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味好景 記者寫幕前 台中彰化 好吃與好玩

婚宴試菜7大重點兼談台中婚宴餐廳新天地崇德旗艦店婚宴試菜心得

2018-09-10

參加過朋友的台中婚宴好幾次,但剛好婚宴餐廳都不是台中新天地崇德旗艦館,這間台中婚宴會館是我很想嘗試的一間。結果上次才說沒吃過台中辦桌王新天地崇德旗艦店婚宴菜,這次工作上就來出現婚禮試菜採訪機會。本次媒體餐敘就是來採訪他們家的婚宴菜,這套12道菜式含甜點跟水果,是新天地這次婚宴專案的主打菜式,有取雙數圓滿如意的好寓意。說起婚禮試菜其實也是有點學問的,很多人以為婚宴試菜是新人自己吃個開心就好,但當天新人們根本很難吃到幾樣,所以到底該怎麼挑婚宴菜呢?想了解婚宴試菜有哪些學問跟眉角,就用這次新天地崇德旗艦館推出的婚宴專案菜式來說明好了,至少他們這次出菜的順序邏輯很符合婚宴試菜時要注意的幾個大重點,不論從吃食方式、菜式安排等都有考量到婚禮宴客當天的情形。

新天地崇德旗艦婚宴專案:天作之合

天作之合婚宴專案從最開頭冷盤到水果共有12樣菜式,裡頭的重要菜色幾乎都是新天地崇德旗艦店的拿手菜,其中幾道菜偶爾會出現在新天地崇德旗艦店的自助百匯上,足見對自己的拿手料理相當有自信。

從海鮮起家的新天地崇德旗艦店,在這套婚宴專案中當然處處可見海鮮影子,像是波士頓龍蝦、海參、花膠佛跳牆、石斑、紅蟳、鮑魚等,幾乎喜宴上能想像到的海鮮大多在這套喜宴專案中了,當然除了海鮮外,也是有肋排、雞湯等,大部分該兼顧的都有顧慮到了,我想難怪這婚宴專案是新天地的主打啦!

新天地崇德旗艦店(粉絲團)│04-22476222│台中市北屯區崇德五路345號

婚宴試菜重點1:婚宴重點與賓客特質

買房子要先想清楚自己的需求,就算拍婚紗也是要知道自己身形適合那些禮服跟妝髮,婚宴請客當然也要想清楚自己的需求跟目的。

有些婚宴重點是以家長長輩宴客為主,有些則是以新人自己的朋友同事居多,另外還要考慮賓客的年齡層,如:年紀是否偏大、在社會上有一定的成就地位?這也都會關係到婚宴菜式的挑選。

就好比我曾經參加超過200桌的流水席,那次是海邊地方鄉長嫁女兒的婚宴,這種只能號召附近的廚師們一起來上菜,講究就是澎拜、體面、要吃粗飽;有什麼好料都端上桌就對了!

我也吃過以新人為主的婚宴,場地就選在婚宴餐廳裡。家中長輩就簡單少數幾桌,大部分都是自己親近的同學、朋友跟同事們,年輕感就很明顯,氣氛也不同,吃的東西就比較新潮些,但也相對精緻。

婚宴試菜不能只看價位,還有場地、菜式、服務等眾多面向。

如果以這次新天地崇德旗艦店推出的天作之合婚宴專案,我覺得倒是屬於老少咸宜的菜式,大部份都是婚宴裡必備的大菜(佛跳牆或雞湯),也有看起來頗創新的菜式(冷盤中的紅茶栗子、椰香果乾甜湯圓或肯瓊風味烤肋排),在傳統與創新間的比例拿捏不錯,不會讓人感到「要新不新、要舊不舊」的衝突感。

像這道新天地精選冷盤中,就能看到傳統與創新並存。

用龍蝦做冷盤主角想必大家都不陌生,龍蝦的氣勢一上桌就吸引大家目光;龍蝦肉鮮度因美乃滋的酸甜更提味,新鮮中卷也是屬喜宴冷盤中常見的菜餚;而甘露香魚紅茶栗子就是比較創新的搭配,不僅料理手法與台菜不同,在香氣跟滋味是更是一絕,在場媒體有老有少,一併收買大家的胃,很快就被掃光。

 

婚宴試菜重點2:可以找朋友一起試菜嗎?

 

試菜時,除了邀約另外一伴跟爸媽或主婚人外,有些新人還會找同事朋友,或是結婚過的、有經驗的朋友一起參與。不過人多嘴就雜,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想法跟意見,那麼該怎麼處理這些意見呢?

