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作家書房│林文義:書房是自己的房間,心靈的自由

2017-07-12

作家林文義,18歲寫散文、48歲寫小說、53歲寫新詩,年輕時追隨漫畫名家李費蒙(牛哥),出版過漫畫書冊,後專注於文字創作。擔任過出版社、雜誌社總編輯,以及報社記者、廣播與電視節目主持人、時政評論員,更參與電影演出,2012年榮獲台灣文學獎圖書類散文金典獎、2014年吳三連文學獎得主。近期作品為《30年半人馬──散文自選集》,7月預計出版《最美的是 霧》。


學會割捨,唯文人之情留存。

當夜悄然而至,街巷外偶爾傳來晚歸人的呼嘯車聲,乍聽刺耳吵雜,但對有夜貓子習性的林文義來說,這樣的聲音卻格外熟悉,彷彿提醒著他:一日,才剛要開始。

端著冒著熱氣的咖啡,林文義進入書房,走到陽台邊點一盞蠟燭,再揀本書隨意落座。僅2、3坪左右的室內空間,放眼望去處處都是書籍,按照作家姓名清楚地擺放在書櫃內,就像一部台灣文學史。


「小時候,家裡生意做很大,我的書房是一整層樓,書本越收越多,堆得滿滿都是。現在礙於空間,反而要精選書籍、懂得割捨,不能什麼都想要。」林文義道來如常的絮語中,隱藏著人生哲理。只見他隨手抽出一本書,內頁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的親筆簽名;原來被他收在房裡的書,除了個人閱讀偏好,還見證作家們來往的記錄,彼此的情誼更勝書籍。

與自我對話,堅守文學園地。

乾淨整齊的書房裡,唯一的3C產品是一台使用悠久的傳真機。延續早年當記者的習慣,林文義至今仍用稿紙、黑筆創作,再以傳真機交稿,書房內沒有電腦網路,就連手機也是一般傳統型。他笑言,與其花時間在網路社交、吸收雜亂資訊,不如花時間投入書中世界,除了吸取文學芬芳,還能保有更純粹的生活空間,等待筆下字字生花的一日。

作家、記者、主編、時事評論家等不同的身分,醞釀成林文義創作養分,字裡行間的浪漫抒情,隨著歲月轉為關懷時代土地的筆觸。埋首於桌前創作的他,思索時,眼角皺紋隱隱浮現,超過30年的筆耕生涯,文學已成為他畢生重要的信仰與志業。

近年來獲得的文學獎項,讓林文義不敢懈怠,反倒更認真對待寫作,透過書寫日記,天天與自己對話,將紊亂的心思細細整頓,回歸寫作的本心,在書房這個方寸天地裡,繼續建構下一個文學人生的里程碑。

 

記者蘇茵慧、攝影陳晉生‧原文請見http://week.ltn.com.tw/person/DC617.html

 

其他‧人物專訪
楊士毅│用剪紙體現美好生活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