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建案 記者寫幕前 高雄大樓豪宅建案 人物專訪

採訪│建築師專訪:高雄鳳山新建案「園丰景」,從住宅美學看建設公司的社會責任

2018-06-17

繼高雄厝綠建築大獎,頂記建設在鳳山新建案「園丰景」再獲佳績。這次獲得2018建築園冶獎人文美學特別獎兩大獎項,證明「園丰景」不只外觀造型搶眼,並具有建築理念及美學內涵,本次邀請「園丰景」的建築師及設計師們,透過他們的分享,聚焦住宅如何與在地對話,為何企圖用建築翻轉鳳山、建構人與空間的和諧關係,讓家不只是一棟大樓,而是延續周圍環境成為家的一體,為家注入更多溫暖與韻味。

在鳳山南京路與凱旋路附近,有兩棟造型獨特、一方一圓的建築物矗立藍天下,白色帶著波浪感的外觀聚焦所有目光,令人好奇原來鳳山除了即將開始營運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外,是否還有其他未發表的公共建築將揭幕公開,更讓人感到雀躍的是鳳山的發展,在這個開發早的老舊區域中,還能產生新的活力,彷彿宣示傳統社區即將翻轉出新面貌。

這兩棟並非公共住宅,而是頂記建設在鳳山的新建案「園丰景」,不僅獲得高雄厝綠建築獎,就連近日剛揭曉的建築園冶獎,「園丰景」也一舉榮獲,並拿到「人文美學特別獎」,正好說明「園丰景」獨特之處。頂記建設經理何俊霆表示,「園丰景」由高雄三位建築師和一位景觀設計師合力打造,分別是:朱文明建築師、林子森建築師、林伯諭建築師與林怡良設計師

從規劃到落成耗費五年時間,其中光規劃就花了兩年來回討論,結集眾人的力量精雕細琢出一棟方、一棟圓的外觀,與鄰近衛武營外觀相互呼應,並以建設公司的社會責任企圖再造鳳山新地景。

都市的容貌大部分由住宅而組成,特別是在開發早的地區中,如何在破壞與創新間取得平衡,以科學方法為解決問題而設計,是現今台灣都市共同面臨的難題。

整體規劃:園丰景的靈魂來自於整體配置

「園丰景」的整體配置由朱文明建築師負責,朱文明指出,要蓋一棟建築並非只跟本身個體有關,而是需要從大面向來思考;因此要選擇一個好住宅,其中優先評估就是「整體與環境關係」、「整體與開放空間的關係」、「整體與鄰居的關係」,從都市紋理、社區、開放空間、基地由大至小都應該納入考量規劃,加上基地形狀獨特,最後採取以大樓方式呈現,外觀方圓對應宛如日月、以弧度起伏為線條,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外觀呼應,形成鳳山區特殊地景。順著基地條件規劃,園丰景僅使用200坪、不到25%的建蔽率,剩餘的600坪都是空地與綠地,更能讓周邊鄰居共享綠地帶來的好處。

「園丰景」與周圍環境、公共建築、社區等皆有所呼應,從大環境思考自身建築所在的意義與使命,讓住宅不僅自好,亦能與鄰共好。

外觀設計:讓住宅成為都市的美景

建築師林子森、林伯諭負責規劃「園丰景」A、B兩棟建築物外觀,林伯諭表示,園丰景的方形A棟採取上下層不同平面,並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語彙有所連結,B棟則以皮層立面呈現獨特圓形外觀,整面的270度的景觀更是吸引人,不惜重本使用大量隔柵,美觀、通風又更有隱密性,更讓A、B兩棟無論在大小、型態上,彼此都能有其個性、視覺看起來平衡且和諧。

曾在日本研究集合住宅的林伯諭說:「都市面貌有70%都是由一大片住宅構成,但往往我們只在意少數的公共建築美不美,卻忘了我們可以透過每日居住的建築物美感去呈現整個都市的容貌,其實這也是建設公司的企業責任。若建設公司、消費者每個人能可以多在意自己居住處,那麼要改變都市的氛圍就更容易做到。」

從當初藍圖到後來兩棟落成,林柏諭認為園丰景是執行度很高的案子,與最早設計的面稿很相似,足見建設公司對於建築師的信任,願意花時間與成本與建築師合力完成。

景觀與公共空間:與樹相伴,水綠交融

設計師林怡良主力於「園丰景」的開放空間,他指出這塊基地形狀與條件適合以大樓呈現,但為讓A、B兩棟看起來更和諧整體,除了呈現一致的外觀色澤,另一部分則能透過外部景觀與公共空間互相串連,如A、B兩棟戶外水景綠意交融,有從上而下的瀑布水聲,也有如溪谷潺潺水聲,相互而連成共同大埕,各種綠植栽交錯,走出家就能與自然相鄰。

室內取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綠樹做為發想,讓公共設施採取同樣元素,如A棟一樓的公共空間,在門面大廳與沙發區間,採用鏤空感的屏風作為分隔,而在屏風上展現樹的意象,強化視覺感又能形成一幅景致;B棟則一進門口就被依附柱子而生的大樹所吸睛,將鋼硬鐵條與生冷白柱互相轉化,以點點黃光盎然出樹的美景,再引入大面窗外的光線與綠意,予人一種溫暖柔潤,美感不言而喻,不僅外觀相互呼應,就連內在氛圍也可相似卻又彼此有個性。

一樓大廳公設

以「靜態」作為空間的主調,沒有多餘的花俏設計干擾,在公共空間中留下更多純粹的閱讀空間。

設計是為了解決問題,用科學迎戰、讓問題找到好解答

與其羨慕別人家空間充滿「設計感」、很有「咖啡館」的感覺,「園丰景」更可說是擁有完整一體的住宅設計,不僅具有美觀、內在更是貼近居住者的使用習慣。讓設計不僅是追求美,而是更落實在生活中,以科學方式解決住的問題,好的建築師、好的設計者,其實也是空間氛圍的營造者,更是善於解決問題的人。

鳳山區因為開發早,人口聚集、土地含金價值高,但也相對有許多老舊建築外貌,久而久之變成都市更新、相對開發上的難處。因此建築師與設計師所提出的概念中,圍繞在「園丰景如何老舊社區中,在破壞與創新間取得平衡」,讓成為破壞自然的人造建築物,可以在眾人力量下,發揮更多創新、重新找回土地的價值,這不僅是頂記建設公司與團隊要面對的,更是未來土地開發商、建設公司的共同命題,而「園丰景」或許就是一種解答。

園丰景建案資料

高雄市鳳山區南京路393巷28號(接待中心15樓)│(07)766-2555│頂記園丰景Park.O

 

延伸閱讀

高雄│鳳山新建案園丰景,頂記建設用建築翻轉鳳山-房地產建案採訪

高雄新建案│大樓透天豪宅各區特搜懶人包,首購換屋看過來-高雄房地產

高雄│鳳山新建案「旺時代」,華鳳特區熱門搶先看樣品屋

高雄│在地人吃的4間肉粽攤,再加碼茄萣烏魚子肉粽!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