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與好玩 高雄kaohsiung

高雄河堤社區的蔬食料理:時蒔vegan kitchen 為孩子而生的美味蔬食

2020-12-13

高雄河堤社區餐廳相當多樣,早午餐、日韓料理、火鍋簡餐、甜點咖啡店都很常見,倒是素食或純蔬食餐廳較少,最近河堤路上開了間「時蒔vegan kitchen」,從店名看就知道跟國際流行趨勢vegan理念有關,這也讓河堤社區住戶多了新選擇。

時蒔就開在河堤路上,隔壁是韓國歐巴開的「Masida瑪嘻大韓食堂」,有別於韓食堂所營造出精緻穩重的黑色招牌,時蒔門面有著清爽輕盈的視覺,綠色植栽搭配白色、原木桌椅,加上具備設計感的ㄥ字椅腳,第一眼就能感覺出店家的美感品味。

店內空間的色系與店外一致,多了植栽綠意相伴美味,妝點出生機盎然的模樣。

一個人用餐的時候,我喜歡坐在面河堤公園的窗邊,滿眼茂密的樹海,看著窗外車來人往,感覺自己格外的優閒。

這間店的前身是瓦瓦世早餐,在瓦瓦世結束營業後,這空間有一陣子的停滯期,直到八月才發現,接手的居然是間蔬食料理,也是河堤社區少見的純蔬食餐廳。因此時蒔vegan kitchen一試營運,我們就帶著好奇心上門消費,這幾個月來也陸續吃過幾次,每次都會跟靦腆的老闆阿鈺閒聊,也逐漸瞭解老闆為什麼會開這間店。

我想或許可以跟大家介紹一下這間好店,對於偶爾想吃蔬食或本來就吃素的人,時蒔vegan kitchen絕對是個好選擇。

時蒔vegan kitchen的理念:在生活吃蔬食更彈性

開一間vegan餐廳絕非偶然,老闆阿鈺本學餐飲管理,在今年之前的八年,都在中國從事有機農業與食農教育的工作,因疫情及孩子將誕生等因素,他決定回到高雄生活。

阿鈺考量到過去工作對農業餐飲的理念,加上自己家與丈母娘家吃素有三十多年經驗,決定借重丈母娘精湛廚藝,以少油減鹽、使用天然食材為主,讓大家對蔬食料理改觀,而非傳統的素油或加工素料。

家傳紅燒湯麵/118元,套餐另加價,含兩樣小菜及一杯果昔。

蔬菜及菇類吸滿紅燒湯頭,搭配整塊豆皮超豪邁,且湯頭使用了多種中藥燉煮,拉麵的Q彈口感飽含濃郁湯汁,每一口都讓人超滿足。

阿鈺說,丈母娘擅長用天然食材變化家常蔬食料理;加上丈人的自耕農地是用友善大地的方式種菜,而丈人身邊也有退休朋友樂衷「假日農夫」,每當蔬菜收成時數量都很豐富,總是自家也吃不完,只能送朋友。

這些過多的自家種植蔬食,意外成為店內最安心的食材來源。

阿鈺乾脆直接跟他們購買,既當季又惜食;若遇食材不足,他也會去挑選理念一致的農產品,因此店內小菜都是最新鮮的蔬果,加上自己親手製作,吃起來天然美味,不怕有過多的人工添加物。

 

紅油木耳(左)、塔香紫米糕(右)

小菜可單點也可搭配套餐上,時蒔的小菜都讓我很驚喜。木耳爽脆滋味鮮,而塔香紫米糕一直讓我聯想到東山鴨的味道,推薦大家小菜上若有這一樣,絕對要嘗試!