還是乾脆聽結過婚的朋友意見就好了吧?反正結過婚的有經驗,肯定不會出錯!

這種偷懶的想法千萬不要有,多聽別人的想法當然沒問題,但切記這可是自己的婚禮,新人們主要還是蒐集大家普遍意見為主,再把這些意見去蕪存菁後,去思考該怎麼調整安排。

婚宴試菜小提醒:試菜要撇除個人針對性意見

什麼是個人的婚宴試菜針對性意見呢?

EX:我覺得這龍蝦不夠大隻、我覺得這婚宴專案太貴、我認為應該要先有炸湯圓當前菜。

我只能說,龍蝦大隻不一定好吃、覺得菜式太貴也要看場地跟細節、誰說前菜一定要炸湯圓不可,要吃炸湯圓可以去鹹酥雞攤點啊,吃喜宴不就是要吃大菜跟一般平時不常出現的菜式嗎?至少不要只是純粹一堆炸湯圓嘛~可以變化一下招式嗎?

了解更多新天地崇德旗艦館婚宴菜請點這→https://goo.gl/9NgWfj

婚宴試菜重點3:上菜順序安排要符合用餐邏輯

 

椰香果乾甜湯圓/同樣是湯圓,但卻做得與眾不同,頗有巧思。以椰子、花生添香,搭配甜而不膩果乾,小巧的糯米湯圓,卻不會讓賓客為了墊肚子而吃過多。(carter攝影)

一桌餐要吃12樣菜,到底該怎麼安排才不會讓賓客覺得無聊或吃到很膩,除了過程的表演節目,最主要還是婚宴菜式的流程得好好研究。

先來看新天地崇德旗艦店婚宴專案天作之合的菜單:

1.椰香果乾甜湯圓

2.新天地精選冷盤

3.蒜香寬粉大波龍

4.珍品花膠佛跳牆

5.肯瓊風味烤肋排

6.XO醬海參玉帶子

7.鳳脂玉露活石斑

8.紅蟳古法香米糕

9.翡翠鮑片扣津白

10.玉竹螺頭燉土雞

11.寶島季節水果盤

12.手工法式茗蛋糕

13,999元/桌(需再加一成服務費)點這可預約新天地崇德旗艦館婚宴試菜

 

菜單裡有喜慶的菜名、吉利的雙數外,前頭先用湯圓跟冷盤墊墊胃,另菜式中第3跟第8道都安插了比較有飽足感的澱粉類,蒜香寬粉大波龍紅蟳古法香米糕,可以適時填飽肚子,第4跟第10道的珍品花膠佛跳牆玉竹螺頭燉土雞都是湯品,各自都有區隔開,避免短時間喝太多湯品。

像這道蒜香寬粉大波龍,蒜香是主要味道,搭配寬粉來當主食,這一道菜還滿好吃的,不管是波士頓龍蝦肉的鮮味,還是寬粉吸附飽滿湯汁,有滋有味的氣味很夠;但因寬粉耐咬,吃多後口腔比較不滋潤,接下來就出現佛跳牆這湯品來潤潤喉,安排得剛剛好。

另外波士頓龍蝦都已經剝好蝦殼,很方便賓客直接取用蝦肉,我覺得也算是貼心之處,就擺盤整體看來,也算是大方澎拜感,對於主家來說也是面子十足。

 

婚宴試菜重點4:客觀的婚宴菜口味口感

 

翡翠鮑片扣津白/以鹹醇的雞湯為底,與清淡白菜一起入口,鹹淡滋味在嘴裡取得平衡,再配上鮑魚片不僅多了口感,更增鮮度。

婚禮試菜小提醒:試菜時勿放大自己主觀口味口感

試菜時其實就是模擬婚禮當天的狀況,所以在婚宴試菜時,千萬別放大自己的主觀感受,要多方思考來的賓客年齡層跟族群,盡量以普遍大家都能接受的為主。

就以我來說,以前單身時去參加婚宴,菜式口味跟口感就不會有太多挑剔,總覺得志在參加恭喜,但有時吃到不知所云的桌菜時,就乾脆放棄不吃;但結婚後難免會帶小孩去吃喜宴,當媽媽我就會開始思考,哪些菜式適合小孩吃,如果跟長輩一同出席,也會顧慮到老人家的牙口。

上海菜有道奶油津白,也是用雞湯與白菜一起燉煮,尋常人家家裡很少做,大多上館子時會點來吃;而新天地婚宴菜中的這道翡翠鮑片扣津白,除了雞湯跟白菜是主要食材外,更用鮑魚片來彰顯氣派。令人欣賞是鮑魚片呈現的厚薄度剛剛好,不會過厚導致難咬,也不會太薄失去口感;無論老人或小孩,都能各取適吃的部分享用。

看到這裡,想了解更多新天地崇德旗艦館婚宴菜請點這→https://goo.gl/9NgWfj

婚宴試菜小提醒:婚宴一桌要幾個人?試菜要試幾道菜?

