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與好玩 高雄kaohsiung

高雄甜品│李家圓仔冰 傳承近70年的鹽埕美食 圓仔天天現做現煮

2021-02-18

李家圓仔冰位於鹽埕第一公有市場的出入口,雖沒有掛上招牌,但圓仔冰的歷史傳承至今已69年,是許多在地人口中的鹽埕美食,更是古早味冰品的絕佳代言。無論夏冬如何更替,李家圓仔冰總是人潮絡繹不絕,到了冬至或元宵的節慶,在地人必來點上一碗軟Q的圓仔,還會跟孩子說「吃一顆長一歲」的玩笑話,這間也是離鄉遊子的回憶,不少人回到鹽埕就想來這點碗圓仔冰,一解思鄉情。

 

高雄古早味:李家圓仔冰

李家圓仔冰占地不大,煮著甜湯品的檯面是早期用白磁磚砌成,頗具傳統感;上頭置放的櫥窗裡有著各種可口備料,花生、紅豆、綠豆、薏仁、芋頭跟圓仔,有時還會做點更替成粉條去變化。

就是這簡單的幾樣佐料,撐起鹽埕李家圓仔冰的歷史,每樣絕對都是招牌精兵,攤上寫著綜合冰、圓仔湯、花生湯、紅豆湯品項,每樣都40元,可甜湯熱喝也可加刨冰爽快吃。

攤子後方是老闆搓圓仔、切煮芋頭的工作區域,一邊賣冰、一邊煮料,攤前幾張桌椅,簡單的經營樣式,煮出甜甜的滋味。

 

圓仔湯/40元

圓仔湯時,老闆娘會問說想加什麼料,隨客喜好添加美味,讓吃圓仔也有雙重多樣的享受。

▲圓仔小巧玲瓏,白淨模樣一口一顆,感受圓仔在舌齒間的彈性。

 

這些圓仔都是老闆每天親手現做(台語說的「現浮仔」),且每一顆圓仔都在老闆的精準拿捏中產出,顆顆大小一至,下鍋煮後口感極佳。

對於愛吃圓仔的老饕,肯定會很享受圓仔剛起鍋時純粹的糯米香,一口軟綿的圓仔搭配甜湯潤口,百分百的古早味氣息。

若不想單點圓仔,也能來點配料,我自己就很喜歡李家的綠豆、薏仁,視覺上保留帶皮的顆粒感,入口後綿密化開,一吃就上癮,忍不住想再來一口。

 

綜合冰/40元

在幾乎沒有冬天的高雄,賣冰賣涼水最是適合了。

李家圓仔冰的綜合冰也是招牌,一口氣把圓仔、綠豆、芋頭等五種料聚集,再刨上白花花的清涼細冰,淋上獨家糖漿,涼爽過癮。

不想思考配料的人,直接點綜合冰最輕鬆,一次就能吃到六種佐料,芋頭鬆軟、花生綿密、紅豆細緻、薏仁綠豆軟無比的口感。

 

當嘴裡的滋味化成更綿長的記憶,注定了甜與思念的纏絆,上次我剛點完冰上桌,就瞧見住在河堤的鄰居下車點圓仔。她說自己從小就吃李家圓仔冰長大,每次嘴饞就開車回來這兒吃;看著其他桌客人,有著老邁臉孔也有著年輕孩童,而李家圓仔冰則串出了世代的痕跡。

當然,也建議大家外帶時不要隔太久才吃,若能直接在現場品嘗,最能吃到圓仔柔軟又具彈性的口感。

 

李家圓仔冰粉絲頁

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234號

(07)521-1418

12:30-21:30,休一

 

延伸閱讀

高雄美拍│走進後驛商圈雨傘街,用繽紛雨傘點綴冬日藍天

高雄前金│路人咖啡2號店 當咖啡成為日常,陪伴的風景更黏人

高雄巷弄美店│癮肉洋食,優雅吃漢堡的極致 和洋風格拍不停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