪談必備工具之一:夾板,就是一塊硬板子上面有夾子的設計(這不是廢話嗎?)

用夾板有三個好處,夾記者會發的新聞稿、夾名片、硬板子好寫字,特別是在戶外跑旅遊專題或田野調查時,找不到桌子書寫都是常見的,有夾板的硬底子在寫字時就格外順利。

另外,我同事常說:「採訪時帶夾板出門,讓你看起來更專業。」這點也是真的。

單張廢紙配夾板:紙

訪談必備工具之二:紙。

以前採訪時我習慣用筆記本,所以每一個採訪時期我都會有一本筆記,上頭記錄了我滿滿的採訪內容。

但久而久之我開始覺得被侷限了,比如為了這個筆記本的大小我就要選擇適合帶出去的包包,或是明明整天只有一場採訪,我卻要帶一本厚重筆記本出門。

後來我開始使用夾板搭配A4紙張,特別辦公室裡有很多單面空白的廢紙張,我就物盡其用。

隨按隨寫不累贅:按壓筆

訪談必備工具之三:筆,特別是按壓筆。

採訪時我習慣帶單手可以按壓的原子筆出門,原因有二:

1.有時急著寫字,筆直接按壓最快速,不用再那邊拔筆蓋。

2.有筆蓋的筆容易被我用不見,或萬一筆蓋真的不見了,整個包包很容易被顏料沾染。

延伸閱讀│為什麼採訪時,我不用電腦打字記錄訪談內容?

保障彼此的權益:錄音筆

採訪必備工具之四:錄音工具。

我知道有些採訪者認為「有了錄音筆反而無法專心聽受訪者的話」,因此堅持在訪談過程中都不使用錄音工具。甚至也有人很自豪,自己記憶力絕佳,絕不會忘記受訪者說的一字一語。

我記憶力不差、訪談時也夠專注力,但我還是會使用錄音筆,因為錄音筆之於我,主要是多一分保障之用。

千萬不要太信賴自己的記憶及對方記憶,有時候是對方口誤,有時是自己記憶落差,而錄音筆正是為了保障訪談過程中彼此說出的話語。

延伸閱讀│採訪時用錄音筆好還是用手機錄比較好?

自在瞄錶不尷尬:手錶

採談必備工具之五:手錶。

比起用手機看時間,採訪時我更喜歡戴錶出門。

每場的訪談時間都不一定,有時遇到延遲狀況或受訪者滔滔不絕分享時,採訪者難免會擔心耽誤到下一場進度。但如果很直接拿起手機看時間,一定馬上被發現;因此可以自在地透過寫字紀錄時,不經意地瞄一眼手錶上的時間,比較不失禮,也不會讓受訪者有中斷的感覺。

 

直接拍下省時間:手機/相機

訪談必備工具之六:手機或相機。

平面採訪時,有時候店家的菜單價格繁瑣,或是有些特殊的獎項只能在現場看到,我就會直接用手機拍下那些紀錄,我也遇過有學生真的認真抄下每一項菜單的,反而錯失多一點時間跟老闆訪談。

因此採訪時,務必隨身帶著能拍照記錄的工具出門,不一定是相機,只要能拍照、回家在寫稿時能清楚對照的工具都好。

你就是專業代表:名片

訪談必備工具之七:名片!

新手出去採訪時常常有一個糗況,就是會忘記帶名片。

名片不僅代表自己身分,也是為了讓受訪者對你產生信賴感,以及採訪結束後,讓受訪者知道該如何聯繫你的最快方式。(當然科技進步,也可以直接加LINE成為好友啦!)

採訪必備七樣工具,最後再加碼一個!

總結一句話,這七樣採訪必備工具對我來說都很重要,而且彼此都能有一些互相的取代性。

像是忘了帶錄音筆,我就能使用手機錄音(但用手機錄音有一些小缺點要注意);如果忘了帶錶,就能現場找掛鐘或盡量用手機掩護。

最後提醒大家,工具只是為了輔助工作的順暢度,而不要過度依賴某個工具,反而讓自己綁手綁腳喔!

對了!如果一整天都有採訪工作的話,建議還是帶個喉糖在身上,多喝溫開水讓喉嚨舒緩些囉!

▼追蹤粉絲團,更多採訪技巧跟你說▼

延伸閱讀

先了解採訪是什麼,才能談採訪工作

用這2招採訪技巧打動人心,寫出跟別人不一樣的內容

如何寫出讓客戶買單的好文章

美食部落客採訪餐廳必問的10+N個問題(含實際案例)-採訪技巧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