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與好玩 高雄kaohsiung

高雄前鎮│鼎記餡餅烙餅韮菜盒 三十年的老滋味 港口人的點心攤

2021-11-19

只要到前鎮,我一定會安排去港邊買鼎記烙餅行程!我喜歡十點前抵達前鎮傳統舊部落,先去朱氏宗祠旁的無名早餐店吃早餐,接著可以去晃晃前鎮銀座街或去前鎮二手貨撈寶,也可以從前鎮搭船過去旗津,午後去泉捌月金木犀吃碗桂花冰;但下午三點絕對會出現在港邊買鼎記烙餅,這才算前鎮一日遊完美結束。

童年滋味藏在鼎記烙餅裡

鼎記烙餅創立1988年,本來在漁港中二路的轉角賣,後來因為拆遷,今年八月時遷移到漁港東二路,招牌也終於更新了,看起來又新氣象。

這間鼎記烙餅是老公小時候的回憶,他說我公公以前在66號碼頭工作,每天就是從旗山騎著偉士牌到前鎮,下班時公公就會買幾份鼎記烙餅或餡餅或韭菜盒的回旗山,童年時他就迷上鼎記烙餅的味道。

一個從海港到山城的距離,讓有吃過卻從沒真正到過現場的孩子長大,結婚後當了父親,仍依舊戀戀不忘的餅香味道。

認識老公時,他總提起童年時這件事,但他並不知道攤子名稱,就只知道攤子就在前鎮港邊;問公公是否還記得此事,公公說記憶太久遠,要見到照片才能確認。

終於在三年前,我們一家真的到前鎮尋找記憶裡的味道。老公說,吃到第一口鼎記烙餅時,就確定是這一間了!再點顆韭菜盒,看到內餡時,他就說:「數十年如一日的味道,真的是這一間!」

前鎮港口人的下午點心攤,五份十份不手軟

鼎記烙餅的老闆提及此事,他說二十幾年前,港邊的確有很多美濃旗山的人騎車來此工作,但他沒想過自己手擀的烙餅能一路被帶回旗山,更沒想過烙餅滋味不僅超越空間,更延續了時空。

看著我們帶孩子來買,真的是一攤吃三代、名符其實的從小吃到大。

鼎記烙餅下午三點開張,老闆大概兩點就會來張羅,會預先做點起來醒醒麵。

而攤上這甕醬料看起來不起眼,卻是鼎記烙餅的秘密武器,熟客一來都先裝醬料再點餐。

你若問我醬料氣味,我覺得像是清粥小菜會出現的鹹蛤仔醬汁,但滿滿的蒜末讓海味多了香氣,吃烙餅或豬肉餡餅或韭菜盒都可以加一點。

下午時段,港邊許多做工的、當地人都會來這攤買點心,不少人幫公司同事代購。

十份、二十份的數量就夠老闆一個人忙上許久,但大家都很有默契,數量喊一喊裝個醬料先,或者就去附近辦個事再回來拿。

鼎記烙餅/25元

我們都會自己帶保鮮盒去裝,能在現場吃當然最棒,但現場沒座位,我們就會帶回家吃。

老闆現場擀麵皮,加了滿滿的蔥花,大鐵鍋直接一張張現烙,餅熟到金黃色後再用鏟子拉鬆起鍋,撒上胡椒裝袋。

現場吃的話馬上可以感受到外酥內軟的口感,且烙餅純粹的麵皮香氣在咀嚼間蔓延,加上老闆特選的胡椒粉提味,鹹香滿足。

鼎記豬肉餡餅/25元

這顆餡餅建議在現場吃,務必感受一下燙嘴爆汁的爽感!

雖然我們是打包回家,但切開後肉汁還是有的,但有些人比較敏感,怕冷了後會略顯油膩;我們吃是還好,而且肉多飽滿,夾著些許青蔥,鹹度已經足夠。

鼎記韮菜盒/25元

鼎記韮菜盒內餡也是老闆自己調配,現場就有整箱的韮菜餡料,現點現包,我自己覺得這韮菜盒個頭不算小,內餡更是充足,完全就是配合港邊勞力工作的人,要吃飽啦!

韮菜盒口味跟豬肉餡餅比起來算清爽,冬粉、蛋花、韮菜混合一起,再來點老闆獨特的醬汁,吃一個應該就可以墊胃,下午氣力都有了!

見證前鎮加工出口區繁華與平淡,滋味依然

買的時候,若剛好沒客人,老闆就會跟我閒聊幾句,問起公公好不好;但他說哎呀其實我也不知道你公公是誰,要看到臉才知道是哪位小伙子。(拜託我公公已經不是小伙子了)現在這裡不比以前了,已經沒落了。

記憶是這樣的,你不知道名字、你不知道店名,但眼睛看到了、舌頭嘗到了、感覺到了,就有找回來的可能。

鼎記烙餅就是從時光洪流裡再次被撈出來的味道,對在地人來說,從小到大其實攤位一直在那裡,物美價廉口味不差,若有機會下午時段來到這,來張烙餅或什麼的,吃一下前鎮港邊人的下午攤吧!

鼎記烙餅店家資訊

鼎記烙餅粉絲團
高雄市前鎮區漁港東二路55號
0929-117-259
15:00~18:30,休日

▼追蹤粉絲團,私房美味跟你說▼

 

延伸閱讀

高雄前鎮│泉捌月金木犀專賣 在老建築跟製冰廠旁吃碗桂花蜜冰

高雄前鎮│朱氏宗祠旁的無名早餐店 三代情傳承五十年

高雄前鎮│食趣小廚 炒飯好鍋氣!隱藏菜色有驚喜/輕軌籬仔內站周邊

    發表留言

    網站文章分類