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專案作品 田調採訪‧金獅陣-2013

台南佳里‧蚶寮塭仔內與金獅陣:寶島獅王

2018-03-28

第一屆臺灣省觀光節舞獅比賽冠軍

民國七十五年時,臺灣中央政府準備在元宵節推展觀光活動,因此在臺中舉辦第一屆臺灣省觀光節舞獅比賽,臺灣各縣市政府皆需要推派隊伍去參加。而臺南縣的部份,就交由王爺總廟──南鯤鯓代天府去決定,最後選定推派給塭內蚶寮永昌宮的金獅陣代表臺南縣參加比賽。

當時由黃益華先生、黃水芹先生帶隊到臺中去比賽,委員包含表演的成員,大概才十來位。比賽的前一天,每個縣市的獅隊則坐車遊街,當時臺中市重要的路口皆有經過,聲勢浩大,吸引許多觀眾共襄盛舉。

由於前一天就得抵達臺中,黃水芹先生回憶道:「當時有一位樹仔腳人,黃含笑先生,本來是在臺南作生意,因為經營得不錯,所以在臺中後火車站附近也有經營旅社,我們一群人到臺中後,受到他熱情招待,吃住不用錢,徹底感受到鄉親的溫暖。」

黃益華先生提到:「參加比賽時所使用的兩顆獅頭,是由我個人出資送給金獅陣比賽專用,花了至少壹萬元有。目前這兩顆獅頭一顆在西港慶安宮,另外一顆則下落不明。獅頭原先是用銅做的,扛起來相當重(12斤),後來請港仔口的人改用纖維製作,重量就大大的減少了。」(經調查後,另一顆應該是在黃有義教練家中。)

當天參與比賽的獅隊先在臺中市中山堂召開記者會,各隊獅陣接受記者媒體的訪問,特別是塭內蚶寮永昌宮的金獅陣,最受媒體的青睞。黃水芹先生表示,大概是因為這些參與的獅隊中,共有十九隊,其中只有他們是金獅陣,造型最是特別,也算是相當稀奇。

結束記者會後,主辦單位便把獅隊帶到大坑亞哥花園去比賽。亞哥花園位在臺中大坑風景區,當時是相當著名的熱門風景區。每隊比賽十五分鐘,蚶寮塭內蚶寮永昌宮的金獅陣也不例外,礙於時間關係,只表演獅頭的部份,就沒有其他道具上場。

當時扛獅頭的正是剛退伍的黃煌彥先生,他認為金獅陣可以得到冠軍,主要是因為與其他獅隊相較之下,金獅陣的表演內容豐富、花樣變化多,不像有些獅隊只是表演獅的型態,模仿獅子睡覺的模樣,一睡就睡了六、七分鐘,缺少趣味與互動。

塭內蚶寮永昌宮的金獅陣獲得冠軍後,回到臺南受到熱烈的歡迎。為了感謝他們的努力,當時的縣長李雅樵先生除了頒發獎金外,還帶大家到飯店用餐,相當風光。也因為這樣的緣故,在全省與媒體前嶄露頭角,在民國七十七年受邀到臺北,參加臺視的「今日農村」,在節目裡頭表演金獅陣,讓更多人大開眼界。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