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高雄│當一日旅人去左營考古、蓋城牆正夯!

2017-07-14

拓碑、築牆、考古,這些在日常生活裡,聽起來好像離現實很遙遠的活動,現在居然在週末假日也能親自參與,來一趟高雄左營,在專業達人的指導下,一同體驗早期人們的生活吧!


 

當一日旅人,走踏左營舊城‧尋訪歷史記憶

左營是高雄舊城,蘊含著許多人們的歷史記憶,來一趟左營還能見到清領時期留下的城門,彷彿記錄著早年人民的生活軌跡,吸引不少文史工作者及研究團隊來此,不僅透過實地導覽解說,分享當時的舊城四大城門、護城河、日治時期的軍事設施、周邊廟宇相關的歷史文化等,這次更首創「大家一起來考古」、「動手蓋城牆」及「城門門額(複製品)拓碑」等活動,直接體驗早期常民生活,親自感受當時人們為了守衛家園所做的點滴努力。配合解說時的歷史背景,現場的導覽老師還穿上清領時期的官服、工作人員則扮演清兵,趣味性十足。

動手蓋城牆

城牆具有守衛、防禦的功能,不過左營原先可是沒有築城的!文史工作者黃皇榮說,因為清領時期台灣經常有反抗事件,為了防禦,在朱一貴事件後,左營舊城以土作為建城材料,蓋出第1座土城。但這樣的城牆其實並不堅固,緊接著林爽文事件時,這座城牆被攻破了,後來則以咾咕石及三合土為主,改用石頭建城。

無論是哪一種方式,建城都是相當耗費體力的,因此在DIY活動中,這2種建城的方式都能體驗到,直接以實作來體會當時先民想守衛家園的辛苦。

 

大家一起來考古

王柏喬說,以往大家對於「考古」總是帶著幻想及冒險的距離感,實際上近年來推行全民參與考古的活動,就是希望能讓更多人了解考古這項專業工作。

在這個DIY活動中,會帶領大家實際來到遺跡中,先講解考古的先備知識、如何動手挖掘、哪些東西值得被保留成文物,這些文物又該怎麼去判讀,及對於當今可能造成的影響。

 

門額拓碑

早期沒有影印機跟相機,如果想要將石碑上的重要文字保留下來,只能透過抄寫跟拓碑的方式來收藏。吳慶泰說,在這次的DIY活動中,可以動手體驗門額複製品拓碑的樂趣,將東門城上的「鳳儀門」文字帶回家。

 

報名請洽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每月1-2梯次,每梯次40人│舊城采風半日導覽/100元(人),見城一日旅人/500元(人)

 

記者、攝影蘇茵慧,2017.6.30見刊,原文出自自由時報

 

延伸閱讀

高雄│台鋁 étage15乾式熟成牛排館新開幕來嚐鮮~豐腴的油花太讓人著迷啦!

暑假玩台南必備散步地圖,避開人擠人的不藏私3條散步路線分享,超過30個景點和美食都在這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