 

薑薑好湯麵/單點138元,套餐另加價,含兩樣小菜及一杯果昔。

說到薑跟麻油,絕對是冬季暖心暖胃又暖手腳的必備食材,湯頭除了薑汁清爽的微辛,還有高麗菜的清甜,麻油的醇香。這道湯麵使用的是細關廟麵,搭配芋頭、玉米、香菇、豆皮跟植物肉丸,頗有飽足感。

 

時蒔拌麵/88元

看起來越簡單的料理,想要做的美味好吃,越是困難。時蒔的功力在拌麵上展現,獨特自製的拌醬將拉麵麵條包覆的均勻,鹹度適中帶著微微的辣,非常開胃,一點都沒有覺得是素拌麵的感覺。

這張拌麵照片是試營運時初次上門拍的,現在樣貌有些不同,上面多灑了紅色的豆芽,是由甜菜根製作,營養豐富。從這可以看到阿鈺對食材的追求,有發現更好的食材,就想用進自家產品裡。

 

奇異果鳳梨燕麥蔬果昔(套餐附的)

奇異果跟鳳梨的甜酸,正好一解口腔裡的味道。喝起來還略有點鹹度卻口感滑順,一口氣喝光也不為過。

問過阿鈺才知道,這杯是沒有用奶的,他們是直接買生燕麥回來打碎添加,放了點鹽更提味。通常會依著季節去變化果昔的口味,之前我也喝過莓果的,小孩超愛!

店內餐點飲品只有果昔,相較於其他店家提供更多樣化的選擇,阿鈺說時蒔vegan kitchen就是希望讓大家能吃到蔬食豐富的營養,在設計菜單時,就決定只使用蔬果來製作,添加了燕麥的果昔喝起來更有飽足感。

 

時蒔vegan kitchen的童心:雪花冰

雪花冰/白雪(豆奶)、黑雪(仙草)兩種口味。

在蔬食餐廳裡居然提供雪花冰,一直都讓我很好奇,阿鈺說就是因為自己愛吃。

這兩款雪花冰我個人偏愛白雪,但老公喜歡黑雪,或許是因為黑雪吃起來甜度可能低一些,至於我女兒都很愛,前陣子比較熱時,還會來這裡外帶雪花冰。

 

看了正餐跟飲品都這麼講究,雪花冰絕對也大頭來頭!白雪是豆奶口味,廠商是用非基改黃豆製作;黑雪則是特別款,選擇員林百年傳承的仙草製作,其他地方少見的口味。

時蒔餐點也一直有在更新,我們還吃過添加花生的特製麻醬冷麵,夏天吃起來很過癮;近期了還有新炸醬麵,使用植物肉製作的炸醬,會讓我下次想要嘗試。

既然時蒔vegan kitchen的開店是被孩子推了一把,除了大人口味的蔬食,未來阿鈺也會研發適合孩子口味的蔬食料理,這真的是一間從頭到尾都理念貫穿、態度一致的蔬食餐廳啊!

 

印地安古諺語:「我們的土地不是從祖先繼承來的, 而是向下一代借的。」

所謂Vegan,指的是不使用動物性食物,有些人或許乍聽會覺得嚴格,但在時蒔所端出的料理中,你又會覺得其實跟一般生活沒什麼兩樣。甚至會開始思考,原來偶爾吃個蔬食不只對身體負擔少,更不需花費太多力氣就能辦到,更不用被宗教或道德綁架。

阿鈺曾說過,他是因為小孩出生,開始思考可以為環境多做點什麼。聽起來有點嚴肅,但其實每一次消費都在選擇自己想要的世界,這樣的萌念讓阿鈺想分享蔬食在生活中,對自己、對土地、對環境的各種好處,推廣給更多年輕人知道,欣賞蔬食並能時常吃到這樣的美味,這或許就是「時蒔」的由來。

時蒔vegan kitchen結合自家的優勢(廚藝、自家種植),以及對蔬食有態度的理念,用親切的方式來推廣吃蔬食的各種好處,不用餐餐吃蔬也無須餐餐有肉,用自己力量替環境減少負擔,也可以有更多彈性的選擇,大家都可以用吃改變世界!

 

時蒔vegan kitchen粉絲團

07-3455995

高雄市三民區河堤路496號(導航)

點餐時間11:00~14:00、17:00~20:00,休二

 

河堤社區‧延伸閱讀

選擇障礙發作!高雄河堤社區的14間早午餐店

老闆是韓國歐巴!河堤社區正統韓國料理

河堤社區必喝咖啡,這間隱藏甜點跟拉花超厲害!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