婚宴試菜務必要試完整桌全套菜式,不要只挑幾道嘗試,只有試完整桌才會知道全套餐的份量親友們夠不夠吃。

因此,不只要注意賓客年齡層外,還要掌握好一桌的人數。如這道肯瓊風味烤肋排,肯瓊醬的氣味沁入肋排裡,經烤過後外脆內嫩,但這樣的美味大家都想吃。試菜時務必觀察適合的人數份量,再跟業者進一步溝通確認。

如果婚宴一桌安排10人座位,但菜餚內容的數量卻不足10人份,這就尷尬了~所以試菜時務必跟餐廳確認好,也要注意好上菜的份量是否太單薄。

不過我也是有聽其他餐廳同業說過,曾經遇過主家獅子大開口,說是擔心客人沒吃飽,本來一桌10人的量,卻要餐廳在每盤的份量要上到15人之類的,這真的是要不得啊!

這種奧客心態千萬別有,畢竟這是自己的婚禮,別因小失大。

 

婚宴試菜重點5:菜名具喜慶感與餐廳拿手菜

 

珍品花膠佛跳牆/花膠(魚肚)、香菇、芋頭、豬腳筋、栗子、菱角、海參等超過10種食材的佛跳牆,光是處理時工序就相當繁瑣,其湯頭鎖住食材眾多精華,濃而不膩的滋味與口感,還帶點胡椒的辛辣香氣。(carter攝影)

婚宴菜單小提醒:喜宴以雙數道菜為主,菜名要喜慶、有好寓意

參加過喜宴的人,應該很習慣等待時隨手拿起桌上的婚宴菜單端倪,瞧瞧看今天喜宴會有哪些菜色。遇上長輩有些還會算幾道,所以餐廳能不能取個好聽喜慶的菜名相對很重要,想想前陣子有篇本土小吃換個法國菜名,就可以讓人食慾大開說法,所以取個喜慶的菜名是很重要的!

就數量來說,喜宴上只能有雙數菜式,古禮中單數是用於白喜事(喪宴),所以正常餐廳的婚宴菜通常都是10到12道為主,8道的話有點氣勢輸人,新娘也來不及換禮服送客;14道則是避諱4,而16道又太多,這樣整套吃大概是吃午晚宴的概念了。

婚宴菜單小提醒:菜單中的全雞、甜品都是為了好兆頭

最後喜宴菜中,通常會有全雞出現,這是因為「雞」跟台語的「家」同音,有著「起家」的寓意,所以宴席裡的雞料理,大部分會有一道是出「全雞」,代表圓滿團圓、有頭有尾的意思。所以試菜時,務必注意你的雞是否完好XD

新天地崇德旗艦館婚宴專案中,也有一道玉竹螺頭燉土雞,上桌時湯品還熱呼呼的,從湯面上也可看出已除去過多浮油,喝起來溫口醇香,讓我驚訝是雞肉部分。通常雞肉久燉後,肉質會較乾柴,而目前吃起來這道沒這樣問題,應該從幼童到老人吃起來都能入口。而這也是倒數的菜式了,一別前面較重口味的菜色,也宣告後頭是清爽水果小品。

通常婚禮喜宴出完最後的一道湯品後,就會接著出水果跟甜點或冰品,有人說這樣安排,主要也是取其「甜」,有吃甜甜的象徵意思。

新天地崇德旗艦館的婚宴菜安排,算是遵循辦桌禮數,該雙數的、該喜慶的、該取吉祥意思的都有,且這道甜點手工法式茗蛋糕,也是自己餐廳廚師做的,並非找現成的甜點來充數,將紅心芭樂作為慕斯蛋糕內餡,軟甜間散發著台灣本土的水果味。

婚宴試菜小提醒:婚宴菜內容有餐廳拿手菜嗎

除了慶賀新人結婚外,吃婚宴的過程中,在這10~12道菜中,還是要吃到平常少見的大菜的。通常試菜時新人會先了解該餐廳的拿手菜是什麼,比如新天地崇德旗艦店就是以海鮮起家,對於海鮮料理掌握必有熟練經驗,絕非一般熱炒餐廳可比擬的。

XO醬海參玉帶子/玉帶子就是干貝,一絲一絲的干貝口感搭配QQ的海參,濃郁的XO醬氣息,讓整道菜鮮中有味。(carter攝影)

