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郵差│李翔:不只投遞信件, 也用鏡頭傳遞故事-「郵」你真好、郵政節

2017-10-24

李翔,本名李松樺,目前於中華郵政擔任郵務士,同時也是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官方Instagram帳號合作攝影師,《天下雜誌》「微笑台灣」專欄作家。

李翔的送信人生

2017年初,一本《差差工作日誌》及其作者李翔的訪談迅速在臉書上被分享,在他的鏡頭下,發現許多日常生活中大家習以為常的風景,一棵耀眼金黃的黃花風鈴木、夕陽西下的水田倒影、廟埕前準備熱鬧大拜拜的場景,忽然活靈活現起來,讓人不禁好奇拍下這些照片的人是誰?為何能這麼精準地捕捉到季節的移動、大地的表情,在畫面裡用溫暖的情感深及心扉。

平凡日常,釀出最美瞬間

拍攝者李翔,其實是台南鄉下的一名郵差,工作送信範圍廣及3個區域 ,因此能發現許多鄉下獨有的風景。
從2005年開始送信至今,已經超過 10個年頭,最剛開始的他從沒想過幾年後的自己,因為郵差工作與攝影興趣,讓生活忽然變得多彩多姿。「其實我很宅,平常就是送信、整理郵務工作,根本也沒想到什麼。假如不拍照,我就是待在家而已,懶得跟別人打交道,說起來還有點自閉吧 !」笑著說起自己的個性,李翔顯得有點靦腆。

3年前他因為認識一群朋友開啟新的視野,想為自己的工作留下點紀錄,利用工作結束後,隨手一 拍上傳Instagram,開始獲得廣大的回響,讓網友們透過郵差的視野發現台灣鄉間美好的風景,重新認識腳下的土地。

擔任郵差這麼久的時間,李翔最常接觸到的就是鄉下老人們,會讓他開始拍照,除了記錄工作,也是想在心 中將這些老人們留下些痕跡。

他說, 曾經今天還跟著阿伯閒話家常,聊些天氣、農作物等的瑣事,隔天再去送信時,阿伯卻已離開人世,這樣類似 的事件只有越來越多,而他也不想再次錯失遺憾。深沉情緒在平凡生活裡醞釀,讓李翔的每幅作品更顯珍貴。

情感先決,畫面溫暖人心

負責《差差工作日誌》的編輯林煜幃,最先是透過網路上照片發現李翔 ,進而與他結為好友。林煜幃說,李翔的照片不同於專業攝影講求技巧, 談論鏡頭焦段、光圈還是快門為先決 ,李翔則直接用情感決定了畫面,讓當下的每一幅場景都成為他最獨一無二的故事。

記者蘇茵慧/報導,攝影/潘自強,原文刊於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2017.3.19.E4

延伸閱讀

球員│高國輝、羅國華,兄弟對決棒球場-名人專訪 職棒球員 Men’s talk

藝人│吳克羣與他的設計師謝佳成 直來直往的夥伴-名人專訪 設計師 Men’s talk

藝人│楊大正與貓咪們的緣分-名人專訪、滅火器樂團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