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陳乃嘉│賽車手方程式 與時間賽跑,超越自我

2017-07-17

陳乃嘉

九歲時看見一張Porsche944車款海報,開啟他對車輛的想像。十四歲取得二輪賽車手執照,2008年成為台灣第一位參與GP2亞洲巡迴的賽車手,2009年更成為第一位參加英國F3的台灣車手。現年三十六歲的他,卸下車手身分,目前擔任賽車教練、培育後進。


從台灣往國際疾駛!

「一直看後照鏡的賽車手,速度是開不快的。」今年三十六歲的陳乃嘉,賽車生涯從十四歲開展,於三十一歲退出國際賽事。談起賽車,他沉穩地說:「在車道上,我們是跟時間競速、跑給意外追的人,只有『快』,才能獲得好排名。」

十四歲的陳乃嘉在龍潭賽車場獲得二輪車手執照後,就獲得不少圈內人矚目。到美國求學後,陳乃嘉受到四輪賽車的啟蒙,經過訓練、拿到賽車執照,才成為一名真正的賽車手。

2002年,在美國的陳乃嘉於SCCA房車2組、房車1組,皆拿下地區賽的年度總冠軍,接續挑戰SCCA年末挑戰賽,更打進全美賽事。然而,因賽程中一時大意,車子竟打滑、落居最後,雖然仍一口氣再超越三十位車手,以第七名完賽,但當下他仍幾度想落淚,面臨學業結束、返國在即的他認為,這應該是人生最後一場賽車比賽了。

 

收起魯莽,淬鍊出更熟練的經驗。

就在沮喪之際,原本對賽車抱持中立的父親,竟主動支持他組織車隊、學習車隊經營。兼具車手及經營者的陳乃嘉收起莽撞與輕率,開始檢討過去的錯誤;好比說出賽的第一圈需著重於熱胎,若只想衝得飛快,反而容易打滑,他也開始認真地評估場地賽道,降低意外的風險。

                     

重新檢視過去後,陳乃嘉的表現越來越優異。2008年,陳乃嘉成為第一位參加GP2賽車的台灣車手,這是難度僅次於F1的賽事。翌年,更參加英國F3賽事,並取得FIA國際A級賽車執照,這也是台灣第一人。

陳乃嘉說,無論是F3或是GP2,都考驗著車手的智慧、體力及技術,兩者的挑戰面向也不同。F3講究基本功,過彎時需以左手控制方向盤,右手換檔,GP2則使用方向盤換檔,若無過去紮實的訓練,恐怕在緊要關頭很難有好成績。看似意氣風發的背後,其實有著一般人難以想像的付出。

 

對於台灣賽車前景,有著滿滿期待。

2010年,陳乃嘉因年齡與體力的限制,加上生命中多了孩子的牽絆,而離開國際舞台,專心於賽車教練一職。但他始終認為,台灣對於賽車運動的心態會越來越開放,他也期待看見許多擁有天賦的賽車手,準備以「台灣」之名,在國際發光發亮。

 

記者蘇茵慧、圖片陳乃嘉提供‧原文請見http://week.ltn.com.tw/person/DC566.html

 

其他‧人物專訪

蕭敬騰│用愛疼惜毛小孩

林文義│書房是自己的房間,心靈的自由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