海鮮不只是蒜香寬粉大波龍翡翠鮑片扣津白等經典菜,菜單中的珍品花膠佛跳牆鳳脂玉露活石斑,都是宴會菜中常見的大菜,特別是佛跳牆。從這套婚宴菜的內容來看,應該算是新天地崇德旗艦店超值婚宴專案了。

除了葷食外,有些賓客是素食者(全素或蛋奶素),婚宴試菜時別忘了跟業者確認素食菜單哦~

婚宴試菜重點6:試菜最佳賞味時期

除了婚宴試菜中要注意的菜色、菜名、數量等細節外,很多人都會忽略試菜的一大重點:

婚宴試菜小提醒:婚宴試菜要挑何時

紅蟳古法香米糕/紅蟳看起來霸氣十足,米糕軟而香,符合全年齡都好入口的標準。

決定好婚宴場地後,接下來就是來到試菜時間啦!我很少遇到結婚前不試菜的,總覺得有這樣的新人心臟超大顆XD

通常會建議在婚禮前1~1個半月左右作為試菜的日期,其中最主要關鍵在於宴會菜中食材的部分。

有時婚宴中的食材是季節限定,有時令的賞味期限,特別是海鮮的部分最常見,有些蔬菜也是季節限定。比如說雖然螃蟹一年四季都有,但三點蟹、花蟹、旭蟹、紅蟳就有各自美味肥美的季節。

又如這道鳳脂玉露活石斑,廚師用清蒸的方式料理最能吃出石斑魚的鮮度,再使用台味的鳳梨豆醬調味,鹹味帶甜,讓人忍不住多夾幾口。但若是遇到八八颱風那次,養殖石斑魚的業者因天災而魚群逃跑,就有可能會導致石斑魚份量不夠,所以婚宴試菜建議時間大概在婚期前一到一個半月左右為佳,萬一要抽換食材也有時間可以調度。

 

婚宴試菜重點7:婚宴的其他服務

 

除了上述那些婚宴試菜重點外,還有一些服務上的小細節需要注意,提供給大家參考:

1.主桌是否有位上服務

主桌通常比一般賓客的桌子還要大,主桌的親人要夾食其實不一定方便,這時業者若能提供位上服務就很重要。

位上服務,指服務生依照餐桌上人數幫忙分菜,每個人都能品嘗到美食,不用賓客自己動手夾菜。

2.婚禮工作人員是否有額外備餐

婚禮當天會有幾組重要的工作人員,像是新娘秘書、婚禮攝影師、婚禮主持人或婚企等,這些人主要在婚禮進行中工作,若業者可以協助額外備餐,對工作人員來說就更安心貼心,不用餓著肚子工作,這樣他們幫新人工作時就會更專注。

可事先詢問工作人員是否需要額外備餐,每個人的習慣不同

3.新娘房中是否可以事先準備餐點

新娘當天會花很多時間梳化跟換裝,有時根本吃不到主桌的菜餚,若能在新娘房協助準備小餐點,就不用讓新娘受挨餓之苦。

花時間籌辦婚禮最主要目的還是希望婚禮一切圓滿順利,畢竟婚宴可是難得能把親友們聚集一堂的好時機,所以也會希望親友們吃得開心、滿意,只要掌握婚禮試菜這7個重點,就別擔心沒試菜經驗會不知道該怎麼辦。還記得是哪7大重點嗎?

婚宴試菜重點

1.確認婚宴重點與宴請賓客特質

2.婚禮試菜可以找親友陪同,但以蒐集普遍意見為主

3.上菜順序要符合用餐邏輯

4.掌握婚宴桌數人數與分量

5.菜名要喜慶有好寓意&餐廳拿手菜是什麼

6.試菜最佳時間:婚期前1~1個半月左右

7.業者是否有位上服務與協助提供工作人員餐點

廣播時間:聽說新天地崇德旗艦館越到年底場地婚宴越搶手,所以想問場地的話,可直接線上諮詢→https://goo.gl/9NgWfj

 

以上,利用新天地崇德旗艦店這次推出的婚宴專案這套菜式,結合多年來採訪的相關經驗,提供給大家參考囉!

另補上業者資訊(不然拿他們家當範例,又不幫忙宣傳一下實在說不過去)

新天地崇德旗艦店(粉絲團)│婚宴訂席04-22438222│台中市北屯區崇德五路345號

 

攝影/carter

 

延伸閱讀

吃到飽餐廳兼具親子遊戲空間就在台中新天地崇德旗艦店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